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特稿-2010澳网男单,传奇与悲剧相互交织

2010年01月31日21:1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稿-2010澳网男单,传奇与悲剧相互交织

穆雷的落败成就了费德勒的传奇,却是整个英国网球的悲剧

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今天曲终人散,每年都作为“重头戏”最后上演的男单决赛以费德勒直落三盘、第2次在大满贯决赛击败穆雷并获得个人第16个大满贯单打冠军结束。下面让我们回顾一下过去两周澳网留下的点点滴滴……

关键词:伤情

“风雨齐来伤满楼”

每年澳网都正值墨尔本气温动辄超过40度的盛夏时节,去年澳大利亚的骄阳就先后“晒退”了阿扎伦卡与德约科维奇。今年的澳大利亚却一反常态,首个比赛日就下起连绵阴雨,好不容易放晴又刮起了大风,直接将一众男单选手比赛节奏打乱,不少下半区男选手都面临连续两天出场比赛的考验。连续巨大体力消耗下伤病很难避免,奇怪的是前3轮被伤病击溃的男选手无一例外都来自始终保持两天一赛的上半区。

然而“伤病风暴”并未随着天气好转而停歇。德约科维奇去年在太阳炙考下呼吸道出问题退赛,今年他与特松加的1/4决赛被安排在夜场举行,却莫名其妙地被对手耗到脱水。似乎现在阻碍塞尔维亚人继续前进的不是越来越平庸的攻击力,而是越来越糟糕的身体。至于纳达尔,过去几年他受膝伤影响的时间越来越早,今年干脆提前到全年第1个大满贯赛事就出现问题,还逼得他职业生涯首次大满贯中途退赛。德尔波特罗则干脆在赛后告诉记者:“身体哪都不舒服。”

究其原因,球员大规模受伤病影响与过密过长的赛程不无关系,想在一年打足11个月的ATP职业网坛拼杀而不受伤简直是不可能的任务。不想让“伤病风暴”越刮越烈的话,ATP球员工会就要加紧讨论如何缩减赛程的问题了。

关键词:传奇

费德勒是一个不需要形容词的人,因为实在没有什么形容词可以恰如其分地描述这位瑞士天王,或许称他为网坛永恒的传奇更为恰当。今晚夺冠以后,费德勒追平美国一代巨星阿加西四夺澳网冠军的公开赛年代纪录,不过他有一项数据已经超越了阿加西。两人的4次夺冠中,阿加西只有两次直落三盘,而费德勒有三次。这还不是费德勒今晚超越的唯一纪录,拿到澳网冠军的2000分后,他至少能超越前辈康纳斯和伦德尔,成为史上世界第一总周数仅次于桑普拉斯的ATP第二人。以目前的状态,也许费德勒的目标其实是格拉芙总计377周的网坛终极纪录?

曾经有很多人担心费德勒成为一名父亲之后会不会为了兼顾家庭而导致比赛成绩进一步下降,毕竟在费德勒之前,也只有贝克尔、阿加西和卡费尔尼科夫等少数几人能顶着“父亲球员”的称谓夺下大满贯。如今费德勒却在达维登科、特松加和穆雷这3个去年都赢过他的对手面前连闯3关,证明自己确实有能力在双胞胎女儿懂事时仍屹立网坛最高峰。其实关于家庭对比赛的影响,费德勒好友伍兹的话很有代表性:“如果你有了自己的孩子,那么你回到家就会把比赛抛到脑后。没打好球真的没什么,不管你那天在球场上的表现有多糟糕,当你回家后感觉就不会有那么糟了。”

关键词:悲剧

无奈的穆雷,悲剧的英国

英国足球迷的斑斑劣迹也许已被克罗地亚网球迷赶上,英国网球的尴尬纪录却依旧在延续。上一次有英国人获得大满贯单打冠军是弗雷德·佩里赢下1936年美网冠军,此后74年278次大满贯再未诞生过任何英国大满贯单打冠军。现任英国戴维斯杯队队长约翰·劳德正是上一位打进澳网男单决赛的英国人,34年前他打满5盘逆转失败,34年后穆雷也没能翻盘成功。难怪澳大利亚媒体今年都不怎么提自家球员34年未赢澳网,有个比他们更“杯具”的英国呢!

事实上,穆雷今年澳网表现出来的强劲势头完全不输07-09年先后在这里夺冠的其他三位“巨头”,可惜他的气势与状态只够支撑他打出6场好球,最最关键的决赛反而彻底沦为费德勒的陪衬。其实你很难责怪穆雷,这个22岁苏格兰小伙子自打成名以来就是英国网球界有且仅有的关注点,能扛着这么大压力一路冲进决赛已经相当不容易了,看看休伊特,看看斯托瑟,再看看亨曼。“我能像罗杰那样哭,可惜没法像罗杰那样赢球。”这绝对是今年澳网的最佳感言。

说到穆雷与英国,男单决赛前有媒体曾透露穆雷其实不喜欢被喊英格兰人,今天罗德·拉沃尔球场内外有相当多穆雷支持者也披上代表苏格兰的圣安德鲁旗而不是英国国旗。不知道有一天穆雷赢下大满贯单打冠军时会如何定义自己的身份呢?

关键词:悲壮

要评选今年澳网最悲壮男选手的话,有一个人可以和穆雷媲美--冈萨雷斯。事情缘起男单第4轮,冈萨雷斯与罗迪克的比赛打到第4盘末段,总比分落后的罗迪克连续浪费4个盘点后在第5个盘点上的一次击球被边裁判定出界,美国人随即挑战鹰眼并且成功。按道理,这一分应该重赛,毕竟当时冈萨雷斯人已经基本到位,然而当值主裁判却直接将这一分给了罗迪克,导致智利人被破发5-7输掉第4盘。

稍微了解冈萨雷斯的人都知道这樽智力火炮的脾气,在与主裁判激烈争论仍无法重赛后,情绪受到明显影响的他第5盘首个发球局就被破发,此后比赛主动权再也没有回到过冈萨雷斯手上。

现在来说那一分能重赛最终结果可能大为不同有些“马后炮”的感觉,而近两年一直努力收敛脾气的智利人赛后也表示自己不是输在这个争议判罚上,但一场如此精彩的激烈较量却因“第三者”的介入导致形势急转直下,总让人觉得冈萨雷斯其实是输给了“上帝之手”。

关键词:国度

特松加的法国、纳达尔的西班牙、罗迪克的美国

和WTA的俄罗斯红粉军团一样,ATP同样有那么几个国家每逢大满贯都能“集团化”出击,法国、西班牙和美国今年澳网各有15、13和12位男选手打进正赛。不过集团化与精英化从来就划不上等号,三大军团最终只有法国人特松加孤身闯入四强,还在费德勒面前输得溃不成军。

法国向来都不缺少男单好手,但是他们总在关键时候“差口气”。曾双双杀入澳网四强的格罗斯让与克莱门特早已远离顶尖行列,而孟菲尔斯的防守“柔功”来到硬地终究“水土不服”,加斯奎特摆脱了吸毒纠纷摆脱不了“抽风”特色。幸好职业生涯早期比“玻璃人”还“玻璃人”的特松加始终能在墨尔本公园有出色发挥,澳网第2周法国国旗才得以继续飘扬。

相比之下,西班牙和美国的情况略好一些,至少各自都有两人坚持到第4轮。不过领衔西班牙军团的费雷尔、费雷罗、罗布雷多和阿尔玛格罗本届澳网纷纷败在硬地实力更强大的对手拍下,似乎离开了红土几乎就只剩纳达尔一个仍有足够实力争冠夺亚。于是当后者不在最佳状态时,大满贯第2周后半段就再也看不到西班牙人的身影了。美国军团同样如此,布雷克、费什逐渐老去,“双子塔”奎雷伊与伊斯内尔仍在成长当中,数来数去能够“撑门面”的还是只有罗迪克,可是他和曾经的小威一样,只有单数年才在澳网发力。

关键词:疯狂

克罗地亚“网球流氓”

澳网第1天罕见降雨并没有成为当天的媒体头条,那一天墨尔本《先驱太阳报》的封面标题是《耻辱开幕》,抢占头条的正是狂热的克罗地亚网球迷。开幕日11名克罗地亚球迷在该国球员卡洛维奇与捷克人斯泰潘内克的比赛期间站在椅子上大吵大闹,不但干扰其他观众,还将一名现场记者手中的照相机摔到地上;另一帮克罗地亚球迷则更为夸张,他们不但一路打着纳粹手势,还将明令禁止的烟火打进球场,神奇的是直到他们燃放了其中一支烟火后澳大利亚警方才搜身发现原来他们身上带了不少“存货”。

平静了一周,克罗地亚球迷在西里奇与穆雷的男单半决赛上卷土重来。一位身穿克罗地亚国旗上衣的球迷在比赛结束后从观众席上直接跳进场内,径直走向西里奇握手祝贺他首次进入澳网四强,然后才被现场保安人员带走。据说澳网正准备对这位球迷提出司法控诉,但说严重一点,假如这位球迷和当年为格拉夫而疯狂的那个德国人一样,以今年澳网的安保程度穆雷早就躺在医院了。

克罗地亚球迷去年就曾因为与塞尔维亚球迷斗殴而被驱逐,今年他们“更上一层楼”的表现也许会让一个新名词从此诞生:网球流氓。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