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杨毅:CBA球队防守差原因有三 教练亦辞其咎

2010年01月31日18:49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09年,当经常隐身于数据之后的“蝙蝠侠”巴蒂尔被《纽约时报》推至前台时,我们也在思索,中国联赛是否也有这样的球员,他们习惯藏身在大牌球星之后,不事声张,没有华丽数据。他们的武器是用高举炸药包、用身体去堵枪眼、是无所畏惧地防守,木拉提、林晨耀、孟令源、蔡亮和宋康明(从左至右)就是这样的球场英雄。中国没有“蝙蝠侠”,我们有——敢死队

这是一个久远的故事。在一场CBA的转播当中,大徐解说,他读了一位球迷发来的短信,内容是:“我觉得CBA比NBA更精彩,你看,一场一百二三十分,NBA一场才得90多分。”

当然,我们都知道这位球迷是在开玩笑。如果真如此,防守水平再降低一个档次,场场150分,CBA岂不是更精彩?没有高质量的防守,根本体现不出进攻的质量;就像没有对手,就无法展现胜利者的伟大。这就是为什么驰名世界的哈林篮球队越来越没人看了。两个月之前,我在五棵松体育馆又看了一次哈林的比赛(或者干脆叫表演)。看到第四节,在没完没了的空中接力和暴扣里,我真的想睡了,现场观众就剩一半了。

在大多数时候,CBA看上去就像加强版的哈林篮球队。CBA迄今15年,可以分围两个半时代:八一称霸前6年,那是一个时代;上海在2001至02赛季所向披靡,无人能敌,但因为只有一年,可以算半个时代;接着广东七年六冠,两个三连冠,也是一个时代。所有这些杰出的球队,都首先立足于防守。八一的防守反击,是他们当年成功的标志;上海是靠姚明的个人高度,把三秒区捂得风雨不透;广东的集体防守,也是他们的立身之本。进攻赢得比赛,防守赢得冠军。防守永远是成功球队的底牌和本钱,但大多数CBA球队,做的仍然是无本买卖。

当然,CBA的不防守,不是真像哈林篮球那样彻底不防,而是看似也防了,但其实没有什么效果。CBA的不设防,原因总共是三个。第一,理念上有偏差,大多数球队重攻轻守,训练中对防守本来就不重视;第二,球员普遍不重视力量训练,没有力量对抗和习惯,形不成个人防守,就谈不上集体防守;第三,有些球队也想改变现状,也想好好防守,但缺乏理论基础,不抓细节,乱防一气,效果也不好。

因此真正出色的防守,一是强度,强度是一切的基础;二是个人防守能力,个人防守是形成集体防守的根本;三是防守原则和细节,在什么位置去夹击,让对手走上线还是走底线。这三条都建立起来,防守才能有模样。鼎盛时期的八一,如今的广东,莫不如此。上海靠姚明一人的能力弥补所有人的漏洞,只能说是个特例。所以姚明一走,他们立刻失去了竞争力。

大多数的CBA球队,还意识不到防守细节的重要。中国篮协每年都在组织教练学习班,也常常有不少美国高水平教练到中国讲课。但不少教练一听,那些大的条条框框都知道,就不爱听了。其实到了最后,一次防守是否能够成功,往往是由微小的细节决定。比如防挡拆,对方在圈顶打挡拆突破,45度 (或底角)的球员要不要放掉自己的防守人去协防?如果去协防,什么时候去?我们的教练都是交给球员自己临场去判断,效果完全取决于球员临场的经验和决定,而外教讲的就完全是细节。

前任澳大利亚国家队主帅高吉安给东莞青年队上课,说到这个问题,对运动员讲了两个细节:第一,你决定去不去协防,取决于队友防挡拆的位置和对方的突破情况。由于你所处位置,实际上是在队友的身后,你如果看见对方突破的球员露出了一个肩膀,就立刻去协防,否则就不用;第二,当你决定去协防的时候,你必须以最快速度,拼命的冲向对方,给对方压迫性,同时张开手臂,而不能有任何犹豫。这两个细节说完,清晰明确,这个防守环节立刻上了个层次。

如今上海队的主帅华德名不见经传,没有任何显赫履历,但到了CBA,却立刻把上海带到前四,一路高歌。这里面,当然有球队整体的原因,但具体到球场上,邓华德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打防守。像蔡亮、孟令源这样之前并不受重用的球员,成为邓华德手里的关键棋子,靠的就是他们的防守。在这种理念的不断灌输和强调下,上海的集体防守、轮转速度都有了明显提高。在一个整体缺乏防守理念的大环境下,上海的防守让他们一下脱颖而出。同样是大城市的球队,北京金隅同样打快,但没有防守,战绩天壤之别。相比之下,上海就是有本买卖,有本就有谱儿;CBA大多数球队还是无本买卖,靠进攻手感打天下,不知哪块云彩有雨。

新上海队的故事告诉我们:在CBA,从一支绝对弱队蹿升到一支四强劲旅,其实很简单。

[责任编辑:tingtingx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