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足球游戏资本模式化 豪门的悲哀or时代的悲剧

2010年01月31日16:50腾讯体育anckie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球游戏资本模式化 豪门的悲哀or时代的悲剧

这确实是一个杯具

腾讯体育讯 在资本+模式=成功的时代,切尔西和曼城通过购入巨星+吸引高水平教练,先后在英超取得巨大的成功。切尔西打破曼联和阿森纳的双雄争霸的局面,曼城则极可能替代利物浦的BIG4位置。反观曼联、利物浦和阿森纳三大豪门,则在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的开始,分别陷入了不同的尴尬。

回放曼联和利物浦的被收购,传统豪门在金融衍生品的面前,却陷入了引狼入室的尴尬。2003年9月26日,格雷泽购入曼联股份达到3.17%,但曼联董事会从未对外寻求过新的巨额注资,曼联处于完全的被动。10月20日,格雷泽的股份达到8.93%。1个月后,又增加到15%。2004年2月12日,格雷泽拥有的曼联股份已达到16.31%。格雷泽在收购过程中,曾遭到部分股东的抵制。由于格雷泽提出的俱乐部未来计划得到吉尔、弗格森和博比-查尔顿的支持,因此格雷泽最终击败3位主要股东,以每股300便士的高价,让曼联股份们投降。整个过程,曼联之前的主要股东从未表现出渴望卖掉自己的股份。

利物浦则是俱乐部主动寻求巨额投资,他们先吸引来吉莱特,接着吉莱特找来自己的商业伙伴希克斯共同完成收购。利物浦在2007年前已经有4480万镑债务,此外俱乐部急切地希望在建造一座可以容纳6万名球迷的新球场。希克斯和吉莱特与利物浦达成协议,出资2.189亿镑购买俱乐部所有股份并偿清4480万镑债务,并且将拿出2.15亿镑修建新球场。在这种背景下,利物浦的所有权易主。

格雷泽入主曼联之初,曼联票价大幅涨价,季票销售突破6.4万张,创造了曼联和英超的双纪录。同时,曼联先后与来自AIG、Aon签订了巨额的球衣广告赞助合同,还与Nike签订了一份3.03亿镑的球衣赞助合同。格雷泽还十分守信的留下了CEO吉尔与主教练弗格森,并且决定将曼联未来的推广重点放在亚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曼联在2006年度的财务报表透露出新问题,曼联在当年度支付了高达6200万镑的银行利息。从那时开始,曼联的债务雪球越滚越大,直到2010年曼联被迫发行5亿镑的债券集资。

利物浦的情况更糟糕。在希克斯、吉莱特完成收购后,斯坦利公园球场至今没有修建,由于每年3600万镑左右的银行利息支出,俱乐部甚至已经拿不出钱来购买新的球员。希克斯、吉莱特准备好抽身而退,不断与一些中东财团联系,但都没有任何结果。如今的贝尼特斯,在引援方面受到了经济的掣肘,要买人,先卖人。

面对不同的资本模式,新兴豪门通过“老迈”的“奶爸”,迅速崛起;传统豪门,面对“活力十足”的金融衍生品,却背上了难以挣脱枷锁。英超的豪门,只剩下阿森纳在苦苦挣扎。去年11月,美国人克伦克就已经持有球队29.9%的股份,他只需再购入0.09%的股份就可以对阿森纳实行全面收购,枪手彻底被外资控制只是时间问题。当然,新兴贵族们不必过于兴奋。一旦“奶爸”其他产业面临危机或对足球失去兴趣,没有造血功能的切尔西们,将比传统豪门更尴尬。

不过,当我们从不同模式跳出来的时候,却发现,寄托了N代人信仰的足球,与牌桌上的赌局已没有本质的区别。金钱,本来只是人类发明的一种工具。不断变质的游戏规则,却让足球逐年被钞票吞噬着,人类最终恐将被自己创建的游戏所玩弄。这到底又是谁的悲哀?(anckie)

[责任编辑:rvp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