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费德勒冠军荒达五个月 四大障碍成登顶绊脚石

2010年01月31日14:0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费德勒冠军荒达五个月 四大障碍成登顶绊脚石

费德勒在比赛中。

体坛网讯 费德勒能否时隔两年后再次捧起澳网桂冠?相信他在决赛中的对手穆雷不会轻易答应。自从08年澳网半决赛被小德淘汰后——也打破了费德勒连续晋级大满贯决赛的纪录。而两年过去,费德勒人生完成了惊人的蜕变。娶妻生子,完成全满贯,网坛最伟大的选手仍旧不失优雅地在网坛书写着自己的纪录。从美网之后的巴塞尔决赛后,这是费德勒第二次闯入赛事的决赛。他能否结束自09年8月辛辛那提大师赛后就无冠荒的尴尬纪录?随着年龄的增大和成绩的日益“圆满”,还有多少因素会影响到费德勒取胜呢?还想象之前巅峰期的强势?瑞士人已经很难做到。

比赛动力

进入千禧年之后,十年男子网坛,还有谁能够与费天王比肩。在桑普拉斯、阿加西这些网坛前辈相继告别赛场后,费德勒将自己的名字多少次镌刻在一项又一项的纪录上,那些印着费天王logo的纪录无疑宣告着费天王就是当今男子网坛无可争议的王者。连续237周世界排名第一,成为连续排名世界第一时间最长的男子单打选手;美网5连冠,一举将网坛前辈麦肯罗、伦德尔甩在身后,真正做到前无古人;09温网夺冠后,又打破了桑普拉斯所保持的大满贯单打冠军纪录,拿下第15个大满贯冠军,成为历史第一人。在自己最不擅长的红土赛场,费德勒也在09年的罗兰加洛斯终于登顶。回首过往,展望前方,面对那些一一被自己改写的纪录,费天王似乎都缺少了一些比赛的动力。

家庭分心

变身“超级奶爸”之后,费德勒的注意力当然就不能百分之百倾注在网球赛场上了。曾几何时,牛嫂米尔卡每场比赛的现场观战总是给予在比赛中的奶牛无限动力。但是如今,无论我们怎样看待牛嫂米尔卡与双胞胎千金是对费德勒事业的动力源泉,如何平衡事业与家庭之间的关系都将成为费天王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在公开赛时代,只有八位球员在成为父亲之后还能拿下大满贯。而在这八人之中,只有康纳斯一人曾以父亲的身份夺得过3次大满贯,而像阿加西这样的网坛传奇人物也只不过在成为父亲之后捧起过一起大满贯奖杯。双胞胎女儿出生后,费德勒在其后09年的一系列赛事中就没有上佳表现。先是在美网痛失六连冠,之后伤退上海大师赛,无缘巴塞尔赛四连冠,巴黎大师赛首战便遭淘汰,伦敦总决赛也早早出局。踏上新赛季征程,作为这个家庭的绝对核心,加之整个赛季繁重的赛程安排,费德勒就算是再伟大的网球运动员,分心也总是无法避免的。

伤病

在所有人都沉浸在新年的快乐气氛中时,新赛季男子网坛的赛事已经拉开了序幕。回望几周前,09年伦敦总决赛才刚刚熄灭战火,2010年的赛事却已悄然起步。这短暂的休赛期对于各位选手的调整与修养来说的确有些太短了。费德勒的背伤已然不是秘密。09年美网决赛时在费德勒一记双发失误之后,就有人曾说“他的背伤又发作了”。虽然费德勒在接受采访时一再对自己的伤势轻描淡写,声称“很好,一切都好“,但是东京站和上海大师赛的退出还是让人不禁联想到是他的背伤拖累了他。背伤之于费天王,就如同膝伤之于纳达尔,伤病的问题始终是他们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年龄渐长体力成问题

如今的男子网坛竞争日益激烈,当费天王面对隔网而立的对手不再所向披靡时,比赛的艰苦性可想而知。面对穆雷、德尔波特罗、德约科维奇这些日臻成熟的小将,他们的年轻气盛日渐绽放着光芒,而体力问题必将成为横亘在年龄渐长的费德勒面前的一道障碍。激烈的竞争中,体能也许会成为左右胜负的决定性因素,一如在09年澳网决赛中,费德勒便是在最后一盘中遭遇了体能极限,败在了“体力超人“纳达尔的拍下。(胡莹)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