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八方评论 > 正文

新华社:小威乏力统天下

2010年01月31日11:18新华网高鹏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高鹏

  美国“黑珍珠”小威廉姆斯用在澳网加冕个人第12个大满贯冠军的表现,再次宣告了其当今女子网坛第一人的地位。不过,从本届澳网比赛整体来看,小威远非处于独孤求败的境界,她的统治地位随时可能受到威胁。

  小威在进入八强后的3场比赛中都遇到了对手强有力的挑战,威猛无比的发球常常成为她力挽狂澜的关键。但在其他技术上,很多球员其实与她不相上下。威廉姆斯姐妹都已接近而立之年,这对于崇尚力量型打法的她们来说,是个非常残酷的现实。今后两年,她们的下坡路恐怕会走得越来越快。

  一个月前,当海宁正式站在回归的起跑线上时,她还表示对于复出后的成绩没有太多想法。一个月后,她在众人的惊呼声中走到了澳网决赛。尽管海宁最终未能复制同胞克里斯特尔斯2009年复出后即在美网神奇夺冠那一幕,但她复出后参加的第二项比赛就能有如此表现,已令所有人感到吃惊。包括郑洁和小威在内,所有和海宁交过手的球员在赛后都一致表示,海宁在场上一点也不像两年没打球,她还和从前一样强大。但这实际上也说明,最近两年女子网坛没有太大进步。

  继2009年美网之后,俄罗斯“红粉”军团再一次集体萎靡。2009年美网女单八强中不见俄罗斯“红粉”的“芳踪”,今年澳网情况稍好一些,但八强中也只有彼得罗娃和基里连科两人。考虑到128名正赛选手中她们占了16席之多,这样的成绩实在不足称道。俄罗斯“红粉”军团战绩欠佳,最大的“祸首”即是海宁,仅她一人便挑落俄罗斯三员女将——杰缅季耶娃、克雷巴诺娃、彼得罗娃。

  令人失望的还有扬科维奇和伊万诺维奇这对塞尔维亚姐妹花。一年半以前,人们还在讨论伊万诺维奇能否成为海宁的接班人;一年以前,人们仍在赞叹扬科维奇三周连夺三冠提前锁定年终世界第一的超稳定表现。然而经过近一个赛季的调整,两人仍未走出低谷,这一次在澳网才打到第三轮她们就已经打道回府。

  本届澳网女单比赛的最大“黑马”非“中国金花”莫属。郑洁、李娜两人不但携手闯入女单四强,李娜的个人排名在澳网之后更是升至世界前十,让世界网坛为之侧目。从李娜力克大威晋级四强、半决赛两盘抢七憾负小威,到郑洁继2008年温网后再次跻身大满贯四强,都表明金花“单飞”之后正一步步接近国际顶尖水平。

  不过,这几年在国际赛事中为中国网球“撑门面”的仍是郑洁、李娜、彭帅、晏紫那几张老面孔,新生代球员前进的步伐缓慢。与俄罗斯阵容庞大的“红粉”军团相比,中国女网的厚度和深度实在难以相提并论。

  自2008年海宁退役以后,女子网坛便陷入了混沌无序的格局之中,世界第一的宝座频繁易手。其间虽然也涌现出不少有实力的新人,如沃兹尼亚奇、阿扎连卡等,但匮乏绝顶高手却是不争的事实。本届澳网比赛再次印证,除去小威综合实力稍稍高出一筹外,像莎拉波娃、克里斯特尔斯、大威、库兹涅佐娃、伊万诺维奇、扬科维奇、萨芬娜等拿过大满贯冠军或世界排名第一宝座的球员,都或多或少因为年龄、伤病、心理等各种问题,显得竞技水平不稳定。

  因此,这是一个人人有机会、但谁也没把握的时代。(完)

(新华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