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金花闪耀折射男网尴尬 缺乏动力亟需改变理念

2010年01月31日09:51解放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龚洁芸

中国金花在澳网上的闪耀,总会让人联想起有些“默默无闻”的中国男网。而在澳网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娜郑洁也屡次被外国记者问到中国男选手的情况。“他们还在沉睡中,还没有醒来。”李娜幽默的回答背后,透露出苦涩和无奈。在女网屡创辉煌的激励下,中国男网能否真正醒来?

需要动力

和风光无限的中国金花相比,中国男子选手总有些“恨铁不成钢”。这和他们比较悬殊的实力对比有关,缺少一种积极向前的动力,也是原因之一。

中国金花这次在澳网上的成绩,大部分要归功于 “单飞”的职业化道路,“单飞”之后,“自负盈亏”给她们增加了无穷的动力。而这样一种模式,也是国际网坛先进选手的培养模式。近的如日本和中华台北,他们的男子选手也在这种模式的培养下,有了长足的进步。

“90后”杨宗桦是中华台北目前最有希望的男选手之一,曾在2008年夺得了法网青少年组男子单打冠军,成为17年来首位获得网球大满贯赛事男子单打冠军的亚洲球手,目前排名第356位的他最大的目标就是跻身前200位。和中国大陆“圈养式”的培养方式不同,杨宗桦和其他中华台北选手一样,都是由家庭出资培养的,“打球=养家”的信念成为了推动他们不断向前的动力,形象点来说,他们是被“逼”出来的。

改变理念

在前中国女网主教练王良佐看来,男网如果要有所作为,要从理念上入手,必须对“现在的网球”有所理解。

王良佐认为,目前中国男网的发展比较单一化,就是强调力量和速度更多,而忽视了世界上更多先进多变的打法,因为这些打法在现代网球中,更可能是制胜的法宝。

在他看来,中国男子网球,可以学习已经有所成就的中国女网,改力量型为逼迫型。像郑洁这样的小个子也能有所大作为,身材不占优的亚洲男选手一样可以另辟蹊径,找到突破口。王良佐举例说,按照现代网球发展的趋势,每一拍球之间的往返速度正在缩短,步伐移动变快,有形网球场被高水平选手“拉长拉大”,又比如达维登科利用节奏变化取胜的打法,都可以说明这个道理。

其次,王良佐也建议说,虽然现在还处在落后的状态,但无论是主管部门或是教练员、运动员自身,都要对未来充满信心,因为女子网球也是这么走过来的。

希望在前

在去年全运会的赛场上,吴迪为上海夺得了一块宝贵的男单金牌,18岁的小将也成为了中国男网新的希望。对于吴迪的未来,上海网球协会常务副主席毛坤洪充满了信心:“新的奥运计划中,中国男网将是重点发展的方向,所以吴迪和其他男选手都非常有希望。”

按照我国的网球发展规划,先是在女双寻求突破,然后是女单,紧接着就是男网。在之前两项都比较圆满完成任务之后,中国男子网球开始受到了网管中心政策的倾斜。毛坤洪介绍说,在新的政策下,像吴迪这样的尖子选手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出国打比赛,增加比赛经验,而更多的外籍教练也将有可能来到国内执教。此外,网管中心也将着手在科研、训练经费等方面给予男选手更多的照顾。在中国女网“先走一步”之后,中国男网也正准备迎头赶上。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