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八方评论 > 正文

《深圳特区报》:小威传奇

2010年01月31日08:5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第五次捧起澳网女单冠军奖杯,小威深深地把它搂在了怀里,闭上眼睛,享受着胜利一刻的喜悦。澳网一路走得艰辛、尤其是决赛对手海宁的来势汹汹,让这场胜利显得格外难得。高举自己第5座澳网冠军奖杯、第12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小威心中依旧感受到了不同以往的喜悦与满足。因为这一战对小威来说意义深远,也因为在她心里有太多的理由需要这场胜利。

为荣誉

作为当今的世界第一,小威的实力不言而喻。但是作为威廉姆斯家族的一员,她往往承受着格外大的压力。生活中小威是“话题女王”,她常常饱受网坛专家们的种种指责。主要是因为她在场外设计时装、拍摄杂志封面照、客串肥皂剧、在好莱坞片场频频试镜等等,似乎在“闲事”上浪费了太多精力。这导致她只要在赛场上稍有不顺,就有人站出来说她“不务正业”。所以,维护威廉姆斯家族的荣誉一直都是她心底奋斗的目标之一,她需要通过球场上的胜利来证明自己依旧热衷于网球。

此外,夺得本届澳网女单冠军,对于小威来说也获得了至高荣誉。拿下这一冠军,使她成为了公开赛年代第一位五次夺得澳网女单冠军的球员,这一成绩超过了格拉芙、塞莱斯、玛格丽特和古拉贡四位传奇巨星。而加上自己过去所夺得的11座大满贯冠军头衔,小威也以12个大满贯冠军头衔追平了比利·简“金夫人”并列女网第六位。外加已经获得澳网女双冠军,她又与辛吉斯一样三次包揽同届赛事的女单、女双冠军,仅比玛格丽特和古拉贡少一次。这样的荣誉足以让她及威廉姆斯家族骄傲。

为过节

对阵澳网决赛场,小威和海宁之战赛前就被称为“水火之战”。除了因为一位是以力量见长,场上性格火爆的小威;一位是以技术见长,场上无比冷静的海宁。还因为两人的“交往”历史留下了许多过节,水与火实不相融。

2003年法网,当两人在半决赛相遇时,小威在比赛中多次质疑当值主裁的判罚,以致现场观众给予她排山倒海般的嘘声,再加上这场球海宁终止了小威33场大满贯赛连胜纪录,小威在赛后被气得大飙粗口。2007年在美网主场,连续第三次在大满贯1/4决赛输给海宁后,小威表现得非常没有风度。赛后她不断贬低海宁赢球的技术性,情绪失控的她甚至说要不是担心被罚款,她会拒绝参加发布会这样的气话。而海宁也表示,小威与世界第一所应有的高素质仍有差距。2008年的迈阿密,面对当时不在状态的海宁,小威“大开杀戒”,以6∶0、6∶2的悬殊比分击退海宁,在当时已经受挫的海宁心中再撒了一把盐。两个月后,海宁就宣布退役。

是有着这样的过节,让两个人在心里都较着劲。所谓冤家路窄,小威绝对不放过这个“报仇”机会。

为霸权

小威在职业赛中的爆发比海宁要早,“黑旋风”在女单赛场上称王称霸之时,就是海宁掀起了一场技术风,风头盖过小威。但两人十年来,对“一姐”的争夺从来没有停止过。当海宁退役后,女子网坛群龙无首,萨芬娜、扬科维奇、莎拉波娃和伊万诺维奇都未有足够实力成为真正的“一当家”,小威成为不二人选,再次将霸权夺回。难道自己的世界第一是因为海宁的退役?小威心中绝不服气,要用一场胜利来证明自己的霸权地位。

在昨天的比赛中,我们再次看到了力量型球员和技术性球员的精彩对决。而让我们惊喜的是小威面对海宁所表现出来的随机应变。虽然发球是小威最强的撒手锏,但是在一发受到海宁威胁时,她在对攻中更多的采取攻击海宁的反手,来为自己的大力正手寻找最佳机会。此外,面对海宁刁钻的回球,小威加大了巧劲,这让善于跑动的海宁都有些吃不消。比赛中海宁虽以多个精彩的回球再度表现出自己极佳的手感。但是在比赛节奏以及发球上,也可看出海宁未找回自己昔日全部功力。虽然欲克隆小克的复出奇迹,但是小威如同一堵高墙,将她挡在门外。最终小威以6∶4、3∶6、6∶2战胜海宁笑到了最后。

一场胜利,小威向世人宣告:“我才是世界第一,我的地位不可撼动。”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