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女网格局:威氏苦撑欧洲人才旺 中国成新势力

2010年01月30日19:3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女网格局:美国威氏苦撑欧洲人才旺 中国成新势力

小威在比赛中

体坛网讯北京时间1月30日下午,2010赛季首项大满贯赛事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结束了女单的所有比赛,在一场备受瞩目决赛中,四届澳网冠军得主小威廉姆斯以2比1的比分战胜了复出的海宁,在获得自己第十二座大满贯的同时,也巩固了自己网坛NO.1的地位。至此,本届澳网女单的所有赛事落幕,随着比赛的结束,女子网坛的格局也有所改变。

美国:威氏姐妹无愧领袖,青黄不接现象严重

毫无义务,威廉姆斯姐妹是现今美国女网当之无愧的领袖人物,在达文波特、卡普里亚蒂退役之后,美国女网就只有威氏姐妹在苦苦支撑,幸好这两位“黑珍珠”的身材足够“魁梧”,还能撑起这么一片天,两人加起来一共夺得了19个大满贯单打冠军和11个女双冠军堪称冠绝当今网坛,即使是在欧洲选手的“围攻”局面下,也依旧风光无限。可惜岁月不饶人,这对最近十年网坛最佳姐妹都已接近而立之年,这对于一向崇尚力量型打法的她们是个无可避免又无法改变的难题。姐姐大威从去年下半赛季已经开始显现疲态,那么作为妹妹的小威还能够辉煌几年,这也许是所有人心中的疑问。

在威氏姐妹无可避免的年老的同时,美国女网的新血却没有显示出接班的能力。虽然小将奥丁在去年美网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可惜本届澳网首轮即遭淘汰,美网的出色更像是“昙花一现”。本届澳网女单美国共有8人参赛,可惜只有三人晋级次轮,除了大小威更是没人能够晋级第三轮,青黄不接的现象可称严重。

欧洲:人才济济堪称鼎盛老将新人争相出彩

欧洲的许多国家都有着良好的网球氛围和土壤,这也造成了整个欧洲女网人才济济的现象。当老将还在散发着光芒的同时,新星已经开始抢着绽放光彩。

罗斯可称女网的一片热土,红粉军团名动一时。虽然人气女王莎拉波娃意外的首轮落马,但是丝毫没有干扰其他红粉的发挥。虽然最后四强没有一个俄罗斯人,但是八强中占据两席,十六强中占据五席的成绩可称佳绩,要不是争夺八强的比赛中出现了两队俄罗斯德比,也许她们在八强中的人数还能增加。世界前十中有四位是俄罗斯人,堪称最大的群体,无论是世界第二的萨芬娜、世界第三的去年法网得主库兹涅佐娃,世界第五的德门蒂耶娃或是成绩常年平稳的兹沃纳涅娃,都正值当打之年,加上不时会出现打爆冷门的基里连科和“猛女”佩特洛娃。未来的女网俄罗斯红粉军团依旧是不可忽视的一股超级力量。

比利时虽是欧洲小国,但在克里斯特尔斯和海宁的相继复出后,也逐步攀升回WTA顶尖国度的行列。小克去年刚刚复出就勇夺美网冠军,海宁复出就晋级澳网决赛,双姝的表现和成绩已经不需要再用言语来表达。而有“小海宁”美誉的维克梅耶尔在本届澳网的惊艳表现也让人对于比利时网球的未来充满期待。

此外,白俄罗斯美少女的阿扎伦卡晋级八强,丹麦公主沃兹尼亚奇打进十六强都显示出了各自的实力。而考虑到她们20岁左右的年龄,不能不让人感叹欧洲年轻一代的出色。

亚洲:金花风采改变女网格局小金花需尽快追赶

相信从2010年澳网开始,被比利时双姝、威氏姐妹、俄罗斯红粉军团割据已久的世界女网格局将会有一波大的变动,一股新兴力量——中国金花已经开始自己正名。从李娜可以力克大威晋级四强,半决赛两盘抢七憾负小威的成绩到郑洁多次逆转展现的坚韧精神和四强的完美表现,澳网的辉煌或许只是一个前奏。从闭门苦练基本功,到如今单飞之后在技战术和心理上一步步接近于国际顶尖水平,从只能崇拜国外偶像到诞生了李娜和郑洁两位旗帜人物,从当年李芳、易景茜在大满贯赛事中赢球就是胜利,到现在澳网四强中出现两个中国人的身影,中国女网在两朵金花的带领下,将会涌现出更多的神奇故事,不断向前书写未来。

但是没有后备力量的领先不是真正的领先,下个月李娜就将年满28岁,郑洁也已经26岁,加之伤病对她们的影响,这两位选手的职业生涯时间有限,单凭她们两个人的成绩可以为金花撑的起一时场面,但是长远来看必须要靠年轻选手的努力。被称为小花的年轻选手需要尽快努力,张帅此前也的确有过类似于力克萨芬娜的惊艳的表现,但是在大赛中的成绩不够稳定,对阵同年龄的国外选手没有足够的胜算。本届澳网从资格赛杀出重围的韩馨蕴同样值得人们期待,不过19岁的韩馨蕴和国外的同龄选手相比也已经落后。只有做到如欧洲一般人才不断涌现,才能真正的确立中国选手在女子网坛的强者地位。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