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前瞻:费德勒大满贯决赛仅输两人 穆雷难突破

2010年01月30日17:4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30日,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已经接近尾声。明天将上演最光芒四射的“男单冠军争夺战”——费德勒(1)VS穆雷(5)。费德勒在对阵记录上并不占优势,但是他却曾在2008年美网决赛上战胜过穆雷。这次两人再度在大满贯决赛阶段相遇,穆雷有可能完成“复仇”吗?如果穆雷赢球的话,那将是他职业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冠军;如果费德勒届时能获胜的话,他的大满贯冠军总数将达到16座!

交锋记录:穆雷6胜4负占优

从2005赛季第一次在曼谷赛决赛上遭遇到2009年年终大师杯小组赛,费德勒和穆雷已经有过10次交锋,总共取得6胜4负战绩的英国天才也是除了纳达尔之外,少数几个能在费德勒身上占到这等便宜的人。

2005年曼谷赛决赛上费德勒战胜穆雷,之后2006年辛辛那提站以及2008年迪拜站都是穆雷获胜。虽然有人说这两场比赛费德勒是因为连续参赛和“腺热”初愈而不在最佳状态,并且费德勒还在2008年美网公开赛决赛上“修理”穆雷,但是2008年马德里大师赛、2008年上海大师杯、2009年多哈赛以及2009年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上,英国人却连续四次在“瑞士天王”身上取得胜利。

穆雷曾不止一次的表示,对他来说击败费德勒有时候比夺冠更加重要。不过随着费德勒在2009赛季的复苏,他也在辛辛那提大师赛半决赛和年终大师杯上两连胜穆雷。

澳网历史战绩:费德勒已取澳网第53胜 穆雷仅12胜

这次仅仅是穆雷职业生涯第五次参加澳网,他之前两次首轮出局,两次打到第四轮,可以说战绩并不理想。加上这次澳网前六场比赛的胜利,穆雷到目前一共只在墨尔本公园取得12场比赛的胜绩。

再来看费德勒,费德勒本届澳网第三轮淘汰西班牙人蒙塔内斯后,就将自己在澳网的胜利场次扩大到第50场,如今更是达到了53场。费德勒是澳网2004年、2006年以及2007年冠军,他也是去年赛会亚军,此外他还在2005年澳网和2008年澳网两次跻身四强,当时是分别惜败最后冠军“俄罗斯沙皇”萨芬和塞尔维亚天才德约科维奇。从2002赛季开始到现在的九年间费德勒仅在墨尔本公园遭遇五场败绩,而且除了2008年半决赛被小德淘汰是0-3的比分,其他四场比赛费德勒都和对方纠缠到了五盘大战。

澳网晋级之旅:费德勒穆雷难分伯仲

很多人认为穆雷不能以4号种子身份参加2010年澳网是最大的失策,因为那样的话他就会在1/4决赛提前遭遇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或者德尔波特罗中的一人。“人算不如天算”,谁都没有想到德约科维奇因为“腹泻”不在状态被法国人特松加淘汰,德尔波特罗则会输给克罗地亚人西里奇,至于纳达尔更是在4/4区和穆雷的1/4决赛打到两盘多一点的时候就宣布因伤退赛。打进决赛前,穆雷仅仅在半决赛和西里奇的比赛中丢掉一盘,澳网前的苦练效果明显。

再来看费德勒,首轮面对安德列夫和1/4决赛激战“劳模”达维登科都曾先丢一盘,不过天王最终还是在关键时刻体现了自己非凡的王者气度,顺利逆转对方晋级四强。半决赛对决“超级黑马”特松加,费德勒一个发球局未失,仅耗时88分钟就轻松挺进决赛。

决赛胜率:费德勒大满贯决赛仅输过两人

费德勒职业生涯中85次打进决赛65次夺冠,在大满贯中21次打进决赛15次夺冠,其中2006年法网-2008年法网,2009年澳网、2008年温网五次大满贯决赛都是输给了纳达尔一个人,只有2009年美网决赛是输给了德尔波特罗。

穆雷职业生涯20次打进决赛14次夺冠,这次澳网是英国天才职业生涯第二次打进大满贯决赛,2008美网决赛输给的人正是费天王。

打法特点:穆雷反思打法,效果明显

无论是费德勒和穆雷,从双方的技术特点来看,两人的底线进攻都具备相当高的水准。费德勒曾批评穆雷打法太保守,只知道固守底线,英国天才在经过2009赛季后开始反思,本次澳网我们也看到穆雷在网前表现的更加积极,半决赛对阵西里奇上网成功率位69%,1/4决赛对阵纳达尔那场没打完的比赛上网成功率高达87%……

预测:费德勒3-1获胜

费德勒、纳达尔、小威廉姆斯、莎拉波娃以及德尔波特罗都是第一次打进大满贯决赛就收获冠军荣誉,而海宁、大威、德约科维奇则是一直到第二次大满贯决赛才“修成正果”,至于伊万诺维奇则是在2007年法网、2008年澳网之后的2008年法网才完成大满贯夺冠,那么穆雷这次的命运如何呢?

穆雷赛前坦言自己决赛更愿意和费德勒较量,而这一次他终于可以将打败费德勒和夺冠两大目标完美结合起来,他是否真的可以为英国打破74年的大满贯冠军荒呢?反观费德勒,如果这次夺冠,那将是当爸爸之后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总体上看,我们依然看好经验上更为丰富的费德勒,或许穆雷有机会和安德列夫和达维登科那样,拿下比赛的第一盘,但要想在五盘三胜制的大满贯赛上兴风作浪,似乎还需时间的历练。(CC)

附:穆雷费德勒交战记录:穆雷6胜4负占优

时间 赛事 场地类型 轮次 胜者 比分

2009 大师杯总决赛 硬地 小组赛 费德勒 3-6, 6-3, 6-1

2009 辛辛那提大师赛 硬地 半决赛 费德勒 6-2, 7-6(8)

2009 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 硬地 半决赛 穆雷 6-3, 4-6, 6-1

2009 多哈公开赛 硬地 半决赛 穆雷 6-7(6), 6-2, 6-2

2008 大师杯总决赛 硬地 小组赛 穆雷 4-6, 7-6(3), 7-5

2008 马德里大师赛 红土 半决赛 穆雷 3-6, 6-3, 7-5

2008 美网 硬地 决赛 费德勒 6-2, 7-5, 6-2

2008 迪拜公开赛 硬地 第一轮 穆雷 6-7(6), 6-3, 6-4

2006 辛辛那提大师赛 硬地 第二轮 穆雷 7-5, 6-4

2005 泰国公开赛 硬地 决赛 费德勒 6 6-3, 7-5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