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WTA新闻 > 正文

郑洁李娜只恨单飞太晚 中国网球要做愚公

2010年01月29日16:04重庆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据《重庆晚报》报道,裘千仞每天双手千百次的狠插铁砂苦练铁砂掌,到头来他很悲哀,一个周伯通就把他戏弄得团团转,绝望之余差点就跳崖自尽。

铁掌水上漂的悲剧就在于以为靠苦练不辍就能成为可以华山论剑的顶尖高手,如果真是这样,那武林盟主就可以像欧盟那样轮值了。

要想成为真正的绝顶高手,不仅需要的是苦练,更需要天资和机遇。李娜郑洁看似离决赛很近,其实还很远。她们已经跻身一流,但还谈不上超一流。小威的霸气,海宁的稳定,尤其是两位大满贯得主越到危险越冷静的心理素质,都是中国双姝难以企及的。这就是高手和顶尖高手的差距。

李娜有天资,郑洁能吃苦,她们还赶上了好日子,在中国网球尝试职业化时能“单飞”。但毕竟职业生涯很残酷,她们只恨好日子来晚了点。一个29,一个27,职业高峰期快差不多了,尽管两人在澳网上完成了惊世骇俗的突破,但指望她们两人完成中国网球多年夙愿,拿下大满贯,甚至世界第一,那是“大跃进”的意淫。就像当年丐帮的鲁有脚,再有打狗棒法,再有黄蓉指点,无奈资质平平、年岁偏大,所以成就始终有限。

我们都知道,白纸上好作业。对于李娜、郑洁而言,未来一年两年,她们能闯进大满贯决赛,但要想成为真正的NO.1,那还需要待后生。不过有了她们这次在澳网上的成功,我们中国人应该有这样的信心。金花不行,我们还有张帅、韩馨蕴们小金花;她们还不行,还可以指望小小花……子子孙孙无穷尽也,中国网球也得有愚公的精神,只要我们的机制和体制能够逐渐完善去服务于她们。

这是最好的时代,确实是最好的时代。一个姚明让篮球成为中国第一运动,网球有了李娜、郑洁的突破,我们还怕热不起来?一个人是打劫,一群人才是革命,我们需要的,是更多的李娜、郑洁。

(重庆晚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