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郭士强身兼两职惹争议 赌球阴影笼罩国家男篮

2010年01月29日10:29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事先没有任何征兆,昨天从CBA辽宁盼盼俱乐部传来消息,现任国家男篮主帅郭士强将接替洋帅威斯威拉,出任球队新任主教练。虽然该俱乐部目前还没有正式对外宣布这一重大人事变动,但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已经证实此消息,郭士强“回家”几乎已成定局,现在只是时间的问题。

辽宁盼盼队本赛季CBA赛程过半之后的战绩为10胜6负,目前名列联赛积分榜第六位,成绩并不差。但在27日晚球队大比分击败了北京队之后,球队主教练威斯威拉却突然被宣布下课。据了解,威斯威拉下课的原因是他的模糊战术受到球员们的质疑,比赛中的人员部署也不清晰,对球队已经失去控制。昨天中午,辽宁队新闻发言人武迪确认了炒掉威斯威拉的消息,但对于郭士强回归辽宁一事,武迪并没有完全肯定,只是表示郭士强回归仅仅是换帅方案之一。

事实上,郭士强回归辽宁已经进入倒计时。“辽宁省体育局已经向中国篮协‘要人’,要求很强烈,国家队已经同意了。”分管国家队的胡加时昨天表示。这也意味着郭士强“回家”得到了中国篮协和辽宁省体育局的支持,这无疑为他重执教鞭添加了一个最重的砝码。郭士强目前还肩负着国家队主教练的责任,而2010年恰好又是世锦赛年。担任俱乐部主教练是否意味着他将从国家队“下课”?对此胡加时回答:“不存在这个问题,他国家队的帅位会继续保留,但会影响到他在美国的继续学习。”按照篮协的计划,郭士强和孙凤武已经在美国肯塔基大学进行学习,春节前他们会回到国内过节,节后再赴美学习直到国家队集结。不过一旦率队征战CBA,他将不再赴美。

“辽宁队换帅”的消息一传出,坊间就已有传闻,去年率队惨败亚锦赛的郭士强,将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从国家队主教练位置上悄然“退位”。特别是在国内体坛打假扫赌风已经刮向中国篮坛之后,中国篮协最近的一系列“动作”都被视为是主动与“假、赌、黑”划清界限。去年中国男篮兵败亚锦赛曾爆出赌球传闻,如今郭士强的“走向”是否与此有关,目前不得而知。但昨天据一名篮协内部人士透露,至少目前郭士强下课的可能性不大,“‘锅巴’(郭士强)人很正派,也很勤奋,不可能沾那些事儿。至于下不下课,他至少要干到世锦赛。”从时间上看,郭士强执教辽宁队与国家队并不冲突,CBA打到4月底结束,世锦赛8月底才开打,这也是中国篮协同意放人的主要原因。

链接

如此身份实属罕见

连中国篮协都点头了,郭士强回归辽宁队将只是时间问题。这样一来,他将以国家队主教练身份执教地方队,这在中国篮球历史上乃至中国体坛,都是一件稀罕事。

算上郭士强,历史上总共有12人出任过中国男篮主教练之职。他们当中有钱澄海这样的功勋教练,当然也有王长友、刘贵乙这样的匆匆“过客”。作为男篮历史上最年轻教练的郭士强,刚刚上任3月就在家门口丢掉了亚锦赛的冠军,差点成为历史上最“短命”的国家男篮主帅。如今,这名“败军之将”却绝处逢生身兼两职。中国篮球历史上,只有1990年率领中国男篮征战世锦赛的王长友曾扮演过这样的角色,同时身兼国家队和吉林队的主教练。不过王长友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短命教练”,1990年10月接过国家队教鞭,结果亚运冠军在第十一届世锦赛上仅取得第14名。1991年2月,王长友下课。如今,郭士强也即将面临前辈一样的处境,难道历史真有惊人的巧合?

反应

“锅巴”还在犹豫

辽宁省体育局和中国篮协都已经表态,但目前身在美国的郭士强的态度还不明朗,他只是表示俱乐部确实已经跟他接触,但还没有最终的结果。据说昨天他接到了很多电话,不堪其烦的“锅巴”最后只能逐一短信回复:“对不起,我不知道这件事。”

向来性格温和、也很听话的郭士强为什么在高层已经达成共识后仍采取遮掩的态度,这和他目前在国家队的尴尬处境有关。当初中国篮协力排众议,坚持让兵败亚锦赛的郭士强继续带队,无形中已经给了他很大压力。而不服输的少帅也曾在多种场合表示,一定要在国家队证明自己,随后远渡美国潜心学习。如今的突然变动或多或少会给他的计划带来影响。而郭士强重返辽宁还有不得不克服的几道障碍——第一,上赛季郭士强带队只得到第12名,随后被俱乐部以“顾问”的形式架空,郭士强能否不计前嫌?第二,身兼国家队主教练职务的他是否能有精力同时执掌俱乐部的教鞭?无论如何,作为败军之将,这个时候郭士强绝不可能马上宣布高调回归。

往事

中国男篮也有赌球这事?

中国男篮在2009年全线尽墨,少帅郭士强在临场技战术、球队管理、执教经验等多方面都饱受质疑,希望李春江、宫鲁鸣接任的呼声也一度此起彼伏。但最终,篮管中心以用人不疑的姿态平息了“换帅论”,甚至发出“谁敢和他对着干就让谁滚蛋”的强烈信号,威慑国家队一些出工不出力的老队员,国家队在兵败亚锦赛之后,也一度被“赌球事件”笼罩。

去年底,中国足坛掀起反赌风暴,CBA马上也举起反赌的大旗。其实,国外赌博公司对CBA的开盘并没有停止,而CBA联赛中也经常出现一些让人看不懂的地方。比如在2007年的CBA总决赛,被一致看好的广东宏远队竟然在决赛中崩盘,当时就有人怀疑比赛是不是被赌博集团所控制。上赛季广东在福建落败,其中最后一节竟然只得1分!在CBA联赛当中,裁判会起到决定胜负的作用,圈内一直流传着篮球场上的裁判有着20到30分的能量。市面上甚至流传,“搞定”裁判一场球的价格是5万元左右。联赛如此,国家队也有嫌疑。去年8月亚锦赛之后,中国篮协曾声明,国家队内部没有“赌球”、“做球”、“小团体”、“将帅不和”等传闻,但一经查证,将会作出严肃处理。不过无风不起浪,一名圈内人士昨天表示:“郭士强肯定不做球,但别的人就不好说了。希望他回辽宁队能控制住球员,不要像在国家队一样。”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