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山寨版火箭”难撼宏远 球迷冲卢卡斯喊小布

2010年01月28日12:00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卢卡斯不断投出三分球、在内线穿梭,球迷情不自禁地冲着他喊“布鲁克斯”。

当然是火箭队的那个布鲁克斯,同样速度奇快,同样身材矮小,CBA卡斯和NBA的小布一样,率领各自球队不断前进。缺少姚麦,火箭长期稳居西部前八,出乎预料。上赛季还是鱼腩,如今却高居CBA第四,上海队同样让人刮目相看。再加上姚明在其中千丝万缕的联系,如今的上海队,俨然就是CBA的火箭队。

即便客场以97比103不敌卫冕冠军广东,上海这支“山寨版火箭”还是让人大吃一惊。

"山寨小布"助推上海

“你知道吗,现在都有球迷把你和火箭的布鲁克斯相比了,”听到记者这番话,卢卡斯显得很开心,“哦,是吗,那肯定是因为他们觉得我和布鲁克斯一样矮,哈哈。”卢卡斯身上从不缺少幽默细胞。但是玩笑开完,卢卡斯马上又认真了起来:“说真的,我现在真的没怎么去关注火箭队了。你知道的,我们现在的赛程很密集,而且又有12个小时的时差,很难看到他们的比赛。其实我和布鲁克斯是很好的朋友,他是很出色的球员,我也知道他今年打得很棒。”

让宏远惊出一身冷汗的,恰恰就是卢卡斯的三分和突破。比赛过程中,广东队一次次地将比分扩大,第三节和第四节他两次将比分扩大到接近20分。可是上海队却一次次地将比分缩小,第四节还剩6分30秒时,广东队以94比75领先了19分。可是卢卡斯两个突破一个三分,加上塞勒的两个罚球,上海只用了两分钟就将分差缩小到10分。

卢卡斯实在够快,宏远派出身高超过2米的周鹏对他严防死守。可是卢卡斯却两次在夹击防守到位时,闪电一般从广东两个防守队员的中间突破,上篮得手。

卢卡斯实在够准,比赛还剩1分05秒,宏远传球失误,上海三人下快攻,可是刘炜的传球之后,卢卡斯却退到了三分线外,毫不犹豫地出手。97比101,这样的关键三分球,卢卡斯这个赛季不知道投了多少个。整场比赛,卢卡斯砍下32分。

面对卫冕冠军,上海队三分球45投17中,其中卢卡斯一个人就18投6中。不过,华德还是连称遗憾:“第二节和第三节,我们投丢了很多三分球,那些都是很好的空位投篮机会。如果那些球进了,或许比分就不是那样了。”

没有姚明,火箭的进攻主要靠外线和三分。面对宏远等劲敌,上海队的内线同样捉襟见肘。塞勒倒是贡献了13分和10个篮板,可他显然无法限制哈里森,后者13投9中,贡献21分和11个篮板。至于阿巴斯,摘下11个篮板颇为抢镜,但在进攻方面,2投0中一分未得。

“我现在投篮多,这得感谢队友们。很多时候他们做了掩护之后,外线的机会就出来了。场上经常出现错位的机会,我们这些小个球员就能够更轻松的运球突破,”与其说卢卡斯在称赞内线的牵制力,倒不如说是在感叹球队内线进攻乏力,“我们在场上不停地移动,我们很多机会球都是通过移动掩护获得的空位投篮。”

是不是有点小布说话的味道?

"山寨火箭"更有前途

NBA赛季已过半程,火箭逐渐掉队,主场两连败后,已经跌出西部前八。CBA同样接近半程,虽然输给宏远,但上海此前已然6连胜,倘若能延续目前的状态和士气,“山寨”或许会比“正版”更有前途。

卢卡斯就是这样认为的。“对于我们来说,这场比赛只是一场普通比赛。赢了又怎样,输了也只不过是一场比赛而已,”卢卡斯说,“对我们来说,我们后面还有16场比赛。”

和广东的比赛中,上海队的队员们没有出现怯场的情况。塞勒和阿巴斯一到防守的时候就凶神恶煞地高喊:“轮转。”而孟令源等年轻球员,哪怕投不进也不会犹豫。“教练告诉我们,上场就放开打,不要犹豫。平时训练我们也是这么练的,”李根说。邓华德也真敢用年轻球员,即便对手是广东这样的强队,上海的几个小将都能得到上场锻炼的机会。“我们的年轻球员没有倒下,他们一直在拼,我们要多给他们一些鼓励和信任,”邓华德说。

上海的训练场上,充满着欢笑。不论刘炜这样的老将,还是孟令源、蔡亮这样的小将,个个异常积极。1月26日的训练中,李根扣篮后,高高跃起和塞勒来了个撞肩。充分调动现有人员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发挥他们的实力,这恰恰是邓华德和阿德尔曼的相似之处。

“我觉得不管是什么球队,什么运动,有一点都是共通的。那就是整体,还有团结。这就是我们现在能赢球的原因,”卢卡斯说,“我不知道我们去年是什么样,我也不知道我们今年是不是‘黑马’,但是我只知道,我们这里有很多出色的年轻人,我们这里所有人都很努力,我们现在就像一个家庭一样。”

卢卡斯从来都没说自己现在是这支球队的领袖。可是现在,上海队这个大家庭里,“山寨小布”的确已经成了最不可或缺的球员。

“其实我觉得最重要的角色是把大家带到我们的进攻中来,说到底,我还是一个控卫。至于三分球、得分,我觉得相比之下不那么重要了,”卢卡斯说,“在我们这里,每一个人的作用都很重要。我不在场上的时候,我也会喊叫,我也会为我的队友加油。”

[责任编辑:sharp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