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凯曼只差当一次全明星 一项数据竟排中锋之首

2010年01月28日09:46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克里斯·凯曼正处于他职业生涯最好的一个赛季,尽管他并没有入选2010年全明星首发。

数据只是一方面,他的场均20.1分在中锋中排名第一;更为重要的是,他突破了心理障碍,曾经困扰他的“多动症”被抛诸脑后。状元格里芬因伤缺席整个赛季,但快艇没有恐慌,因为他们还有凯曼。

他曾经被人误解,被人小觑,但现在他手持成功秘笈,大步向前迈进。

成功秘笈1>>教练要求他自私

快艇主帅迈克·邓利维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并不知道该怎样使用凯曼。

“他可以突然打出极高的水准,但很快就会迷失,完全不知所措,”利维说。他一直对此迷惑不解,直到三年前,凯曼被查出曾误诊为“多动症”才令他恍然大悟。小的时候,凯曼很淘气,于是医生认为他有“多动症”,从此他一直服用药物,带来的副作用则是他总会在一段时间精神不集中。

和邓利维有一样疑问的,还有当地记者,他们采访凯曼时总是头疼不已。即便凯曼对待记者总是很友善,但他回答问题却习惯性跳跃,往往让记者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我能感觉到当时浑身就像起了鸡皮疙瘩,”凯曼说,“我总是忘记比赛以及其他事情。”

但现在完全不同了,凯曼条理清晰,即便偶尔他也会走神,但在场上,他却不再迷失。他说:“也许以前那些难熬的日子反而帮助了我,因为我现在感觉太舒适了。”

这个赛季,在快艇看来,原本应该属于格里芬,凯曼和坎比这对内线搭档到底谁应该为格里芬让步,在快艇内部也争论许久。只是格里芬的伤病让这个问题化为虚无。但即便格里芬健康,他也很难抢走属于凯曼的时间。

军功章的一半,应该是属于助教约翰·卢卡斯。他和邓利维总在训练后拉凯曼谈心,让他出手更坚决一点。卡斯认为凯曼可以进入全明星,因此他应该有全明星级别球员出手次数。

“我告诉他,‘你现在总是传球给那些能力根本不如你的家伙,也许你内心深处认为这样打球才是最正确的,但对整个球队来说是错误的’,”卢卡斯说,“他让我想起大卫·罗宾逊,但如果他一直这样做,对我们没什么好处。”

20.1分、9.1个篮板,凯曼用这样的数据,让快艇还保留了一线进入季后赛的希望。他的表现甚至征服了对手,在1月6日爆冷击败湖人的那场比赛中,凯曼贡献21分和14个篮板,湖人主教练菲尔·杰克逊也对他盛赞不已,认为这个赛季他的表现是全明星级别的。

这个赛季,凯曼只有一场比赛得分没有达到两位数,在他因伤缺席的4场比赛中,快艇一场未胜。

在此之前,凯曼和全明星最近的一次是2007-08赛季,他当时拿到15.7分和12.7个篮板,但和今年比起来,凯曼觉得完全是两个级别的表现。“是的,我从来不认为我以前做得能比得上现在,”凯曼说,“我也从来不认为我以前的技术能和现在一样棒。”

出手次数的增多,带来的不仅是得分,还有信心。凯曼第一次谈起全明星,他多少有些遗憾。“看看今年的全明星首发,令人失望,这只和谁更受欢迎有关,”凯曼说,“当然我不是说那些家伙表现不好,只是他们同样也受到欢迎。我知道这个赛季我的表现配得上全明星,但我能做的也只是打球。”

成功秘笈2>>伤病期琢磨对手

凯曼的爆发也不能为他赢来应有的尊重,但他已经习惯了,因为很少有人会关注他的表现。

当决定代表德国参加奥运会时,生于美国,长于美国的凯曼甚至还开了一个玩笑,他说:“我为是一个德国人感到骄傲,而且,我总觉得我在NBA就是一个外国人。”

他在这个赛季,已经有两周获得周最佳球员的称号,但他还是被忽视了。

就算是他的队友巴朗·戴维斯,也只是来到快艇后才知道凯曼的真正实力。戴维斯在勇士的时候,也和凯曼有过交手,但当时他对凯曼没有留下深刻的印象。“我从来不认为他有统治级别的地位,”戴维斯说,“我只是觉得他还行,是一个纯中锋,仅此而已。”

但戴维斯2008年抵达洛杉矶后,他的想法改变了。“我们一直在训练中一对一,他展示了他的移动速度,当时我想,‘这个家伙比我以前看到的任何中锋都更有天赋’,”戴维斯说,“他令我感到震惊,这是我的第一印象,这个赛季前我对他说,‘你会成为全明星’。”

仅有队友和教练的信任,凯曼还不会有如此大的进步,他的提高,更多来自前两个赛季,在他因为伤病不得不作壁上观的期间。很多球员会因为伤病而一蹶不振,他们即便坐在场边看比赛也郁郁寡欢,偶尔会因为队友的精彩表现鼓掌,但更多只是为了体现团结而不得不出现在球馆。处在一支实力极弱的球队,在场边看球更是一种折磨。

凯曼却是一个例外,他每一次坐在场边都显得格外用心。尤其对手是那些联盟顶级的内线,他更是看得津津有味。比如快艇打马刺,凯曼就会整场比赛盯着邓肯,比他在场上还要用心。

“蒂姆·邓肯在比赛中展现出来的东西太多了,”凯曼说,“如果你能好好关注他的比赛,你一定会受益匪浅。而且,像凯文·加内特的比赛,又或者斯塔德迈尔,只要愿意琢磨他们在场上的表现,这会让你的比赛变得更好。”

他这种旁观者的心态,让他在上个赛季仅打了31场比赛的情况下,境界反而得到了提高。

12月21日,尽管快艇不敌马刺,但凯曼在邓肯的头上砍下23分、15个篮板。“他的进步令我感到惊讶,”马刺主帅波波维奇说。但凯曼不再纠结于自己的数据,他以一个球队领袖的口气,说出了自己的担忧。“我们能够打出一些好的比赛,但不是这一场,”凯曼说,“我们似乎不能保持整场比赛都正常发挥,这是因为他们有太多老将,经验太丰富。”

这是凯曼在NBA的第七个赛季,他从来没有将自己当成老将,而总是强调“我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只是,在快艇这支人来人往的球队中能呆7个赛季,凯曼算是另类。他只是有些遗憾,他说:“也许我们缺少一个超级明星,这就是我们总被忽视的原因。”

凯曼很清楚,他不会成为超级明星,哪怕他拥有相似的数据,但这并不妨碍他憧憬他和快艇的未来。他说:“留在快艇?为什么不呢?”

[责任编辑:sharpc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