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姚之队”无力担当绊脚石 邓华德三赞李春江

2010年01月28日07:48广州日报大洋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姚之队”无力担当绊脚石 邓华德三赞李春江

广东队小将董翰麟(白衣)飞身扣篮。本报记者 廖艺

广东东莞银行主场以103比97击败上海大鲨鱼,延续了7年来对对手的全胜纪录,扩大到18连胜。但是,上海队今天投中了多达17个三分球,一度让广东队惊出了一身冷汗。

上海队三分球“弹如雨下”

下午5时30分,上海队提前了两个小时抵达球馆,这绝对是NBA球队的做法。外援卢卡斯戴着大耳机,早早开始练习投篮。上海队的老板姚明火箭打球时,也是提前两个小时开始练习投篮,看来这是NBA的一个传统。直到将近傍晚6时,广东队才开始进入球馆,在休息室里看录像和开会。

或许早早练习投篮真的有效,上海队本场比赛几乎有一半的出手机会都放在三分球上——45投17中。卡斯和王立刚各自投中了6个三分球,最后时刻,上海队差点依靠三分球将比分追了回来。

不过,上海队打得好的是三分球,打不好的也是三分球。在第3节,他们的命中率下降时,一度被广东队把领先优势扩大到了20分以上。

“我们有大量空位投篮的机会。”上海队主帅华德赛后说,“一般情况下,我认为他们是会投中的,在那种情况下,我不能让他们不要投篮。但后来出现了机会他们又很犹豫,这是因为对方的教练制定了很多应变方式,让我们的球员苦于思考。”

心态放松“扼杀”垃圾时间

尽管赢了球,广东队主帅李春江却不满意。他赛前强调不能放松,但比赛的最后时刻,球队还是松了下来。“第4节后半段,我本来都打算换人了。”李春江本想换上替补,渡过垃圾时间,“结果这一松,对方一攻,又没法调动了。”

在比赛时间还剩6分半钟左右时,广东队还以94比75领先19分。但最后这6分钟,上海队竟然拿了22分,卢卡斯的三分球一度将比分追到97比101,只差4分。“我还是觉得球队的心态很重要。”李春江说,“在大家状态不好的情况下,只有积极的心态才能出状态,最后这段时间,(心态)还是松了。”

杜锋在赛前受了点伤,所以李春江本场比赛安排他休息。

尽管上海队在广东队的主场打了一场看起来很胶着的比赛,但是现在看来,这个赛季到总决赛时能站在广东队面前的,应该还不是他们。

教练斗智

邓华德三赞李春江

“我们想成为他们”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海队的美国主帅邓华德三次提到了“对方教练”,而且一直在夸:“他们很精明,做了很多布置,限制了我们的发挥。”

“我想表扬对方的教练,他们的思路非常明确,就是突破打入内线,还有强打内线。”邓华德说,“这造成了我们大量的犯规,不单单是塞勒,王立刚、阿巴斯的犯规都很多。而我自己也有点问题,在制订计划时有点赌的意思。可惜我看到板凳席,却没人敢换。”

不过,邓华德也不赖。在塞勒第一节3次犯规之后,他竟然果断放弃了双外援的组合,换上了王立刚。那段时间里,广东队的两个内线球员,董瀚麟负责防守约旦外援阿巴斯,哈里森防守塞勒。而邓华德这一换人,让哈里森一时找不到了自己的防守对象。王立刚在上半场连续命中4个三分球,让比分没有被拉开。

第2节和第3节,广东队一度把比分优势拉到了20分以上。邓华德说:“这没什么,他们只是做到了应该做的,这就是他们为什么能拿这么多次冠军的原因。”

“他们有实力、有经验,而且很聪明。”邓华德说,“我们想要成为他们。尽管我不知道还要多久,但我们会努力成为他们。”

球员斗技

周鹏“冻结”卢卡斯

第3节内一分未得

2.06米的周鹏防守1.80米的卢卡斯,这是这场比赛中最有趣的一个镜头,周鹏竟然在整个第3节中,成功地让卢卡斯一分未得。整个第3节,卢卡斯只要持球,面前就是一堵“墙”,而且怎么也摆脱不掉。在比自己足足高两个头的周鹏面前,卢卡斯根本无法投篮,而他突破时周鹏的脚步也不慢,总能跟着他。“我不得不赞扬他们的教练。”卢卡斯说,“他用这种方式给我施加了很大的压力,让我在一段时间内陷入了困境。”

卢卡斯在第1节拿到12分,第2节得到6分,而第3节却是0分。直到比赛的最后时刻,他才疯狂地投进了几个三分球。而这段时间,只不过是李春江对本队深感不满的“领先过多后的放松时间”。

“周鹏有这个能力。”李春江说,“他的身高和脚步,大家都知道的,像他这么高又脚步快的球员,本身在防守上就是一把好手,所以第3节让他去防对方(卢卡斯)。”

尽管周鹏的防守非常成功,但卢卡斯最后砍下了全场最高的32分,不过他全场出手了12次两分球、18次三分球,花了30次出手机会,才得到32分,效率其实不高。

周鹏显然打了一场好球,不但成功完成了防守任务,而且自己也拿到了不错的16分。“哈哈,他太矮啦。”周鹏自己赛后也觉得挺有意思,“所以,我防他还算成功吧。”

“你就不怕他突破你?”记者问。周鹏笑嘻嘻地说:“他也有弱点的,我之前看过他的一些录像,所以早有准备了。”

等周鹏开完发布会回到休息室,他发现所有的队友都把他扔下了,全部人都坐大巴先走了。“没事,大关(领队)会送我回去的。”绑着冰袋,周鹏一瘸一拐地走了。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