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独家新闻 > 正文

澳网特稿-威廉姆斯姐妹,你无法不尊重的冠军

2010年01月27日18:3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澳网特稿-威廉姆斯姐妹,你无法不尊重的冠军

不可否认,很多人都不喜欢威廉姆斯姐妹,但你无法不尊重她们

腾讯体育讯 在美国的历史上,非裔美国人做出了许多卓越的贡献。马丁-路德-金发动黑人民权运动,迈克尔-杰克逊被誉为流行音乐之王,穆罕默德-阿里则是世纪最佳运动员,他们用各自伟大的人格魅力,感动着全世界人民,为世人所敬仰。而在当今女子网坛,塞蕾娜和维纳斯这对非裔美国姐妹,却因为自己的肤色,未能得到许多人的尊敬,尽管她们是伟大的冠军,尽管她们曾为男女同酬做出过突出贡献。

“塞蕾娜大满贯”

2002-2003年间,塞蕾娜-威廉姆斯连续获得法网、温网、美网和澳网冠军,成为第5位赢得全部四项大满贯的女子网球运动员,这一壮举在日后被人们称为“塞蕾娜大满贯”,而主演这部好戏的除了塞蕾娜外,还有她的姐姐维纳斯-威廉姆斯。

在妹妹完成全满贯奇迹前,大威在网坛的成就更为突出。2000-2001年,大威连续蝉联温网和美网冠军,02年年初大威更是拿到了世界球后的后冠,但她没想到,此后却是她屡屡为妹妹小威做嫁衣。当小威风光得完成全满贯伟业时,大威却无奈得连续四次拿到大满贯亚军。特别是2003年的澳网,当时大威在半决赛横扫比利时强敌海宁,顺利与妹妹会师决赛,然而与前三次大满贯一样,最终输球的仍是姐姐。

此后两人在澳网的境遇大相径庭。塞蕾娜2003年后,又相继拿到3座澳网冠军奖杯,与玛格丽特-考特、古拉岗、格拉芙、塞莱斯一起,并列成为澳网历史上夺得女单冠军最多的选手(截止本届澳网前)。而维纳斯自03年的亚军后,再也没能在澳网重整旗鼓。

“她的成绩是以我输球为代价的。”维纳斯在去年的温网决赛后为姐妹俩的成绩做了最简洁的总结。

男女同酬运动

最早倡导男女同酬的是美国老一辈球后金夫人,但真正将这一目标实现的却是大威。到2005年,法网和温网仍然拒绝男女同酬的提议。该年,大威会见了法网和温网的相关官员,与他们商讨男女同酬的问题,但两项赛事均未表态同意。

转折点出现在2006年温网前夕,《泰晤士报》刊登了大威的一篇题为《我是一个二级冠军》的文章,在这篇文章中,大威指责温布尔登正“走在历史的错误一边”,历陈男女同工同酬是大势所趋。

这篇文章甚至惊动了英国首相布莱尔和英国国会的议员们,而WTA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随后组织了声势浩大的运动,呼吁在体育界推行男女同工同酬制度,而这一运动的领袖就是大威。

在巨大的压力下,温网于2007年二月宣布从该年开始温网将实行男女同工同酬,男女运动员每轮拿到的奖金数将完全一样。一天后,法网也做出了同样的决定。至此网球四大满贯赛事终于全部实现男女同工同酬。

“她是改变男人观念的重要因素。”《芝加哥太阳时报》给予了大威最高的评价。

印第赛恩仇录

2001年后,威廉姆斯姐妹就再未参加过WTA印第安维尔斯站的比赛。她们用这样一种方式反击侮辱过她们的观众,即使这种方式会让她们蒙受损失。

当时威廉姆斯姐妹在半决赛中相遇,但是大威却在赛前宣布因伤退赛。随后的决赛上,体能充沛的小威击败克里斯特尔斯获得冠军。然而夺冠后小威没有得到美国本土观众的祝福,迎接她的却是连绵的嘘声以及恶意的种族侮辱。威廉姆斯姐妹的父亲随即决定,他的女儿们今后将不再参加这项赛事。

2009年印第赛升级为强制性参赛赛事,但威廉姆斯姐妹宁愿遭受WTA的严厉处罚,也不愿再回到这项伤害过她们的赛事中。

这样的事情其实早在姐妹俩年少时就发生过。当维纳斯11岁,塞蕾娜10岁的时候,她们的父亲就不再让她们去参加全美青少年巡回赛了。因为她们在巡回赛期间会遭到许多白人选手家长的侮辱。在那时塞蕾娜在全美青少年的比赛中拥有46胜3负的佳绩,是10岁组的NO.1。

威廉姆斯姐妹因为自己的出身和肤色,从小就在人们异样的眼光和莫名的侮辱中长大。她们渴望得到人们的尊重,任何人不经意的举动都可能被敏感的姐妹俩视为歧视。有一年维纳斯赢得美网冠军后,克林顿给她打去了祝贺电话,但维纳斯却在电话里要求给自己减税,抱怨克林顿的车队阻塞交通,让她堵在路上,而且对总统在比赛前离场很是不满。

与辛吉斯的恩怨

当威廉姆斯姐妹在网坛越来越出名的时候,人们更习惯于将她们的成绩归功于她们的黑人优势。“许多人在评价黑人运动员时总是强调她们的强壮和坚韧。”威廉姆斯姐妹的母亲说。

在小威看来,自己和姐姐却拥有与白人选手同样出色的技术,“我想我们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尽管我们在很多时候是靠控制击球的角度赢得胜利。由于我和姐姐在力量上的优势,许多球手在和我们比赛时都特别注意角度和落点的变化,但是当我们‘以彼之道,还治彼身’的时候,却没有听到任何喝彩声,她们只是说‘威廉姆斯姐妹跑得快、力量足’,却故意忽视我们在技术上的优势。”

而这么说威廉姆斯姐妹的正是瑞士公主辛吉斯。

当辛吉斯在网坛的地位被威廉姆斯姐妹威胁的时候,她用各种方式来表达自己对威廉姆斯姐妹的反感,从着装到打球风格,她都对威廉姆斯姐妹极尽冷嘲热讽之能事。辛吉斯甚至认为黑珍珠们凭借自己的肤色享受了商业和网球战术的双重优势。

尽管威廉姆斯姐妹在网坛的朋友不多,但辛吉斯的这番言论还是引起了轩然大波,幸好瑞士公主最后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不要轻易去评价别人,无论她们是什么种族什么肤色,这应该是做人的起码准则。”

威廉姆斯姐妹不奢求每个人都喜欢她们,但却每时每刻都在要求人们对她们的尊重,即使这种要求会带来争议,会形成误会。(杨伊)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