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三冲四强这次最彪悍 李娜逆风球表现脱胎换骨

2010年01月27日11:3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7日,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继续第10个比赛日的激烈角逐。在女单第三场1/4决赛中,中国金花李娜2-6,7-6(4)7-5逆转赛会6号种子美国名将大威廉姆斯,首次跻身大满贯半决赛。三次冲击大满贯四强,今天李娜第一次没有让自己的非受迫性失误被对手落的老远;三次冲击大满贯四强,李娜第一次将比赛拖进了抢七、拖进了三盘;当然三次冲击大满贯四强,李娜第一次赢得了胜利!

2006年温网1/4决赛,李娜遭遇当时如日中天的赛会2号种子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当时首盘比赛李娜4-6落后,但是之后第二盘5-5后第12局李娜不仅救下了两个赛点,而且还曾手握多个破发点,但是金花最终未能扳平比分,从而只能眼巴巴的以5-7的比分落败。这是李娜职业生涯第一次冲击大满贯四强,尽管小克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盛赞李娜“非常非常优秀”,不过金花当时的表现和人们的期待多少有些差距。首先当时李娜是被誉为赛会“大黑马”,状态正佳,而小克当时还有伤病的困扰。在这种情况下李娜的非受迫性失误就成了比赛落败的最重要原因。李娜当时出现了惊人的33次非受迫性失误,而小克仅13次失误。在这种情况下,小克凭借全场5次破发,比李娜多出2次,赢得了最终的胜利。

2009年美网1/4决赛,李娜再次遭遇小克。李娜虽然在第二盘0-2落后的情况下将比分扳平4-4,但是她却在最后关键时刻掉链子,最终只能以2-6,4-6遗憾落败。和2006年温网1/4决赛不同(当时李娜的一发得分率以50%低于小克的71%),李娜的一发成功率高于小克,证明她发球不错;制胜分和小克打个平手,说明她火力也不输对手,但她还是输在了非受迫性失误太多,全场她出现了41个主动失误,而球场对面的小克才25个,要知道前一场战胜意大利选手斯齐亚沃尼的比赛她全场比赛的失误才19个。

先后两次大满贯冲击四强,李娜都败给了同一个对手小克,而且两次她都输在了自己的非受迫性失误失误上。也因为这样,当时被认为太过“随性”的李娜是输给自己的心态上:李娜打疯了时,正手成为她最强劲的武器,精准的落点让对手只能抓狂,但比赛一旦出现僵持甚至是落于下风,李娜总会掉链子,而正手不断出现的失误就成了她输球的罪魁祸首。

再来看今天和大威廉姆斯的这场澳网1/4决赛。由于美国“黑珍珠”曾经在北京奥运会的1/4决赛上0-2输给李娜,所以这次可以说是做足了准备来“报仇”的。比赛刚开始不久,大威就申请离场去了更衣室,这是不是在试图打破李娜的比赛节奏也不得而知。首盘大威前四局很高的控制了非受迫性失误失误,从而一早确立起4-0的优势。李娜虽然在之后和对手有过一次互破,但是最终还是以2-6先失首盘。第一盘李娜的非受迫性失误是14个,比大威多5个。要在以前,李娜可能第二轮直接自暴自弃了,不过今天她却两次反破对方,并依靠最后抢七的胜利笑到最后。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李娜首次在大满贯1/4决赛打出抢七。决胜盘堪称不折不扣的“破发大战”,两人互破对方三个发球局,战成了4-4。与此同时,李娜决胜盘前八局的非受迫性失误也和对方同是16个。虽然李娜之后在5-4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破了发球胜赛局,但是令中国球迷激动的脸泛泪光的是,她最终还是在5-5后的第12局错过两个赛点后,顽强的拿下发球胜赛局!

纵观整场比赛,制胜球方面,李娜和大威一样同位27记;非受迫性失误方面,李娜仅比对方多4个;而双发失误上,大威一共出现了11个,而李娜只有5个。有效的控制了主动失误,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打好了逆风球,不会在关键时刻掉链子,终于成就了李娜的辉煌一刻!(CC)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