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粤沪对决再成焦点 7年前上海鄙视广东队

字号:T|T

粤沪对决,会被视为焦点,这是7年来第一次,或许也是CBA历史上第一次,因为在2002年以前姚明领衔的上海队,那时广东队打不过。

如今正是姚明回来,给上海队重新注入了活力,再一次对上卫冕冠军广东队时,才显得这个比赛有了一点竞争的味道。

■ 本报记者 张健强

CBA即将上演粤沪对决

7年前上海队“鄙视”广东队

2001~2002赛季是李春江真正接手球队的第一个完整赛季。当时上海队正在姚明的带领下冲击他们第一个总冠军,他们常规赛23胜1负,势不可挡。

季后赛挑对手时,位居第一的上海队,竟然选了第6名的广东队。当时第8名的球队是在苏州的新浪狮,上海竟然舍近求远,还跳过了一般对阵方式,挑选了广东队,潜台词就是:你是鱼腩。

当时李春江就气得满头青烟,“近的不挑,非要挑我们。”气归气,赛场上是要拿实力说话的,两场季后赛交锋毫无悬念,广东队以0比2落败。

而那个赛季,上海队就是在东莞击败广东队和深圳队之后,提前7轮拿到常规赛冠军。在常规赛的交手中,李春江想尽一切办法,绕前防守姚明。比赛中姚明还表演了一次后场抢下篮板球,自己运球到前场扣篮,当时李秋平还为此大骂姚明:“姚明,侬(你)以为侬(你)是乔丹啊。”

就算如此,广东队费尽九牛二虎之力,还是以82比103告负。当时广东队两个外援是白人拜尼和坎宁安,他们根本防不住姚明,那场比赛姚明拿了15分,抢了24个篮板球。

或许常规赛的那场交锋打光了广东队的士气。到了季后赛时,全队就像应付了事一样,轻轻松松把上海送进了4强,最后上海队拿到了他们仅有的一次总冠军。

而上海队最后一次在广东赢球,是2002年2月6日。

7年后姚去姚又回

风水转得很快。紧接下来的2002~2003赛季,广东队拿到了常规赛冠军。而那时上海队还在季后赛边缘不断挣扎。

在一次赛后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李春江:“去年上海队挑了第6名的你们,今年你会挑回上海队吗?”

当时血气方刚的李春江回了一句:“只要上海队进了季后赛,不管打第几我都选他。”结果上海队常规赛最后几场连续输球,最后成为CBA历史上仅有的一支次年没有进入季后赛的卫冕冠军。

随后几年,不打不相识的“二李”的关系却极好,不管主客场,赛前还会到休息室里聊几句。

如今经历过2002年的球员,广东队只剩下了朱芳雨、杜锋和王仕鹏,上海队则仅剩下刘炜,连李秋平都不在了。而现在姚明再一次回归上海,用美元把这支球队武装到了牙齿,再一次前来东莞,心里有了足够的底气。沪上球迷更希望现在的上海队,能和广东队来一次竞争,重演当年夺冠的传奇。

粤沪数字备忘录

·在2002年之前,上海队对广东队的战绩是15胜9负。

·从2002~2003赛季至今,上海队对广东队的战绩是0胜23负。

·姚明离开后的7个赛季,上海队最高的赛季胜率是56.7%。

·上海队上赛季胜率只有12%。

·姚明以老板身份回来之后,上海队目前的胜率是80%。

·广东队目前14胜1负排名联赛第二。

·上海目前12胜3负,位居第4,目前已经6连胜。

[责任编辑:rvp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