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郑洁挑落黑马再进四强 一变化暗示川妹更强大

2010年01月27日06:37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李晶我要评论(0)
字号:T|T

1米64的郑洁征服了能容纳16820名观众的罗德·拉沃尔球场——墨尔本公园中心球场,为中国网球再次书写历史!郑洁昨天在澳网女单1/4决赛的对手是俄罗斯美女基里连科,第二盘的第六局,在0比40落后的情况下,郑洁没有放弃,一分一分地咬牙往回追。基里连科网前大角度扣杀,很多人对此球只能选择放弃,但郑洁却从球场的一侧狂奔至另一侧,并且不可思议地将球拼命回过球网。司线大吼出界,郑洁选择了挑战鹰眼,在等待宣判的过程中,观众们集体起立,为郑洁的顽强,全场响起有节奏的掌声。这是比赛的一个缩影,郑洁耗时85分钟,以6比1、6比3战胜基里连科,职业生涯首次晋级澳网四强。

遇上黑马 郑洁更黑

郑洁和基里连科曾5次交锋,仅输一场。本届澳网两人都算得上是黑马。以非种子身份,郑洁连番苦战后历史性闯入八强;俄罗斯美少女在刷新自己大满贯最佳战绩的道路上先是爆冷击败夺冠热门莎拉波娃,上轮又逼退了萨芬娜,状态和信心都趋于爆棚。

两匹黑马相遇,郑洁笑到了最后,大部分时间都握有主动,还曾打出连下7局的高潮。而基里连科赛前左大腿受伤,赛前不得不拉伸、旋转臀部来缓解伤痛,盘间休息时也多次申请医疗暂停进行治疗。但俄罗斯美女赛后坦言:“腿伤并不是我今天输球的原因,而是因为郑洁今天打得比我好得多。她的移动做得非常好,而且经常能打出制胜分,当她处于这样的状态就太难对付了。我在底线完全没有机会,而且移动方面也非常困难,而她则总能在移动中打出好球,也很少犯错。”

再进大满贯四强更平静

继2008年的温网之后,昨天是郑洁再次打入大满贯女单四强。站在墨尔本公园骄阳下,郑洁赛后说自己比当时要平静许多,“因为我现在认为自己可以做到了,不像上次还在想,‘哇,不知道怎么就做到了。’”

其实,昨天比赛前郑洁有些紧张,因为机遇就摆在眼前。罗德·拉沃尔球场观众人山人海,郑洁上一次站在这块球场,还是2006年澳网女双决赛。“其实上场时还是有一些紧张,”郑洁说,“因为知道有机会可以进四强,不过我觉得自己能够在场上把这种紧张情绪转化为动力,也是很高兴的。”

昨天的胜利还给郑洁带来了更多的信心,“我觉得打到四强,你不碰到强的对手是不可能的。一路打下来,除了第一轮可能会抽到比较弱的对手之外,从第二轮开始就没有很差的选手了,需要一场一场地去拼。”

明天挑战偶像海宁

郑洁在半决赛的对手将是海宁,后者曾7夺大满贯冠军奖杯,退役两年后,今年1月才刚刚复出,澳网是持外卡参赛。有趣的是,郑洁曾透露,自己有3位偶像,排前两位的是德国人格拉芙和瑞士球王费德勒,第三的恰好就是海宁。

谈到自己的偶像时,郑洁昨日表示:“我最喜欢海宁的就是她在赛场上所表现出的意志力,她精神方面的力量是如此强大。我总是看她的比赛,非常值得观赏。”对于明天的比赛,郑洁展望称:“我想这会是巨大的挑战,但是我喜欢这样。”更加难得的是,郑洁很平静,表示不会特别在意结果,“我觉得自己更享受这个比赛的过程,她既然是我最喜欢的选手,所以如果她赢了,我也会为她高兴,当然如果是自己赢那就更好。”

郑洁只在2005年的多伦多与海宁有过一次交手,结果以0比2输球。不过时过境迁,郑洁已经大大进步,而退役的两年时间肯定对海宁有所影响,郑洁迎来创造大历史的机会——晋级大满贯女单决赛,这是中国网球的梦想。

已经进账41.5万美元

2009年郑洁赛场上获得的总奖金是53.4万美元,而今年澳网闯进女单四强和女双第三轮后,郑洁已经有41.5万美元入账。今年到目前为止的奖金收入约等于去年全年的78%,可谓收入颇丰。

澳网男女球员同工同酬,闯进半决赛的球员奖金是40万美元(约270万人民币)。此外,郑洁还与俄罗斯球员维斯尼娜合作参加了女双的比赛,两人搭档止步女双第三轮,她们获得的奖金是31245美元,郑洁能分到15622美元。不过,郑洁并不能拿到全部的41.5万美元,除了缴税之外,她还需要将奖金的8%至12%上交给网管中心。单飞之后,郑洁的收入与以往相比有了大幅提升,但开支也很庞大:租用训练场地、食宿、机票、治疗、聘请教练和体能师等等。比如去年年底,郑洁请一位美国教练到北京指导了自己一周的发球,她为此开出的工资是3000美元,这还不包括教练的吃住和往返国际机票。

如果郑洁能战胜海宁闯进决赛,将获得105万美元的单打奖金,这是她2009年奖金收入的两倍。更具诱惑力的是,一旦郑洁在澳网女单折桂,冠军奖金将高达210万美元!本报记者 李晶

获胜之后 大秀英语

比赛中秀球技,比赛后秀英语。昨天在罗德·拉沃尔现场,郑洁接受了现场主持人的英语采访,她用流利的英语表达了内心的喜悦。要知道在4年前,郑洁还害怕当着大家的面说英语,而是将好姐妹晏紫推向前台。

面对主持人的英语提问,郑洁用英语对答如流:“这场比赛太美妙了,要知道这是我第一次在墨尔本公园杀入女单四强。我要谢谢为我加油的球迷,感谢你们的支持。2006年的时候,我就是在这里获得了职业生涯第一个大满贯双打冠军,我相信这个场地会给我带来好运气。(半决赛对手)海宁是一名优秀的球员,真的非常强大。我想半决赛中要好好享受比赛,尽最大能力打出最高水准。”

郑洁英语说得很不赖,这让球迷们看到了她的另一面。其实,除了昨天的现场采访之外,表现优异的郑洁还经常在新闻发布会大厅用英语回答外国记者的提问。不过,在4年之前,郑洁和晏紫夺得澳网女双冠军时,郑洁还不太敢秀自己的英语。当时夺冠之后,就谁在现场用英语答谢球迷的问题,郑洁和晏紫相互推脱了半天,最终还是小一岁的晏紫被推向了台前。

郑洁英语水平的提高完全是被逼出来的,长年在国外比赛、生活给了她一个很好的练英语的环境。虽然郑洁此前也准备过一些学英语的书,但她基本上都没认认真真看过,英语都是在平时实践中学习的。此外,经常与外籍教练合作,这给郑洁提供了锻炼英语的机会。本报记者 李晶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