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郑洁双数年发威成习惯 挑战海宁突破口在哪?

2010年01月27日05:02华商网-华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日,因为郑洁基里连科的澳网女单1/4决赛,央视临时更改了原本要直播的NBA火箭队的比赛,结果川妹子也没有辜负大家的关注,以6∶1、6∶3连下两盘轻取对手。四强,是中国选手在澳网女单决赛中的最好成绩,也是郑洁继08年温网之后,第二次进入大满贯赛事单打四强。“06年,我在这里捧起了自己的第一座大满贯奖杯,

虽然只是双打,但我把这里看做是我的福地,我希望自己可以走得更远。”郑洁在赛后满怀深情地说到。

双数年发威成习惯

网球场上的魔咒,有时候你不得不相信,比如莎娃从2004年开始,连续三次在双数年拿下大满贯冠军;小威从2003年开始,每逢单数年就会拿下澳网冠军。当然,还有“中国洁”,2004年,她在法网进入了女单16强,创造了当时中国女网大满贯单打赛场的最佳战绩;2006年,她和晏紫先后拿下澳网和温网的女双冠军,第一次在大满贯冠军奖杯上刻下了中国人的名字;2008年,郑洁以世界排名第133位的外卡身份一路杀进温网女单四强。所以进入2010年之后,郑洁迎来了新一次的爆发。

本届澳网,抽签结果出来后,郑洁的签运并不是很好,但依靠顽强的意志拼进了八强,也许是郑洁的努力感动了上苍,原本在四强争夺中最可能面对的前世界第一萨芬娜因伤退赛,而基里连科这个对手,毕竟比芬妹温柔了许多。昨日的比赛一开始,郑洁就迅速进入状态,首盘比赛只让基里连科拿到一局。次盘,基里连科虽然叫了两次医疗暂停,但在状态上依然没有太大提升,很快就败下阵来。从赛后统计来看,郑洁的非受迫性失误只有9次,远远低于对手的22次,网前成功率更是达到了100%。

海宁一发成突破口

根据统计,在扣除去年澳网得到的280分之后,郑洁实际上已有620分的积分入账。如此一来,郑洁的即时积分达到2260分。排在郑洁前面的选手基本上都已出局,所以下周郑洁的世界排名将升至第20位。当然郑洁要想超越同胞李娜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即使郑洁在女单半决赛战胜海宁,她的世界排名也只提升至NO.18;而李娜即使在女单1/4决赛输球,也将保住自己第12的位置,这也是中国女网征战职业赛场多年来的最好排名。

所以,对于郑洁来说,要想在本届澳网实现超越李娜的世界排名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拿到冠军,可是从对手实力来看完成这样的目标几率非常小。这虽然是海宁复出后的第一个大满贯比赛,但是比利时人已经表现出惊人的状态,在已经拿下的五场比赛中,虽然因为久疏战阵体能不及当年,但即便是打到第三盘,海宁也能稳住阵脚,将单反威力发挥的淋漓尽致。可以说1米67的海宁和1米63的郑洁都是当今女子网坛的小个子,顽强的信念和跑不死的精神是支撑她们一路走到今天的法宝。从前几轮比赛来看,成功率仅为50%的一发是海宁目前唯一的软肋,也是郑洁创造历史的唯一突破口。本报记者丁潇雅

外媒惊呼

决赛会是中国内战吗?

郑洁晋级澳网女单四强,追平了她个人在大满贯比赛中的最好成绩,同时也刷新了她个人以及金花征战墨尔本公园的最佳战绩。赛后美联社、法新社和路透社都迅速对比赛做出报道。

美联社的文章说:这是海宁复出以后参加的第二项比赛,她又拿下了一场胜利,海宁代表着一个黄金时代,但是下一场的对手则代表着网坛的新兴势力(中国的郑洁)。目前留在签表中的中国人不止郑洁一人,李娜在周三的比赛中将对阵大威廉姆斯,看起来不可思议的一场中国德比决赛,可能性正在增加。

路透社的文章说:中国的郑洁第二次打入大满贯的半决赛,在2008年温网她曾经以外卡选手的身份成为第一位打入大满贯半决赛的中国选手。

法新社的标题称郑洁是“凶猛”的,文章提到郑洁成为中国第一个进入澳网女单四强的选手。赛后郑洁表示,“海宁是个很好的对手”,郑洁认为海宁在心理层面相当强大,对于比赛的前景,郑洁的想法是“享受比赛并发挥出高水平”。梦想

金花再拼四强

李娜爆冷有机会

郑洁击败基里连科闯进四强,其出色的表现也激励着中国一姐李娜,今日,李娜将迎来更为强大的对手大威,后者霸道的发球一直是中国金花难以逾越的鸿沟,但李娜也不是完全没有爆冷的可能,在北京奥运会争夺四强的比赛中,李娜正是淘汰了大威成功晋级。

年近30的大威在本届澳网前几轮的表现平稳,美国姑娘最大的武器依旧是她的发球,与此同时,大威在接对手一发和二发两项数据都排在前10位,虽然大多数人认为,凶悍的大威占据较大赢面,但在此前两人仅有的一次交手中(北京奥运会1/4决赛),李娜以两个7∶5横扫过美国姑娘。对于即将到来的四强争夺战,李娜信心十足“比赛要放开打,毕竟今年我的目标是进入世界前十,我不会轻易放弃任何一场比赛。”可见,李娜现在处于“天不怕地不怕”的阶段——据她介绍,她最近曾挑战了此前完全抵触的蹦极运动。而那次的经历也让她彻底解开了心魔,“一些此前自己一直不敢去做的东西,其实都是可以做到的。现在,没什么可以恐惧的了。

确实,在澳网的前几轮比赛中,大威的状态起伏都被对手抓住了机会,所以面对大威这样经验丰富的球员,李娜绝不能犯太多的错误,此外还要提高发球的攻击性。和沃兹尼亚奇的比赛中李娜用80%的一发成功率压制住对手,如果在对阵大威的比赛中也有这样的发挥,将会增加李娜爆冷的机会。本报记者丁潇雅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