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揭秘郑洁跻身四强秘诀 创中国金花八项第一次

2010年01月27日03:15重庆晚报余彦姝我要评论(0)
字号:T|T

罗德·拉沃尔上空战斗机编队的轰鸣声都比不上全场给予一位中国小个子姑娘的掌声——在澳大利亚国庆这天,来自四川的“灰姑娘”郑洁再次让世人震惊。轻松淘汰俄罗斯美少女基里连科闯进四强,不仅在短短一周内再次将中国女将在澳网中的纪录刷新,也追平了自己在08温网中的成绩。墨尔本当地媒体更是用了“Rock(震惊)”一词来表达他们对郑洁的刮目相看。美联社更是用了“两位中国女将会师决赛”的预言来赞美中国金花们在墨尔本的精彩演出。2010年开年第一大战,郑洁就收获了超过自己去年全年总奖金一半的收入,难怪信心满满的金花向全世界扬起了拳头,“这里是我的幸运地,我希望自己还能走得更远。”

小个子 大智慧

川妹子昂首进四强

以前有个叫海宁的、身高1.67米的比利时姑娘,让人们相信力量性打法并不是女子网坛唯一的生存之道,现在一个叫郑洁的中国女子印证了这点。郑洁是澳网打进正赛的女选手中个子最矮的选手。昨天,郑洁在1/4决赛的对手是淘汰了莎拉波娃的俄罗斯名将基里连科。

看到了开局就能猜到结果——郑洁一上来就送对手一个LOVE GAME(对方一分不得),精准的击球和积极主动的底线调动,让个头高出10公分的基里连科疲于应付,不得不三次申请医疗暂停,试图打乱郑洁节奏,不料却被川妹子在第一个医疗暂停后打出一波7比0的小高潮。1小时25分钟,6比1、6比3!失败后的基里连科仰天长啸。

“她是靠智慧赢得了比赛!”赛后西方媒体异口同声给出了相同的答案。郑洁个子不高,深知发球是她的弱项,但她聪明地放弃了对发球速度的要求。基里连科说,“她知道,如果她的发球速度上来了,我就可以很好地借力反击。她在比赛中发了很多绵软的追身球,当这些球慢悠悠地飞到我的面前时,我很难发起进攻。”

现场

金花替代红粉军团

外电猜测决赛可能中国德比

2008年,郑洁持外卡打进温网四强被称为奇迹。再次闯进大满贯赛事半决赛后,郑洁平静了很多:“我现在认为自己的能力可以做到了。”

这不是郑洁个人的胜利。基里连科出局后,作为女子网球生力军的俄罗斯红粉军团在本届澳网全部出局,塞尔维亚选手也在16强止步,她们的位置被郑洁和李娜替代。美联社甚至预测“看起来不可思议的一场中国德比决赛的可能性,正在增加。”郑洁也不掩饰自己的野心:“2006年我在这里拿到双打冠军,我希望本届澳网再次成为我的福地!”

郑洁的半决赛对手是七届大满贯得主海宁,澳网官方给出五五开的预测:“海宁曾赢得两人间仅有的一次较量。考虑到郑洁现在的状态而海宁刚刚复出,2005年的那场比赛没有任何参考价值。”美联社则认为,“海宁代表着一个黄金时代,但是郑洁则代表着新兴势力。

意义

冬训苦练发球体能

单飞激发前进动力

大满贯四强,尽管郑洁两年前在温网中就创造过,但对于在球速更快的硬地赛场上,像她这样的矮个子选手能完成这样的成绩不得不说是奇迹。郑洁赛后在揭秘自己的成功时坦言,冬训苦练体能和发球对她的提高很大,“单飞的体制更是让我不得不拼了命的打”。

28岁的郑洁在WTA算是大龄选手,这个年龄的世界级选手大都在走下坡路,而她却是上升势头。郑洁承认这与适应了单飞体制有关,“去年澳网前独立冬训,都不知道从哪里开始,教练和场地准备都不充分。现在从容多了,特别聘请了体能教练,针对正手和发球训练,所以这次成绩比去年好。”郑洁表示,她这样的身体条件就必须要求比对手更能磨,这就需要更充沛的体能,“所以我苦练体能是有针对性的,我必须要有跑死对手的精神。”至于发球,过去一直是郑洁的弱项,经过冬训的突击后,这次澳网明显感觉进步多了,一发成功率和威胁超过了过去,“我只有取长补短,才能在这个残酷的职业网坛存活下去,毕竟像我们现在这样只能靠自己,如果不出成绩,拿更多的奖金,那么生存都会有问题,”郑洁笑着说。

揭秘

收获奖金220多万

确保全年比赛开支

澳网四强的丰厚奖金,让郑洁赚了个盆满钵满。

本届澳网奖金比去年又有提高,郑洁闯进女单四强后,收获40万澳元,加上女双第三轮分得的1.5万澳元,郑洁在短短10天内已进账41.5万澳元。

根据体育总局单飞政策,郑洁只需要向网球中心上缴8%~12%的个人收入。也就是说,她至少能在本届澳网拿到约36.5万澳元(折合人民币220多万元)。去年郑洁的奖金收入约53万多美元(折合人民币364万多),而新年第一个月她奖金数已经超过去年的一半,至少在参加接下来的赛事时,在开支上可以高枕无忧。

链接

郑洁创造的第一次

■2004年法网女单16强

■2006年法网女双4强

■2006年美网女单8强

■2006年澳网女双冠军

■2006年温网女双冠军

■2008温网女单4强

■2008年世界排名第15

■2010年澳网4强

本栏稿件 记者 余彦姝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