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WTA新闻 > 正文

郑洁海宁七大数据PK 发球或将左右比赛胜负

2010年01月26日15:0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北京时间1月26日,郑洁继续着她在本届澳网的神奇之旅,6比1和6比3,直落两盘干净利落地横扫俄罗斯美女基里连科。这场胜利对其而言意义重大:既是她在墨尔本公园首度杀进半决赛,创造了中国女子单打的历史,而且又是她继08年温网后再一次闯进大满贯四强,延续了辉煌的篇章。

下一轮,她的对手是有着“女子网坛费德勒”美誉的贾斯汀·海宁。自退役复出以来,比利时人的状态愈发稳定:无论是布里斯班站决赛一度拿到两赛点并差点击败小克的经典战役,还是本届澳网第二轮完美阻击德门蒂耶娃的漂亮胜仗,都显示着她是个异常难对付的选手。正如金花赛后接受采访坦言:海宁是一个顶级的球员,与她比赛将非常艰难。但是,我一定竭尽所能!”

郑洁的话语,虽然表现得很谦虚,可从中也不难看出她的自信。的确,她在该届比赛发挥出了个人生涯最高的水平,这从她的各项技术统计具体排行,便能清晰可示。下面,我们通过数字作为依据,对比一下郑洁和海宁的优劣势:

1.ACE球:

海宁:复出后的海宁,给予人印象最深刻的便是发球能力的提高。本届澳网,她在这项技术的进步也非常明显:ACE榜上,她以18记名列第五名。虽然这跟比赛场次多有关;可是,平均每场近4个ACE,在女子网坛也足以令人生畏了。第一到第三的分别是:佩特洛娃29记(5场),斯托瑟27记(4场),小威24记(4场)。

郑洁:郑洁并不擅长发ACE球,所以她的这项数据,至今仍是可怜的0。

2.双误:

海宁:海宁发球整体能力的提高,必然也会在某些方面付出一定的代价——双误。由于她力拼一发,就连二发也毫不怠慢,因此势必会使失误率增加。在官网的双误榜上,她 以30记(5场)名列榜首。第二到第四位的分别是:杜尔科24记(3场)、兹沃娜列娃20记(4场)、萨芬娜19记(3场)。

郑洁:郑洁虽然也打入了双误榜的top18,但很明显,她是有“水分”的。毕竟,她5场比赛11个双误,平均每场2.2个,其实并不过分。因此,她的发球稳定度还是值得放心的。

3.一发成功率:

海宁:海宁的一发时常拼得过猛,导致进区率不高,与其巅峰时期有着一定的差距——52.4%。这个成绩,无法打入该数据统计的前20。在比赛中,一发是非常关键的环节,“女王”还需努力改善。

郑洁:郑洁的一发很稳,成功率高达77%,并在官网的数据榜中位列第二,仅次于头名的迈尔(82%)。

4.一发得分率:

在一发得分率这个环节,郑洁和海宁都不能名列前茅。毕竟,对于“技术流派”选手而言,她们的发球当然不能起到大小威那种重炮效果——即便不是ACE,也经常能迫使对方回球下网和出界。因此,依靠一发去取分,并不能作为她们的主要战术手段。郑洁:60.2% 海宁:68%。

5.接一发得分数:

海宁:海宁的接发功力冠绝网坛,5场比赛下来,她在接一发上共取得了101分,仅次于同胞维克梅耶尔的103分(4场),位居榜单的第二名,由此可见海宁的全面性。郑洁与她的较量,一定要在发球上下功夫,即使力度、速度不足,也要在角度上打开,尽量不要让对手有机会抢攻。

郑洁:不过,在此方面,也是郑洁的拿手好戏:5场比赛后,她在接一发上获得了87分,名列第五名。同胞李娜也在此环节拥有极为出色的表现——4场摄取89分,高居第四位。

6.接二发得分数:

海宁:这项是海宁第二个荣登榜首的统计,不过比起双误榜,它才具有意义。她在5场比赛共抢对手二发并转化为得分的次数是128次,遥遥领先次名的佩特洛娃的115次(5场) 。由此可见,海宁的接发功力已经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

郑洁:当然,类型接近比利时人的郑洁,也在这个环节做得很棒,她以5场接对手二发得分104分位居第三名,丝毫不逊海宁!

7.破发点的把握:

两人均赢下25次的破发点分数,排名榜单的并列第一位。中国的李娜也以24分紧随其后。

总结:两人打法类型酷似。郑洁在各方面的统计数字,都不逊海宁,证明这场四强对决,并非一边倒的局面。双方相对而言,都属于不擅长发球局的选手,反而在接发(一发和二发)功力上,都异常深厚。可以说,俩人都为“被动局面时得分力很强”的球员。故,她们后天决胜的关键,就在发球!(应梦)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