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 > 正文

郑洁当之无愧国内领头羊 大满贯战绩亚洲第二

2010年01月26日14:3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6日,2010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首场女单1/4决赛中,中国名将郑洁以6-1,6-3直落两盘战胜俄罗斯红粉基里连科,再次刷写了中国金花在澳网上的单打战绩。事实上,两次闯进大满贯半决赛的郑洁已经成为日本名将伊达公子之后,全亚洲大满贯成绩最好的球员。

长久以来,中国选手在世界网坛都没能占据重要地位,无论是四大满贯赛上还是各项巡回赛上甚至是联合会杯上,都扮演的是“陪太子读书”的角色。以至于在2004年法网上郑洁一鸣惊人跻身16强,《法新社》会以“中国网球第一次在世界版图中拥有了自己的位置”做标题;以至于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李婷/孙甜甜夺金会引起网坛世界的哗然,那个时候的夺金之旅甚至被描述为“神话”一般不可思议的经历。

不过正是在全世界都不看好的情况下,中国女网却踏上了飞速发展的“康庄大道”。2006年澳网、2006年温网,郑洁和好姐妹晏紫在大满贯女双赛场一鸣惊人,两次捧起大满贯冠军奖杯。另外2008年郑洁还在温网赛场上以外卡球员的身份一路击败多名高位种子(齐布尔科娃、扎维、瓦伊迪索娃),甚至还战胜了当时的世界头号伊万诺维奇,成为史上第一位凭借外卡打进大满贯四强的女子选手。

2010年澳网,中国金花的神奇再次惊煞了世人的眼睛。不仅李娜已经打进了赛会八强,郑洁更是创金花历史的打进了最后半决赛。这已经是郑洁第二次跻身大满贯四强了,而亚洲选手中只有前日本名将伊达公子拥有比郑洁更出色的大满贯战绩,后者在1994年澳网、1995年法网以及1996年温网先后四次跻身四强阵营。另外一名著名的日本选手、和郑洁一样单双打都强大的杉山爱职业生涯9次打进大满贯16强,2次跻身8强,而中国“一姐”李娜虽然前后4次打进大满贯16强,3次打进8强(包括这次澳网),但是杉山爱和李娜都还没获得过大满贯四强战绩。金花中除了李娜之外,彭帅、晏紫还有已经退役的孙甜甜的大满贯单打成绩更是远远逊色于郑洁。

郑洁半决赛的对手将是七届大满贯冠军得主比利时名将海宁,如果郑洁能够“掀翻”对手,那么她就将有幸成为第一个打进打进大满贯决赛的亚洲选手。(CC)

亚洲著名女单选手的大满贯战绩:

杉山爱 9次16强 2次8强

伊达公子 5次16强 3次8强 3次四强

郑洁 2次16强 2次四强

李娜 4次16强 3次8强(包括这次澳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