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上海外援:我是钢琴天才 苦练罚球不想成奥胖

2010年01月26日09:26东方体育日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因为我的手大,所以小时候学琴老师特别喜欢我。别人跨八度要费很大的劲,而我靠这双手,轻松松就能搞定。”

运动世家 出了个音乐之子

本报记者 本版撰稿 冯笑

东莞大朗,上海男篮下榻的商务酒店统共只有一个楼面,60余间客房令格局犹如迷宫。好在嘉里·塞勒的房间并不难找,出电梯一路到底,房门轻轻一推,屋内的纷乱程度不亚于酒店走道错综复杂的小岔路。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稍等一会儿,让我先来……”说话间,塞勒把一大摞交织在一块、分不清袖口领口的衣物硬塞进已经鼓囊囊的行李箱,让出沙发前的一条道。谁都知道,球场上塞勒是力量型球员,没想到生活中这力气也能帮大忙。单人房立马变得整齐,若没有脚下的那双脏袜子,还有床脚那条绿色的小包装饼干,房间的整洁度还能再提升一个档次。

“我真的不太会打包东西!”离开家人在外生活、打球,塞勒什么都能应付过来,可一到收拾东西的时候就忍不住想念爸妈了。当然,这并非大伙称呼他“大宝贝”的原因。从“野兽”到“大G”,这是塞勒头一个有了个与性格有关的绰号。队友、球迷都觉得这个美国大小伙善良、可爱,尤其是一对酒窝很是讨人喜欢,因此得名。其实,大宝贝与塞勒本人相当贴切,出生的时候他就是个八斤大胖小子,“至于身高嘛,实在记不清了。”

反正,塞勒家终究是要添个大块头。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们家是个“大”家族,爸爸、妈妈、妹妹、弟弟,五口之家不在于人多,但各个站出来都是身高马大。身高2.13米的塞勒是长子,在家里体型也是排在第一位的。还在上高中的弟弟在打橄榄球,而妹妹则是排球运动员。先天遗传决定了塞勒的体型,同时因为父母都喜欢R&B音乐,耳闻目染的他从小受到熏陶,他会弹钢琴,更能抱着吉他自弹自唱。别看大手掌在篮下常干抓篮板的粗活,可这双手在黑白琴键上格外灵巧,“因为我的手大,所以小时候学琴老师特别喜欢我。别人跨八度要费很大的劲,而我靠这双手,轻轻松松就能搞定。”

职业篮球 把钢琴推到了角落

因为得天独厚的优势,塞勒曾在戴维森艺术学院求学。在乔治亚州乃至全美,这都是一所享誉盛名的艺术类院校,尤其以音乐专业闻名。2004年,美国格莱美基金会还曾为戴维森学院多年来对音乐界的特殊贡献颁发特别纪念奖。在一所人才辈出的学校念书,塞勒所面临的竞争可想而知。“我们那个年级200个人,我的平均成绩大概是B+,可在年级里只能排在80名开外。换做其他学校,这个名次哪怕在400个学生里头还能排进前30名!”

不管名次如何,千万不要怀疑塞勒对待功课的用心程度,当然这种情况偶尔也是被逼的。因为父亲是老师,对子女的要求格外严厉,塞勒哪怕偷一次懒都不行,“我还记得有一次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我一直拖到最后一天才完成。因为爸爸是老师,学校里的人都认识他,所以消息很快就传到了他耳朵里。那天放学,我还没进家门,他已经气呼呼地等在那里了!”

是严父但也是最了解自己的人,生活中爸爸更像是塞勒的朋友。父子俩在一起常常会玩玩音乐,这也是塞勒家除了窝在沙发里看电视之外,另一大家庭余兴节目。只不过自打上了大学,他弹钢琴的时间越来越少。“如果说我高中的时候水平是7级,那么现在顶多只剩下3级了。”因为缺乏练习,塞勒坦言自己的琴技严重下滑,“现在更是连掀开琴盖的时间都没有了。所以,有人要我露两手,我也不好意思献丑。”

玩乐器没时间,但塞勒的生活里绝对不能没有音乐。他喜欢唱歌,坐上球队大巴,他套上耳机就会情不自禁地哼哼起来。“前一段时间在客场。我突然感觉到有人拍拍我的肩膀,一转头是吴洋,‘嘿!哥们,轻点!’”这不是他头一次在大巴上被“投诉”。大学期间,他的队友更加直接,直接大吼一句,“闭嘴!我们要睡觉!”

打了五年 进步显著

其实,塞勒一直有计划学习作词、作曲,但近期内他还没这个闲工夫顾及这些,况且他也从来没想过要成为什么歌手。目前,他的身份就是篮球运动员,而且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如此。“在球场上,我给自己的目标就是每天都在进步,”正式打球不过五年的时间,塞勒反复强调着自己缺乏经验,“我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但篮球已经让我感到骄傲。”

高中时期,考虑到申请大学的需要,塞勒决定成为一名专业篮球运动员。练球刚满一年,他的进步就非常明显,但这还比不过体型上的变化,“大学新生学年,我大概减了60多磅。”根据上海队的官方资料,塞勒目前的体重是260斤,但事实上他来到上海之后体重仍旧在发生变化,这也是两个多月里常规训练、比赛的成果。

“罚球,我不想成为奥尼尔

塞勒不喜欢偷懒,身为外援他很清楚自己的职责所在。“即便我没有领袖经验,但我一定要起到领袖作用。如果我马马虎虎地练球,那么王立刚也许就会觉得,‘你都偷懒了,我为什么不能?!’”同样的,作为球队首发中锋,他在比赛中更加不含糊,负责球队的内线,篮板、得分还有挡拆都在塞勒的职责范围内,当然也包括在两端底线之间折返跑。最近一次主场对阵山东,塞勒就这么在场上来来回回跑了90多趟,还好那是个丰收之夜,他拿到了19分、8个篮板,而同样处在中锋位置上的王立刚也有11分进账,三分球命中率高达六成。

对于塞勒来说,这就是典型的“完美之夜”,“队友们表现出色,我能拿个十几、二十分,而我们队能够赢球,这样的比赛再好不过了!”当然,三者之中塞勒最看重的还是球队胜败与否。“我不是那种拼命要球的人,如果有机会我当然不会错过。但赢球始终是第一位,我可不想自己拿40分,球队输给对手!”

如果说非要给那场比赛挑出点毛病来,那么8投3中的罚球命中率还是会让塞勒有点小郁闷。“不是的,过去我不是这样的。可到了这里,罚球就……我也说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塞勒倒是没有夸大,去年夏天他代表森林狼打过5场夏季联赛,罚球命中率为65%,“虽说到不了80%,可怎么说以前也有六七成吧!”

其实中锋球员受困于罚球线并不罕见,可塞勒说:“我不想成为奥尼尔。”而近在眼前的则是罚球线上的模范先生,他的老板姚明。“有一场比赛,我罚得不好,对手也很差。后来姚明还拿这个开玩笑!”同为中锋球员,塞勒很佩服姚明职业生涯的罚球命中率能够保持在八成左右,“其实他一直都在鼓励我,他相信我可以做到,不过是需要点信心罢了。”

信心需要积累,而现在的塞勒已经开始在罚球线上逐渐释放能量。上周末对阵东莞,他在第三节获得两次罚球机会,也是他那场比赛仅有的两次。那天他两罚两中,痛快地转身返回自家半场,塞勒握紧了拳头,“我就知道自己的罚球会好起来的,慢慢来!”

[责任编辑:rvp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