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包括台北) > 正文

郑洁创历史激动得手发抖 单飞第二年会更成熟

2010年01月25日14:38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张奔斗墨尔本报道

不用三盘,无需逆转,原来,郑洁同样也可以直落两盘。在三轮比赛都是先失一盘逆转获胜之后,郑洁周日(24日)终于赢得了一场爽利的胜利,在女单第四轮中以7比6(5)和6比4击败邦达连科,令澳网赛女单八强阵容首次出现中国人的身影。

事实上,在一天之前的周六(23日),李娜第三轮中三盘淘汰汉图科娃之后,中国女子网球就已经实现了突破,首次在大满贯赛事中奉上两位十六强球员。因伤未能参加去年澳网赛的李娜在回答外国记者有关这一话题的提问时答道:“那是因为我去年没有参赛啊,如果来参赛的话,去年就该实现啦!”女单八强中能出现两位中国姑娘的身影吗?北京时间周一上午的李娜与沃兹尼亚奇之战将给出答案。

回顾郑洁本次赛事中四场胜利的首盘比赛,趋势相当有趣——第一场0比6被彭帅横扫,第二场2比6负于马丁内兹·桑切斯,第三场则以5比7负于巴托丽。在三盘逆转巴托丽之后郑洁就曾说:“我也很想两盘获胜啊,为此我今天还做了充分的热身,但最终却还是要打满三盘。”

对阵本次赛事中遇到的连续第三位种子对手,郑洁的第一盘比赛其实赢得也相当艰难——上来第一个发球局就被破,从局分0比2追到2比2,又从2比4追到4比4;也许,只有处于逆境和追赶的态势下,才能最大化地将郑洁的潜能激发,她在比赛关键时刻6比5取得本场比赛中第一次领先,又在抢七局中5比5平之后连下两分赢得首盘。而在第二盘争夺中,她和对手也是一路僵持到局分4比4之后取得关键破发。

“很兴奋,尤其是拿下最后一分全场观众起立鼓掌的时候,真有了点儿温网打进四强的感觉。”郑洁赛后说道:“因为比赛时保持高度专注,下场后才感受到激动,手一直都有些抖,我仍然有些难以置信——哇!赢了,我进前八了!”

去年,郑洁正是在同一片场地的同一轮比赛中受伤,这场比赛前她对自己说:“这一次,我希望不要在这里受伤了。毕竟澳网是我的福地,我们当年在这里赢得了第一个大满贯女双冠军。”本次赛事,郑洁已连续击败了三位种子球员;特别是她在一周前的霍巴特热身赛中还刚刚输给过邦达连科,后者最终赢得该赛事冠军,此次输给郑洁是这位乌克兰好手本赛季的第一场败绩。

这是一场意义重大的胜利,但并非一场高质量的比赛——两人的非受迫性失误均高达38个,而直接得分相加却只有27个;全场比赛除抢七局之外的总共22局中,有一半是通过破发取得——郑洁在7次破发机会中成功6次,破发效率远高于对手的13次破发机会中成功5次。

但无论如何,对于郑洁、李娜以及中国网球来说,本次澳网赛都是2010赛季的一个美好开局。中国网球会得到又一个宏大的双数年份吗?郑洁说:“我希望这会是美好的一年,去年是我第一年尝试自己走,我从中得到了很多经验;今年是第二年,我感觉自己更成熟了许多。”一个更加成熟的郑洁,会不会继续带给我们惊喜?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