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背靠背火箭悲喜交加 阿德尔曼:最拖累防守

2010年01月25日10:39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孟晓琦1月24日报道 从圣安东尼奥到休斯敦,甚至没必要坐飞机。

开车三小时的距离,火箭队大概还是会坐飞机。不图赶时间,至少不必在大巴车上憋那么久,第二天早上起来胳膊酸腿疼,何况头天晚上才结束一场恶战,何况第二天晚上还有一场恶战。

这就是“背靠背”,相当轻松的一个“背靠背”,他们仍然无法保证自己不受影响。当地时间22日晚上客场力擒马刺,23日晚上主场却倒在了公牛脚下,火箭继续把自己钉在西部第八的位置上,进退两难。

然而,这让他们本赛季最为头疼的“背靠背”,才刚刚耗过一半。12胜10负的战绩几乎只是保本,接下去将近三个月时间里,还有10次辨不清悲喜的“背靠背”。

“背靠背”,最受拖累是防守

阿德尔曼剩下的力气,都用在了批评球员上。

“我从不怀疑我们的球员上场后不努力,”输给公牛后,阿德尔曼的声调很难高起来,因为输给公牛意味着苦胜马刺的辛劳付诸东流,“我只怀疑大家上场之后的心气。说实话,不论是谁上场,都是清楚对手会有什么招数的,如果你不能释放出一种信号,一种让对手觉得举步维艰的信号,而只是跟着对手的节奏走,我们还能有什么机会(赢球)?”

输球果然是第一分钟就出了问题,缺少了主力中锋诺阿的公牛队,只用3分20秒就打出一个10比2。只这一场还好,一天前在圣安东尼奥,几乎是用同样时间,3分22秒,马刺也送给火箭一波17比6。一闷棍接一闷棍,火箭挺一下也挺不过第二下,阿德尔曼本来就喜欢让自己沉住气,沉住气的结果却是憋气。

当然是气不过火箭的防守恁地如此糟糕。打马刺,对手抢先出招是意外。打公牛,人家进攻实力并没有那么强,照样捅一个窟窿再捅一个窟窿,火箭的防守体系无疑遭遇了某种蔑视。公牛队的得分能力在全联盟排倒数第四,这一战上半场的命中率却超过60%,整晚郁闷的海耶斯只能归纳作一句:“从比赛的第一分钟起,我们既没有热情,也缺少战术纪律。”

公牛队恰好也是打“背靠背”,24小时内从菲尼克斯转战休斯敦,难道火箭就扛不住“背靠背”?有些事情是不能相提并论的,即使公牛这场球只用8名球员轮转,比火箭还少了一个,火箭终究因为内线少了高度,进攻、防守都被迫付出超乎寻常的体力和精力,尤其是上半场被对手彻底控制住节奏,阿德尔曼要求弟子们加快速度,上场的球员却总跑不出机会。此消彼长之下,公牛队临时首发的布拉德·米勒,仗着“慢三步”也能独取25分,打得火箭众将到赛后也没能回过神来。

无法忽视的是,火箭自进入2010年以来防守始终没感觉,这场失利之前的7战,他们有5场失分过百,其中就包括12日、13日那次“背靠背”,一场丢102分,一场丢114分。后一场是打森林狼那次“三加时”,但那场球森林狼出手多达111次,足以证明火箭的防守、至少是节奏把握不成功。

阿德尔曼最喜欢脱口而出的一句话,是“我们太疲劳了”,可他心里又清楚,这句话可以成为火箭输给公牛的理由,终究无法成为有朝一日火箭冲击西部前八失败的借口。别的不论,前一天公牛在菲尼克斯打完太阳、收拾东西准备赶路时,赢了马刺的火箭已经回到休斯敦,这算吃亏还是占便宜?

“背靠背”,拼战术不如拼底气

论吃亏,火箭明显是在布拉德·米勒身上吃了亏。如果不是诺阿临时休战,他跟诺阿联手也不一定能得25分,公牛的首发大前锋吉布森也很难得16分。这一战,多少输得有些猝不及防。

也没有太新鲜的玩意儿,老米勒就是拉到三分线附近,频繁地跟队友打挡拆,下半场待火箭清醒过来,他又是不是藏到了底角,把自己当作一个纯粹的投手。阿德尔曼看到昔日的弟子一次次在火箭身上划出伤痕,脸上已经辨不出是微笑还是苦笑:“米勒从来都是我的最爱,但这场球……他要是不迅速投三分的话,就会利用自己的优势进行突破,一旦我们的内线球员没办法抢在他身前,我们的麻烦就大了。”

阿德尔曼发给球员们的战术手册上,当然会有米勒特点的详尽描述,而且打完马刺连夜赶回休斯敦,第二天早上根本谈不上一招一式地比划公牛队,看完公牛打太阳的比赛录像,余下就靠队员们自己研究战术手册。事实却证明,有准备之仗也可能措手不及。

火箭本来也是想给对手搞些措手不及的。打马刺之前,阿德尔曼就暗示自己说不定会改变首发阵容,让巴蒂尔改打替补专门对付吉诺比利。打马刺时“双后卫”大放异彩,阿帅这场球又想如法炮制,他却忘记了人家的“双后卫”比自己操练得还要娴熟,罗斯和亨里奇搭档正是公牛近来持续走强的关键。结果?亨里奇助攻7次,罗斯则在最后关头投进了那个至关重要的跳投。

火箭已经被对手摸透,这是阿德尔曼绞尽脑汁的根本原因,尤其是打“背靠背”的时候,战术上的出其不意还可能带动士气大涨。一天前打马刺时,他就对自己第四节排出的“一大四小”颇为得意:“我们并没有花太多工夫来磨合这套阵容,但这么打应该会有些效果的。因为巴蒂尔对位大个子没问题,主要就是看兰德里怎么在内线强打……”可惜,这场球他没敢再用,因为公牛的两位大前锋,吉布森和泰勒斯·托马斯,一个比一个动作凶猛。

这场失利应该给阿帅和他的弟子们一种启示,眼下的火箭固然在对手眼中再无秘密,眼下的火箭也断无自己随意变阵的资本。阿德尔曼永远要求每一位球员多跑动、多传球,巴蒂尔打马刺时的每一个三分球几乎都是快速传递后空位出手,意味着火箭只能在现有基础上追求更高速、更高效,一丝一毫的懈怠都不能有。

过去连续四场球,火箭都出现过落后超过10分的局面,这难道也是“背靠背”惹的祸?

[责任编辑:Quincy 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