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高沈阳:金花创佳绩不意外 有能力占一席之地

字号:T|T

本报记者 慈鑫

中国网坛金花郑洁今天打进澳网8强,创造了中国球员澳网最佳战绩。今年的澳网公开赛冷门不断,许多大牌球员被淘汰。中国金花则表现强劲,北京时间今天上午,郑洁以2∶0完胜乌克兰选手邦达连科,晋级女单8强。在前一天,郑洁和李娜携手闯入女单16强,已经是前所未有的成绩。随着比赛的进程,历史纪录还有可能被刷新。

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所说:“以郑洁、李娜现在的实力,她们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出人意外。她们的表现足以证明,中国网球选手有能力在世界网坛占据一席之地。”

以郑洁、李娜、彭帅、晏紫为代表的中国女子网球主力选手,全部参加了本届澳网比赛,其中李娜还被列为大赛女单16号种子。

从历史上来看,中国女子选手在大满贯比赛上进入16强,乃至8强、4强的成绩偶有出现,但通常创造历史的成绩都被认为是个别选手的超水平发挥。郑洁今天回忆说,她打进2008年温网女单4强的经历,堪称是个人生涯最难忘的一次神奇表现,完全是意外的惊喜。

这次闯入澳网8强,郑洁已经表现得心平气和。她表示,过去一年多自己更加成熟、稳定,能力有所提高,比赛成绩才得以不断进步。谈到下一轮比赛的对手时,郑洁十分自信地表示:“谁都有可能进入4强。”

郑洁在本届澳网的表现引起了国外媒体的关注。和以往不同的是,国外媒体开始更多地关注中国选手的整体表现,而不是仅着眼于创造历史的个别选手。

美联社的报道说,郑洁今天成为首个进入澳网女单8强的中国选手,不过,另一名中国选手李娜同样有望打进8强。中国选手在本届澳网的巨大成功,得益于她们整体实力的提高。

郑洁从本届澳网第二轮比赛开始连续遭遇种子选手,包括24号种子马丁内兹、11号种子巴托丽和31号种子邦达连科,她晋级8强并非一路坦途,绝不是依靠偶尔的超水平发挥。郑洁这次创造历史完全是实力使然。

另一名中国选手李娜,在上一轮战胜了世界排名第14位的汉图楚娃(注:汉图楚娃澳网报名时候的排名为23位),进入本届澳网16强。她的下一个对手是大赛4号种子、丹麦选手沃兹尼亚奇。沃兹尼亚奇在谈到即将于明天举行的这场八分之一决赛时说:“李娜是一个很有实力的选手。中国选手应该受到高度重视。”

一两年前还很难想象世界排名前5位的女单选手会对中国选手如此提防,事实证明,过去的一年里,包括沃兹尼亚奇在内,不断有世界顶尖选手败在中国选手拍下。

李娜被公认为中国女单实力最强的“一姐”,她现在的目标是进入世界前10名,那将意味着中国网球的一个新的历史篇章。

是什么原因令中国女网选手不断刷新历史纪录?郑洁今天赛后的一番话或许道出了个中缘由。她说:“过去一年是我们这几位中国女网选手‘单飞’的第一年,经过这一年的摸索,我们对这样的训练、比赛方式和生活更加适应,自身实力也有所提高,该是收获成果的时候了。”

郑洁表示,实际上,几名“单飞”选手还有发展的潜力。虽然现在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运动员对实现更高目标仍有着强烈的渴望。高沈阳说,郑洁、李娜等老队员的表现已经证明,中国选手完全有能力在世界网坛占有一席之地。

几名中国女网主力选手在国际重大比赛上的成绩令世界刮目相看,中国女网的后备力量也在成长,也同样引起了世界的关注。

本届澳网,“90后”中国女网小将韩馨蕴成功闯过资格赛,虽然在正赛中首轮惜败,但正如高沈阳所说,韩馨蕴的表现足以令小队员受到鼓舞。目前,中国女网正在重点培养6到8名不到20岁的年轻运动员。这些年轻队员都以郑洁、李娜为榜样,并以赶超老队员的成绩作为自己的目标。

本报北京1月24日电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