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小布缘何在联盟立足 20米内他和博尔特一样快

2010年01月25日08:41体坛网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小布缘何在联盟立足 20米内他和博尔特一样快

小布20米和博尔特一样快(点击查看相关组图

连续对阵雄鹿的詹宁斯、马刺帕克公牛罗斯三大高手,即使是保罗纳什这样的全明星控卫都免不了大为头疼,但布鲁克斯不会:“老实说,对阵什么类型的球员我真的无所谓;尺有所长,寸有所短。”

邓肯得到职业生涯第20000分,布鲁克斯事先居然毫不知情:“他(肯)得分后所有球迷都在狂呼,当时我还在想,他们怎么了?伊娃(帕克的老婆)来了?后来我才意识到这是他的20000分……我们的胜利破坏了他们的好气氛,真的很抱歉。”

这个真实身高不足1.80米的小个子控卫的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得分。用突破杀伤对手的内线,用三分击垮对位的球员。姚麦不在的日子,布鲁克斯成了火箭最犀利的武器。每当球队面临生死时刻,他都是主教练阿德尔曼安排最后一攻的头号选择——即使近来打森林狼、打雄鹿两场比赛,他的莽撞行事险些令球队输球,火箭教练组也没有更改战术的念头。

在助教肖恩·雷斯波特看来,布鲁克斯的突破是火箭最令对手恐惧的进攻方式:“我想,没有多少球员拥有这样过人的能力。”身怀绝技的“小黑豆”自然有独的资格,如今的休斯敦,是他的天下。

2007年布鲁克斯被火箭选中时,他的竞争对手多得吓人:阿尔斯通弗朗西斯、迈克·詹姆斯、海德和卢卡斯三世。“当时人们问我到火箭感觉怎么样,我只好实话实说:不太舒服。”布鲁克斯自感生存环境恶劣,火箭球迷也不买菜鸟的账,他们怒斥新上任的球队总经理莫雷:为什么不为姚明选个替补,却选了个毫无名气的小个子?还嫌队里控卫不够多,身板不够弱么?

只是,布鲁克斯不会因个小而自卑:“身高从来就没有影响我,我比绝大多数人快多了,这足以弥补我身高的不足。”他没有吹牛,一个半赛季后再看火箭队,那五个竞争对手……一个都不在了。布鲁克斯用火箭一样的速度超过了所有前辈。

据悉,布鲁克斯3/4场(约21.5米)冲刺测试成绩为惊人的3.2秒。要知道,博尔特去年8月创造9.58秒的新百米世界纪录时,跑完前20米还用了2.89秒。而对于“小黑豆”的速度,尼克斯的替补控卫、“小土豆”内特·罗宾逊无疑是最有体会的,他们两个18年前就认识了。

这两个同为西雅图人的小个子,7岁时就已经在一家少儿橄榄球俱乐部做队友了。不过在此后很长时间里,二人的较量更多发生在田径场;在NBA赛场上都以速度著称的他们,成了跑道上的死敌。回忆起那段岁月,罗宾逊感慨道:“他真的太快了,对付他,你必须全力以赴。”布鲁克斯则说:“我们很小的时候就是对手,在橄榄球场上,也在田径场上,我俩总会包揽前两名。他比我跑得快,跳得远,经常击败我,因此我很讨厌在田径场上看到他。”

两个互相较劲的小个子,就这样成长为NBA赛场上的一对“飞毛腿”。“可以这么说,我见证了布鲁克斯的整个成长过程,他将来会成为联盟的顶尖控卫之一,”罗宾逊如是说。

火箭队友的看法和罗宾逊不谋而合。“他的速度,是我们几年来一直欠缺的东西,”巴蒂尔曾经这样称赞布鲁克斯,“我总会把他比作托尼·帕克,试想当年马刺将组织进攻的重担交给帕克时,每个人都说他太矮,像得分手多过控卫。如今,谁还会质疑马刺当年的安排呢?”当看过火箭客场力克马刺的比赛,你也许会认同巴蒂尔的看法——再过两三年,布鲁克斯会和帕克同样优秀。

光有速度可当不好终结者。火箭教练之所以信赖布鲁克斯,最主要的原因是“小黑豆”进攻时变幻莫测的脚步动作。

在这一点上,布鲁克斯和偶像纳什有着相同的特质。纳什的绝对速度并不出众,但依靠对节奏超强的掌控能力,他能够轻松摆脱对手的防守,获得良好的投篮时机。虽然两人的风格不尽相同,但布鲁克斯认为,自己也能够达到纳什那样的效果。

“如果你带球冲向篮筐,却面临双人防守,那你必须及时调整自己的步伐,这样才能搅乱对手的防线,而这一切都是在瞬时发生的事,”布鲁克斯觉得,自己的脚步变化很大程度属于神经反应,“绝大多数时间里,我甚至意识不到自己用哪条腿完成了变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