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足协换帅内幕:计划早已确定 崔大林亲点韦迪

2010年01月24日10:00西安晚报笙默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直到1月初,总局的几位高层领导已经基本了解到了南、杨二位副主席肯定要“出事”,从那个时候就开始物色新的人选。因此,在南、杨二人出事之后,最终迅速敲定了韦迪接手足协。

此次足协突然换帅,不仅对媒体严格封锁消息,连中国足协的官员们都不知情。体育总局缘何紧急换帅?最终为何敲定此前与足球没有丝毫关系的水上中心主任?为何外界一致看好的张吉龙没能回归?我们在采访了多位内部人士之后,来力图解开这些问号。

换帅计划早已确定

21日晚上,一些中央级媒体得到了体育总局新闻宣传司的电话,被告之在第二天上午10时前往国家体育总局召开新闻通气会。

发布会开始之后,崔大林单刀直入直奔主题,宣布足协换帅,而成为足协新掌门是名叫韦迪的原水上中心主任。

难道总局在一周之内就做出了换帅决定,并且确定了接替者,这也未免太快了吧。因为从南勇、杨一民二人被公安机关带走协助调查的1月15日晚,再到22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这中间实际上也就只有6天的时间,难道不到一周的时间就确定了新的接任者。直到22日下午,一位知情人士才透露到,实际上早在一个月前,12月17日中国足协突然宣布足代会推迟之时,总局高层就做好了“最坏的准备”,因为那个时候总局的高层人士已经知道南勇、杨一民二人已经被边控。至于是否会出事,当时虽然无法确定,但鉴于当时特殊的形式,总局直接下令足代会推迟。

直到1月初,总局的几位高层领导已经基本了解到了南、杨二位副主席肯定要“出事”,从那个时候就开始物色新的人选。因此,在南、杨二人出事之后,最终迅速敲定了韦迪接手足协。

稳定压倒一切

在得知南勇、杨一民与外界失去联系之后,有消息称足协内部进行了一次“自发”的业务分工,也就是薛立接手原来由南勇负责的男足国字号,林晓华接手原来杨一民负责的联赛。事实上,这次业务分工仍然是来自总局高层领导的指示。来自总局的指示是:当前必须稳定压倒一切,所有工作按部就班进行。

在足协进行“内部分工”的时候,已经基本确定了由韦迪出任足球管理中心,但韦迪毕竟对足球圈内的业务并不熟悉,还需要一段了解的过程。

总局高层已经预料到,南勇与杨一民的“出事”肯定会给国内足坛带来相当大的影响,为了迅速将损失缩小到最小,足协必须重新选出一位新任的管理者,这样也能够体现出总局处理此事的力度与决心。

张吉龙为何未能回归

就在媒体披露了南勇被公安机关带走协助调查之后,外界就纷纷猜测足协不可能群龙无首,足协肯定会出现一位新掌门。谁会成为新掌门,媒体们都认为很可能是张吉龙,毕竟张吉龙过去就曾经在中国足协工作多年,业务精通。如果这个时候空降一位不懂足球的“外行”,还要重新摸索与熟悉。

结果大家又大跌眼镜,总局果然空降了一位“外行”。那么,为何最为内行的张吉龙没有回归呢?据了解,总局确实考虑过张吉龙,但最终被张吉龙婉言谢绝,张吉龙以自己的身体情况不太好再次谢绝重新回到足协。事实上,张吉龙已经57岁,再有3年也将退休,所以总局也不好强行命令张吉龙回归。

至于足协的另外两位副主席薛立与林晓华,两人的行政级别本身都是副厅级,不可能在这个时候破格提拔。所以,最终只能从足球圈以外的部门挑选。

曾有三位候选人

在确定了从足球圈挑选接替者之后,总局迅速在一步步缩小可能出任足球管理中心主任的人选。最终,候选者的名单被缩小到3个人的小范围名单。其中有韦迪,还有另外一位大项目的管理中心主任,以及一位地方的省体育局长。

在三位候选人之中,三人都是属于平级调动,在韦迪之外的另一位中心主任一度呼声最高,这位主任也出自地方体育局,并且担任过地方副局长。总局高层对这位中心主任也非常器重,原本这位尚未满50岁的“少帅”被认为是最佳人选,但最终崔大林还是选择了更加老成持重的韦迪。 笙默

(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shooti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