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罗马3月不败颠覆格局 意甲新战国时代渐成型

2010年01月24日08:49腾讯体育冷雪我要评论(0)
字号:T|T

罗马3月不败颠覆格局 意甲新战国时代渐成型

以罗马为首的南方球队上升势头非常猛

腾讯体育讯 罗马2比1击败尤文之后,人们看着一片大乱的意甲积分榜,忍不住惊呼一句:南风劲吹!目前在积分榜上,4-5支意大利中南部的球队“围剿尤文”的形势已成,围绕欧冠资格的争夺,已经进入白热化。这是否意味着意甲持续多年的北方三强时代,即将被“南北对抗”的新格局所取代呢?

来看积分榜。现在,21战过后,尤文图斯33分跌至积分榜第5。罗马21战积38分,已经领先尤文达到了5分。那不勒斯少赛一场,领先尤文1分。巴勒莫少赛1场,只落后尤文2分。卡利亚里、佛罗伦萨少赛2场,落后尤文3分。这意味着,如果上述球队补赛均能拿下,那么尤文可能跌至积分榜第8。这也意味着,从第3名的罗马,到第8名的佛罗伦萨,五支球队都在威胁着尤文图斯的冠军杯参赛资格。

意大利中部的佛罗伦萨、南部的那不勒斯、罗马、巴勒莫、卡利亚里等队,刮起了旨在将尤文图斯赶出前四名的“南风”。这一幕,人们并不陌生。不是吗?2007-08赛季,就是这些中游强队,联手将AC米兰赶出了前四名。如果本赛季,这一幕再次发生的话,人们就必须重新审视意甲的格局了。

众所周知,世纪之交时,意甲号称“战国时代”。北方三强(米兰双雄、尤文),外加中部的佛罗伦萨,以及南部的三强(罗马、拉齐奥、帕尔马),联合构成了意大利足球南北对抗的格局。后来,因为经济危机等原因,南方列强纷纷沦落,意甲“北风劲吹”。不管米兰、国米、尤文多么低迷,他们总能压制住南方豪强,占据积分榜前四名。

可是,自从07-08赛季开始,事情变得截然不同。那不勒斯升级后,斥巨资扩军备战,连年的投资在本赛季初显成效;佛罗伦萨不但有一批出色的球员,还有一个精明的经理和出色的主帅。当然还有罗马,经历了上个赛季的低迷后,罗马通过换帅、融资等方式暂时走出危机,并再度表现出足以挑战北方三强的强劲实力。

现在,罗马击败尤文,并且将领先尤文的优势扩大为5分。赛后拉涅利指出:“我们的目标是拿到一个直接参加冠军杯小组赛的资格(前三名),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做到。”豪气十足。这很正常,自从11月1日以来,罗马在3个月的11场联赛里,取得8胜3平的出色战绩,3个月保持不败,同期的积分甚至比国际米兰多4分。有这样的状态,他们自然充满了大干一场的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0-11赛季开始,意甲电视转播收入的分配方式,将发生巨大的变革。根据意大利职业联盟公布的方案,下赛季,罗马、佛罗伦萨、那不勒斯等队,能够分得的电视转播费,比以往几个赛季要多出3000-5000万欧元,国际米兰、AC米兰、尤文图斯三队的转播收入将下降3000万以上。这意味着,未来几个赛季,南方豪强的经济状况将大为改善,他们和北方三强的财力差距,将大幅缩小;他们对北方三强的挑战力度,自然将会增大。这意味着,曾经让意甲闻名天下的南北对抗、战国时代,有可能重现。

当然,目前就去断言这一切,还为时过早。不过显然,本赛季,4-5支南方球队与尤文图斯一起,将为了积分榜前四名而杀到赛季末。这样的混战,还是球迷们乐于看到的。也只有这样的群雄混战,才能让联赛每一轮都精彩纷纷呈,才能吸引球迷、吸引投资、吸引赞助商。有了这些,意甲的复兴,就指日可待。

(冷雪)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