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足协腐败官员敛财道:花钱当国脚 赞助猫腻多

2010年01月24日04:34重庆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协腐败官员敛财道:花钱当国脚 赞助猫腻多

阿里·汉被传与足协勾结

腐败方式1 教练选拔有名堂

在米之后,中国足协选帅总是搞得轰轰烈烈,但结果却总是难以让人满意。内定、暗箱操作,这是中国足协在国字号教练选拔中,一贯被外界诟病的地方,也是足协内部滋生腐败的一大环节。

案例:南勇选阿里·汉遭质疑

2002年11月,作为选帅小组组长的南勇亲赴欧洲选帅,直接敲定了之前根本就不在候选名单中的阿里·汉。那段时间,即使是足协内部,对此都充满质疑。

事实上,在去年国字号选帅中,同样存在南勇任人唯亲的传言,本报早在国足新主帅结果出来之前两三个月,就得到内部消息,明确多次报道过高洪波将出任国足主帅一职。

足协腐败官员敛财道:花钱当国脚 赞助猫腻多

前足协翻译谢强

腐败方式2 花钱就能当国脚

一个地方球员,只要能当上国脚,就能飞上枝头变凤凰,身价和名气都会上涨。前几年,一位南方俱乐部老总就曾对记者披露说,只要给足协相关人士一些好处,无论是哪个队、无论是否具备国脚实力的球员,都可以进入国家队。

案例:揭黑幕

前中国足协翻译谢强曾经在一期电视节目中点评前中国队主帅、荷兰籍教练阿里·汉时,爆出了一个惊人的内幕,“阿里·汉所做的只是对足协的任何命令唯命是从,当时竟然出现了花点钱进国家队的事情!”“花钱当国脚”,其实早已是足球圈内公开的秘密。

足协腐败官员敛财道:花钱当国脚 赞助猫腻多

据传南勇与中超联赛赞助商爱福克斯“有染”

腐败方式3 赞助商里猫腻多

从1994年职业联赛开始,甲A(中超)先后经历了多个不同的赞助商阶段,但从2003年西门子赞助400万美元之后,中超联赛的赞助就多次陷入无比尴尬的境地。这其中,就流传无数足协官员在赞助商洽谈过程中存在猫腻的传闻,而这方面,也是外界质疑足协官员腐败的一大方面。

案例:赞助引发揭黑检举信

去年12月,一封检举信从中国足协内部流传出来。其中提到,去年,中国足协与意大利倍耐力签订中超赞助协议,对外公布的赞助费为500万欧元(约合5000万元人民币),这里面肯定有问题。“这个数字的确不错,但你知道吗?这个数额是三年的赞助费用总和,而非一年的价格!”一位知情人透露说。

腐败方式4 裁判委派存蹊跷

“中国足球只有红哨、没有黑哨!”这是当年名噪一时的教练陈亦明说过的一句话。实际上,在中国足坛,不少裁判被圈内人士称为“御用裁判”,这同样是众所周知的秘密,而这背后,同样有诸多足协高层人士“遥控”的痕迹。

案例:阎世铎强“废”张健强

一个鲜为人知的事情是,在阎世铎主政中国足协时,他曾强行让在亚足联裁判委员会担任副主席的张健强,不再负责国内裁判工作,甚至宁愿放弃其可能有望接替布佐担任亚足联裁判委员会主席的机会。据悉,当时阎世铎此举基于一个主要原因,那就是国内足坛对裁判的非议已到了不可容忍的地步。这次张健强被带走后,很多人士认为,张健强涉案很可能是因涉嫌操纵比赛。

腐败方式5 热身赛事重利益

“有国家队的地方,就肯定有钱。”中国足球圈的人,都深知这一规律。毕竟,不论足协直接领导的那一级国字号球队组织集训、参加热身赛,都要牵涉到“钱”——包括集训费、出场费和衣食住行等等,而联系什么地方打比赛,也成为足协某些官员为保自己腰包而讨价还价的特权。

案例:热身赛易主惹恼盈方

2007年12月,一场差点流产的热身赛,让经营各级国字号球队热身赛的盈方公司彻底愤怒了。当时,德甲球队科特布斯访华,他们与中国队的热身赛被安排在广州。然而,由于另有一家中介公司插手,热身赛虽然如期进行,但科特布斯的对手却成了国奥队,地点也改到了佛山。在此事上,足协和盈方两方相互指责,但盈方一位负责人的话却道出了此事的实质,“在实际进程中,很多东西是我们无法控制的。”知情人士表示,盈方人士所暗示的,就是热身赛中不断有足协高层插手。

腐败方式6 体能测试也捞钱

YOYO体测在2003年被中国足协借用,成为球员参赛的资格考试。这一饱受争议的方式,至今仍在实行,也被外界怀疑为滋生足协腐败的温床之一。

案例:陈亦明炮轰体测

在本次抓赌风暴中声名大噪的陈亦明本月中旬再度出现在公众视野后,他也无所顾忌的掀起了揭黑风暴。针对当时范广鸣这样的足协官员落马,陈亦明表示,他们落马并不稀奇,每年的冬训,为什么有体测,只不过是一些人捞钱的借口。“当年我带队,一到体能测试就担心有困难户过不了,但俱乐部告诉我,肯定都能过。办法很简单,送钱就好了。”

■相关链接

俱乐部定期上供

中国足球俱乐部与足协的关系,不是唯唯诺诺,就是势如水火。虽然看上去地方俱乐部与中国足协是一对矛盾体,但一些时候,地方俱乐部为了自身的利益,在一些事情的处理上,却不得不违心地给一些足协官员上供,这早已是中国足球圈公开而又不能说出口的秘密。

培训班高价学费

球员上岗需要通过YOYO体测,而在中国职业联赛要当上教练,同样需要参加教练员培训班,拿到上岗证才能出现在指挥席上。事实上,这样的培训班费用奇贵,每天费用高达数百元,而一期培训班要长达10多天以上,参加的教练多达数十人,足协的收入可想而知。本组稿件 特派记者 周晓亮发自北京

相关新闻 >>>>进入反赌专题

张吉龙曾婉拒总局邀请 南勇一个月前已被边控

传总局高官被警方盯上 中超老总否认举报南勇

经纪人曝南勇铁定受贿 释疑缘何“被刑拘”

霍震霆:中国足球误入歧途 当务之急涤清赌毒

[责任编辑:batiji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