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姚明心路:接东方是做慈善 不强求孩子打球

2010年01月23日10:49西安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1980年出生的姚明,今年已来到了30岁的关口。中国有句老话叫“三十而立”,那么姚明又会在他30岁这年经历一个怎样的成长和蜕变呢?日前,姚明做客东方卫视《杨澜访谈节目录》,首度敞开心扉,披露自己将为人父的心路历程。记者抢在节目播出之前获悉了一些精彩内容,在录制节目中,姚明不仅仅是那个被贴着著名篮球运动员标签的姚明,而且是一个成熟睿智的男人。

接手东方男篮是做慈善

入主上海篮球队,姚明表示自己当初是有一点“头脑发热”,也有一部分做“慈善”的意味,自己做出接手球队的决定里,感情的因素占了一半。

“但是既然进入上海队,你就必须很理性地去做这件事,把它做好,而并不是三分钟热度去做这件事情。”姚明说。为了这支自己的球队,姚明学习起了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将NBA与其他中国知名大企业的先进经验引入到自己对球队的管理中。当杨澜问到在未来的几年内姚明可能都需要自己贴钱来支持球队的时候,姚明表示自己不知道能撑多久,但会坚持下去,让所有人都能看到篮球可以“用另外一种方法去玩”。

姚明收购上海篮球队已经6个多月了,姚明用“酸甜苦辣,五味杂陈”来形容这段磨合期。曾是上海队队员出身的姚明而今成了曾经的教练和队友们的“大老板”,他坦承一开始面对各种各样繁杂的关系时,感到很难处理。

无论是面对最好的朋友刘炜,还是曾经的启蒙者教练李秋平,姚明表示自己一直在管理者和朋友的角色中寻找平衡,也是有“难以启齿”和“一点负罪感”的感觉。但随着与每一个人的沟通,姚明也渐渐尝到了甜的滋味:“在球队里大家的关系非常融洽,我感到非常非常高兴,我想这就是进入上海队的目的所在。”

不强求孩子打篮球

姚明尚未出生的孩子或许是今年最受关注的新生宝宝,姚明兴奋地回忆起在医院的电脑屏幕上看到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向他“挥手”的瞬间。他表示自己非常期待宝宝的诞生,不过并不会强求宝宝走上和自己一样的职业道路。目前姚明的球迷们甚至比姚明更兴奋,对于这个尚未出生的孩子,球迷们已经开始起名了,有人希望叫“姚叶”,还有说男孩叫“姚小明”、女孩叫“姚小莉”的,而姚明自己说:“我们孩子的名字还没有想好呢,还有一些要讨论的地方。”

一向低调的姚明低调地结婚,对于生子,他也希望能低调地完成,有一个安静的环境来完成这件事情。不过他也表示这很难:“因为差不多每一个媒体见面都会问这个问题。然后再呼吁大家给孩子一个安静的环境,下一个媒体又来重复同样的事情。”

看淡缺席世锦赛

目前,姚明伤势并未恢复,将缺席世锦赛,姚明表示:“我认为一个篮球队的发展,它都要有一个长远的目标。所以,必须明确我们目前的目标到底是什么,是我打世锦赛?还是我们这支国家队在今后的时间培养出优秀队员?我们如果明确的话,大家再来看这个问题,可能更加简单一点。”

当然大家目前最关心的问题还是姚明何时能再度出现在赛场上?姚明的答复是,可能到今年七八月才能知道恢复到什么程度。“任何一个目标都不能急于求成。”他说。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