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揭韦迪上任背后内因 同是老乡崔大林“钦点”

2010年01月23日09:44解放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一些足协内部人士认为,韦迪来到中国足协,和目前主管足球的崔大林副局长有关。

韦迪是谁?他有何出彩之处?他懂足球吗?是什么因素让他成为“救火队员”?这一连串的问号,相信会盘旋在很多球迷的脑海中。

谢亚龙卸任后,韦迪和南勇都是足管中心主任的候选人。最终,1997年就进入中国足协的南勇以更熟悉足球业务的优势胜出。没想到,南勇上任一年后,韦迪就成了新的足管中心主任。“你们记者都很吃惊吧,我也感到很突然。”临危受命的韦迪不禁感慨,他还特别谢绝了媒体的采访,“我刚上任,情况还不熟悉,先学习为主吧!”

2001年3月,韦迪开始担任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上任之前,水上项目对中国奥运军团的金牌贡献为零。韦迪任上的两届奥运会,中国水上项目都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2004年雅典奥运会,孟关良和杨文军在男子500米双人划艇项目中获得金牌,这是中国奥运史上的首枚皮划艇项目奖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水上运动项目一共夺得3金1银1铜。其中,唐宾、金紫薇、奚爱华和张杨杨勇夺女子四人双桨金牌,这是中国首夺奥运赛艇金牌。

上海体育局水上运动中心主任李建新和韦迪打了近十年交道,他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知道这个消息后又开心又失落。“韦迪人品好、思路清楚,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李建新表示,“他到水上中心后经历两届奥运周期,中国水上项目取得历史性的突破和辉煌。下个奥运周期我们有6金的指标,随着他的离开,很多事情有了变数。”

“他是读书人出生,留学日本后回到沈阳体院担任院长时不到37岁。他未必懂足球的具体业务,但他在掌握和遵循竞技体育规律、科学训练和体能恢复等方面绝对有一套。”李建新这么介绍。

一些足协内部人士认为,韦迪来到中国足协,和目前主管足球的崔大林副局长有关。一方面,两人都来自辽宁;另一方面,崔大林过去一直分管水上项目。在崔大林有望担任中国足协主席的背景下,韦迪的上任也就不难理解了。

韦迪接过的是一个烫手山芋。如何处罚涉赌球队、如何运营中超联赛、如何管理好国字号球队,都需要这个新掌门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