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律师解读:南勇等三人已被逮捕或被“双规”

2010年01月23日04:17大洋网-广州日报李斌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记者从法律专业人士方面了解到,按南勇等3人目前情况,涉及到逮捕或党纪处分的两种可能性。

南勇等人在1月15日被带走调查,1月21日,公安部门证实此事。南勇等人被带走距今已过一周时间,外界对于“传讯”、“协助调查”、“接受调查”等司法术语的纠结依然不清。记者从法律专业人士方面了解到,按南勇等3人目前情况,涉及到逮捕或党纪处分的两种可能性。

“在司法程序上有多种可能。如果仅是作为证人配合调查,即一般的传唤或拘传,依法不超过12小时。若属于拘留,则依法不超过24小时。因此,若超时,则可能被逮捕或采取了监视居住或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按照现在的情况看,应该是已经向检察院申请逮捕,即批捕了。”广州广信律师事务所许律师说,“不过也还存在另外一个可能性,那就是南勇等人作为党员,已经引发纪委部门介入调查,走的是"双规"的程序。这样南勇配合纪委调查的话,时间就没有确定性了。”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规定,案件调查时限为3个月,必要时可延长1个月。

双规是党纪处分时用到的一种手段,意即:在规定时间、规定地点,交代问题。它只对党员有效。实行双规一般是对案件掌握了一定线索和情况,双规对象在期限内仍保留职务,但不能主持工作。这在中国体育总局周三指定林晓华和薛立暂时主持工作的行为中可见一斑,而随后确定韦迪的上任和免去南勇等人职务的行政做法,已经确定了南勇等人涉案已成事实。

名词解释

取保候审:

这是一种刑事强制措施,指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或公安机关责令某些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提出保证人或者交纳保证金,保证随传随到的强制措施,由公安机关执行。《刑事诉讼法》第五十六条规定:“被取保候审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应当遵守以下规定:(一)未经执行机关批准不得离开所居住的市、县;(二)在传讯时及时到案;(三)不得以任何形式干扰证人作证;(四)不得毁灭、伪造证据或者串供。”

传讯:

即传唤讯问,是人民检察院或者公安机关所采取的一种侦查手段。《刑事诉讼法》第九十二条规定:“对于不需要逮捕、拘留的犯罪嫌疑人,可以传唤到犯罪嫌疑人所在市、县内的指定地点或者到他的住处进行讯问,但是应当出示人民检察院或者公安机关的证明文件。”

协助调查:

是指司法部门要求公民配合相关案件的调查、履行作证的义务。《刑事诉讼法》第四十五条第一款规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有权向有关单位和个人收集、调取证据。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如实提供证据。”《刑事诉讼法》第四十八条第一款规定:“凡是知道案件情况的人,都有作证的义务。”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