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火箭“中考”数据分析 本赛季变化明显藏玄机

2010年01月23日07:4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1月23日,休斯火箭赛程过半,球队在缺少当家球星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23胜18负的不错战绩,胜率高达56.1%,可即便这样,在强手如林的西部,火箭目前只能屈居第9位,与排在第八的爵士也有着半个胜场的差距。但考虑到球队多达23个客场之旅的事实,有此战绩已实属不易。我们不妨从数据看看火箭与上个赛季相比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从这些变化中,我们或许会找出这支草根球队依然坚挺的原因。

与去年相比,火箭在5项数据上有了明显的提升,本赛季他们场均得分达到100.6分,而上个赛季却未能过百,仅为96.7分,这与球队今年推崇的战术体系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缺少内线支柱的情况下,火箭试图用速度优势来弥补在身高上的不足,攻防节奏的加快,从而获得了更多的进攻机会,以至于场均得分不降反升也就不足为奇了。

可喜的是,不仅得分过百,在命中率也有了小幅度的提升,本赛季火箭全队命中率为44.4%,而上赛季该数据为44.3%,虽然只有0.1%的提高,但在场均得分增加的前提下,此项数据的上涨更突显出难能可贵的一面,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了火箭队员在投篮时机的选择以及机会的把握上变得更加成熟。

除此之外,在助攻数据上,他们也从去年的场均20.1次提高到了本赛季的22.1次。众所周知,阿德尔曼所建立起来的普林斯顿体系,最大的特质就是调动球队中每一个人的积极性,通过不断的传球和奔跑,制造出更多合适的出手机会和空间,助攻能力的提高,一方面是对球员无私的肯定,另一方面,也体现出了阿帅的执教能力,火箭提前与阿德尔曼续约无疑就是明智的选择。

如果说以上三项还都体现在进攻端的进步表现,那么在他们一向擅长的防守端,火箭依然交出了不错的答卷。

首先从抢断来看,本赛季他们该项数据场均达到了7.24次,上赛季则为6.73次。在姚明缺阵的情况下,火箭只得被迫使用小个阵容,甚至很多时候会出现布鲁克斯和洛瑞同时在场上的情况,虽然身高下降了不少,但通过灵活的脚步,球队防守的范围反而得以扩大,此外,抢断高手阿里扎的加盟也为该数据的提升提供了十足的保障。

在所有提升数据上最匪夷所思的一项莫过于盖帽了,火箭本赛季场均盖帽数为3.80个,上赛季为3.66个。本该属于巨人的技能,却被火箭这帮小个子运用的炉火纯青,除了说明他们的积极防守,我不知道该如何来解释。

当然不仅仅都是好消息……

数据类别 本赛季 上赛季

三分球命中率 34.1% 36.9%

罚球命中率 76.2% 80.7%

场均篮板 42.3 42.8

个人最高得分 18.6 19.7

(布鲁克斯) (姚明)

个人最高篮板 8.8 9.7

斯科拉) (姚明)

(千面桃花)

[责任编辑:ronald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