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金牌赛事造假影响恶劣 北京马拉松也曾曝丑闻

2010年01月22日17:04新民晚报厉苒苒我要评论(0)
字号:T|T

金牌赛事造假影响恶劣 北京马拉松也曾曝丑闻

“金牌赛事”爆出假跑丑闻

  尾随女子冠军冲刺的只有一名男子选手,却奇迹般地“变”出了两个人的成绩;6名男子选手同时冲刺,却“带”来了11个人的成绩,莫非有“空中飞人”?有的参赛者则费尽心机偷乘交通工具,以获得更好的成绩,或拿走双份纪念品等。种种怪现象就出现在今年1月2日举行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上。

  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从2008年至2010年,连续三年被国际田联评为“国际田联路跑金牌赛事”,此次爆出假跑事件造成恶劣影响。究竟为何原本单纯的体育赛事如今也需要打假?“假跑跑”的背后,是怎样的利益驱动?

  背后有原因

  通过仔细排查,组委会发现,作弊者的成绩大多集中在2小时34分以内。而2小时34分正是男子马拉松国家一级运动员的标准。这就意味着,多数涉嫌作弊者是冲着国家一级运动员而来的,因为达标一级运动员的中学生参加高考可以加分。

  事实上,类似这样的马拉松作假事件已不是第一次发生。在2007年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北京体育大学男子运动员田磊同时携带女子运动员刘雅楠的芯片参赛,使刘雅楠的成绩高于全程女子第一名的成绩,造成排名错误。

  只因与升学、加分、晋级联系起来,原本健康的马拉松跑变了味道。

  伤害众人心

  作弊事件在社会上尤其跑步群体中引起轩然大波,许多马拉松运动员纷纷予以谴责,并表示:“我们喜欢一条干净的赛道!”

  马拉松爱好者表示:“赛事主办方再也不能放任自流了,否则,赛事的声誉将严重受损,人们参赛的激情下降,赞助商也不愿意来了。”

  追究一下,本届厦门马拉松赛之所以出现假跑,主办方也有责任。据悉,今年厦门马拉松赛的参赛规模首次增加到5万人,但裁判依然只有和往届差不多的200多名。仅靠起点和终点两处计时,作假者轻松就能偷梁换柱。

  杜绝有措施

  借鉴国内外不少优秀马拉松赛事的经验,厦门马拉松赛中的作假情况本应可以避免。在中国香港和中国金门马拉松赛赛事中,不同时段都有计时器,还专门人工记录每个运动员的号码。起跑前、半程或10公里都有计时点,这样就能比较有效防止出现“假跑跑”的情况。

  中国澳门马拉松赛为每位选手拍下冲刺照片,并打印在个人成绩证书上,这样就没法玩“空中飞人”了。此外,许多国际马拉松赛都是每5公里一个计时点,网站上实时直播成绩,计时点还有即时摄像、录像装置。

  厦门马拉松赛组织者透露,今后,为了保障赛事的公平、公正,厦门将加大投入,从计时方式、赛道监控、成绩确认方式等多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强对赛事的监控。

  本报记者厉苒苒

  事件回放

  打假事件起源于厦门马拉松赛结束后,有马拉松爱好者在跑吧论坛发帖。在一篇名为《2010厦马3小时以内打假分析报告》的帖子里,作者提出有人涉嫌作弊。

  最明显的例子是男子业余组的两个佼佼者。比赛视频显示,当女子冠军冲线时,其身后只有一名8900号选手在冲刺。而到了成绩册上,却变成有两名男选手几乎与这位女子冠军同时到达。而他们的号码分别是8892号和8897号,这显然是8900号选手戴着两人的芯片同时冲线。

  此外,在2小时32分30秒到2小时32分32秒之间,短短2秒钟,竟然出现了第39名到第49名11个成绩!其中,山东省济南市体工大队占了7个。“这是涉嫌作弊最疯狂的一组,6人冲线11个成绩。”

  经过组委会核实,男子组前100名里,有30多人被取消比赛成绩,其中不光有涉嫌作假的,也有涉嫌做“枪手”的。

(新民晚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