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体联主席:体操改革增强表现力 中国已成流派

字号:T|T

在新世纪的第二个10年开始之际,作为布鲁诺的老朋友,本报独家专访了这位执掌世界体操的掌门人。在这次采访中,布鲁诺第一次提出体操“中国流”(The Chinese School)的概念,将中国体操定义为一种“流派”,代表着“精湛、完美、高超的空中技巧以及富有魅力”。

记者:怎样评价中国对国际体操运动发展的贡献?

布鲁诺:中国体操的贡献不可估量!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是中国文化中有着很悠久的体操传统。体操是肢体语言,和中国的武术、太极拳一脉相承,而至今中国武术仍熠熠生辉。和武术一样,体操的发展也依赖人类的肢体发展。我经常观察中国人的室外晨练,发现和我们体操的基本规律非常相像;其次是“中国流”。中国体操的影响力随处可见,特别在高层次上,“中国流”代表着精湛、完美、高超的空中技巧以及富有魅力。作为一个流派,“中国流”影响到很多国家协会乃至全世界。

记者:改革一直是国际体联的主旋律,你们下一步将瞄准什么?

布鲁诺:国际体联的改革永远都在进行。拿动作编排来说,我们取得很大进步,但是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去做。我的(动作)改革还远远没有结束。我们仍需要进一步向观众明确“动作难度”和“动作完成”之间的区别,让这种区别牢牢地根植在裁判的大脑中。下一步的改革将集中在比赛的呈现上——让体操赢得更多的观众和电视转播非常重要。要做到这一点,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我们的裁判规则太复杂了,比赛也拖得太长。此外改革还会涉及对裁判和教练的培训。我们努力推广体操学院,因为其内部的发展是体操运动发展的文化基石。

记者:国际体联新评分标准争议很大,对很多中国奥运金牌选手来说已经造成不小麻烦,很多人不得不在很短的时间内重新调整熟悉套路以应对新规则;而另一方面,对年轻选手来说新规则会给他们提供一次机会,因为他们更具灵活性,您怎样看这个问题?

布鲁诺:像我刚刚说过的,对于战略性的调整我们应该非常小心。我们带给体操的是什么?是提高难度还是增强表现力?我的回答很简单:爱“质”胜过要“量”,这也是赚钱的法则!

本报记者 林春峰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