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WTA新闻 > 正文

专访郑洁:网球使内心强大 满于现状享受生活

2010年01月22日11:5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虽然已看过不少场郑洁的比赛,但在见证了她在本届澳网赛的前两轮胜利后,仍然会心生感动——她真的是太能拼了,在被彭帅零封首盘的情况下逆转通过首轮,在2比6输掉首盘的情况下击败赛事24号种子马丁内兹·桑切斯通过第二轮。周五(22日),她会迎来又一个强大的对手,郑洁与11号种子巴托丽的女单第三轮被安排在三号球场的第三场进行。

那些郑洁输掉的比赛,那确实是因为她实力不及对手;然而,但凡对手留给她一点点机会之门,她就会拼到最后一秒种。就像张宇在郑洁赢得第二轮胜利后所说的那样:“她一直就是这样——特别有斗志、特别能坚持、拼劲自始至终。”

她那娇小的身体里,到底是从哪里汲取到如此强大的内心的力量?本报记者在与她的交谈中,试图为这个问题找寻答案。

体坛周报:刚才采访张宇时,他夸你这两年主动得分能力提高了不少。郑洁:嗯,主要是正手的进攻性明显加强了。过去对手都知道我的反手好,都将我的正手位作为弱点集中攻击。但如今,我在有些比赛中正手得分已能够超过反手;像这第二轮比赛,打到最后对手已经不愿意和我在底线相持了,因为她知道占不到什么便宜。当然,我还有不少地方需要提高,比如压力下的发球能力。

体坛周报:尽管已经看过你的不少比赛,但在看过你此次墨尔本的两场胜利后,仍然会折服于你内心强大的力量。

郑洁:我想这来自于我对网球的喜爱,网球训练十分枯燥,特别是在状态不佳的时候更加难以忍受。我曾经和体能教练半开玩笑说,我简直想把健身房给炸掉——因为我的力量比较弱,但每天又要练力量,每天身体都很酸痛,练到最后看到健身房几乎就想吐。所以,在我们这条路上坚持下来的人,都是真正喜爱网球运动的人。

体坛周报:我自己也打球,知道心理素质对于网球运动异常关键。你恰好从事了一种能够发挥你强大内心优势的运动

郑洁:我觉得并不是我选择了网球运动,而正是网球运动炼就了我如此强大的心理。心理素质这种东西并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在外界环境的不断刺激下不断地更加强硬。

体坛周报:其实你已功成名就——最高排名、(单打)大满贯四强、(双打大满贯冠军)、奥运会奖杯,你都已拥有。现在,你有了家庭和深爱你的丈夫,我很想知道,你在网球之路上继续前进的动力来自于何处?

郑洁:我当然还有动力,但我不一定要说出来让大家都知道,新的目标就放在我的心里。如果没有目标和动力,我在赛场上还如何能够保持激情?

体坛周报:是不是很感谢网球带给你现在这样的生活?

郑洁:其实,我只是在球场上跟别人不一样而已,因为职业需要,我需要自己去坚韧、去拼、有自制力。但我在生活中其实非常随意,我现在在北京有时候还坐地铁,被人认出来之后,他们还觉得很奇怪——你还坐地铁啊?我说——地铁很方便啊,为什么我就不能坐呢?为什么我一定要开车或打车呢?

体坛周报:李娜接受采访时说,虽然现在的年轻球员可以很幸运地得到你们的指点,但你们这一批球员和之前的球员相比,同样也很幸运。

郑洁:嗯,李娜这么说,我非常赞成她。生活一定是越往后越好的,但你不可能因此总是去往后比,同时也要往前比,前人确实没有我们今天这样的机会;我想,如果李芳和易景倩她们这些球员能有今天这么多的参赛机会,她们也有可能打出来获得更大的成就。

体坛周报:听你这么说,你是否觉得自己已经获得了完美的生活了呢?

郑洁:人总是有越来越大的欲望,比如有房之后,还会去想别墅啊、游艇啊甚至是飞机。但我非常享受现在的生活,我总说我要满足但不知足,这两种境界完全不同——知足就是原地踏步了,我就这样了;但我可以满足,同时我还可以希望做到更好。

体坛周报:作为多次采访你的记者,我也见证了你的成长,你的言谈与思考明显比几年前成熟多了。

郑洁:是网球给了我开拓眼界、不断成长的机会,同时,这几年我接触的人和事物明显更多了,不像之前就是闷头就只有网球这一件事情。通过很多网球圈外的朋友,他们教会我看问题的新鲜角度,这对我帮助很大。我想,人生的追求不可能只是在球场上,过了这几年,等我结束球员生涯时,我还会有更多的目标和追求。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责任编辑:howard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