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伊万赋予鲁能“肉搏足球” 严酷训练骂哭小将

2010年01月21日15:32足球·劲体育陈永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马兴煜是伊万比较喜欢的一名年轻队员,他也给了马兴煜很多出场的机会,结果在一次训练中,这名技术出色的球员对于身体的利用不够,结果被伊万一顿狂批,批得马兴煜泪水都在眼眶内打转。

记者陈永海口报道 2009年12月16日,伊万正式成为鲁能主帅;一个多月之后,准备结束海南集训的鲁能队身上,带上了伊万的味道。如果图拔站在嘉得训练基地的场边,不知道图拔会不会难过,但一个事实却是,伊万正在改变图拔的一些战术风格。不妨举这样一个简单的例子:图拔一直认为进攻是最好的防守,所以他一直强调球权,强调转移,强调两脚出球;而在伊万的战术理念中,防守是进攻的开始,所以他并不刻意强求控制球权,他要球员用身体对抗,该突就突能带就带。

走过图拔以进攻为内核、精彩纷呈的全攻全守足球之后,伊万将带来一种全新的“肉搏足球”,这是一种以防守为内核的全攻全守。“绝对不会比图拔好看,但或许会非常好用。”有人这样说。而这样的足球,对于鲁能的亚冠征程来说,或许不是坏事,至少,如果战术得到完全实现,面对强队鲁能不会溃败。

肉搏,伊万战术精髓

1月13日,鲁能1比2输给江苏舜天后,裴恩才有些纳闷:“我们以前和鲁能交手的时候,鲁能压迫得特别凶,但这一次他们压迫不是很凶,给了我们年轻队员发挥的机会。”面对裴恩才的纳闷,伊万并不在意:“现在是我们体能训练最重要的阶段,另外是考察队员,没有特别要求队员去逼抢。”

如果裴恩才看到伊万的训练,他一定不会再有这样的感慨:在鲁能一次3对6的训练中,周海滨、安塔尔和崔鹏一组防守,三个后腰球员不要命地拼抢,三个人结实的身体不断地冲撞进攻队员,安塔尔周海滨的长腿抢截以及崔鹏的飞铲,让进攻一方根本无所适从。伊万在场边乐了:“我就是要这样的结果,我就喜欢看到他们这样。”

马兴煜是伊万比较喜欢的一名年轻队员,他也给了马兴煜很多出场的机会,结果在一次训练中,这名技术出色的球员对于身体的利用不够,结果被伊万一顿狂批,批得马兴煜泪水都在眼眶内打转。

刘金东身体并不强壮,但这名以前司职后腰如今司职后卫的球员非常能抢,无数次刘金东用身体把对方队员死死地抗住或者死命封堵之后,伊万总是伸出大拇指:“well!(好)liu!”而在鲁能内部对抗的时候,刘金东喊着几个年轻队员在前场不要命地拼抢,以至于鲁能的主力防线把球都传不出去,伊万在场边乐了:“well!well!”

用身体去肉搏,显然是伊万战术的精髓所在,这样的精髓不只是在防守中,同样是在进攻中。“伊万要求我们利用身体和拼抢防守,进攻也是一样。图拔的时候要求我们利用转移拉开对方防守,但伊万要求我们只要有可能就要突进去或者传进去,去撕裂对方防线,如果失误,再一起回去防守,等把球抢下来,再坚决地向前进攻。”

关于肉搏足球,伊万重拾了图拔六年来从来不练的力量训练,更是一个明证。

改变,却不是颠覆

周海滨在回国之后曾经比较了图拔的鲁能和埃因霍温的战术要求:“图拔要求我一脚或者两脚出球,但在埃因霍温,教练要求我如果有机会自然要更快地传球,但如果机会不好,一定要控制球,要突破。”埃因霍温采取的是433战术(两个后腰,一个前腰,两个边锋,一个中锋)和伊万的4231(两个后腰,一个前腰,两个前卫,一个中锋)有异曲同工之妙。如今,回到鲁能的周海滨,赫然发现他在埃因霍温学到的东西用上了。

“伊万从来不要求我们一脚或者两脚出球,能突就要突,能带就要带。”鲁能球员表示。这尤其表现在边路进攻中,图拔要求边前卫拿球后交给中路或者和边后卫配合,但如今边路球员拿球后,伊万要求他果断带下去,而边后卫则拼命套边,至于中路球员则分层次地压到对方的禁区中和禁区前。

图拔执教后期,鲁能边路进攻成为主流,尤其是吕征,基本上只需要站在边线便可,但伊万则要求两个边前卫往里收着打,给边后卫留下进攻的空当。鲁能内部对吕征能否适应伊万战术心存疑问(另一个疑问是伊万要求两个边前卫具有极好的防守能力,而吕征是图拔进攻的法宝,防守重任不多),看来这名新科国脚和新主教练要彼此重新适应一下了。

鲁能的防守也和以前有所不同,伊万尤其注意中路的防守,两个中后卫加两个后腰的配置让对方几乎在中路没有机会,而对方的边路进攻,伊万会整体移动防守,从而实现防守反击。伊万对于中后卫的要求就是:“身高和西切罗一样(1.90米以上),速度比西切罗要快(防反击)。”

当然,伊万并非要去完全颠覆图拔。“伊万注重防守,注重整体的防守,但进攻的时候压上的人是很多的,应该是全攻全守吧。此外,伊万强调的是地面进攻,有了图拔打下的底子,鲁能队员适应伊万战术其实是比较简单的事情。伊万改变了很多,但没有根本上颠覆图拔的理念,鲁能还是整体配合、全攻全守和地面进攻。”鲁能方面人士表示。

拉练,带上17岁少年

球队中经验丰富能力强的球员无疑是伊万非常欣赏的,比如后腰位置上的安塔尔、周海滨和崔鹏,伊万从来不吝啬对于他们的赞赏,王永珀自然也不例外,他用了三个“非常”来形容这名鲁能的进攻核心。在鲁能的主力阵容中,矫哲、苑维玮也是雷打不动。

但伊万更善于发现年轻球员。1993年2月12日出生的、不到17岁的王彤是鲁能U17的后腰队员(也打过边后卫),是夺取十一届全运会冠军的山东U16的队长。小伙子本来是要和鲁能U17一起去南非打比赛的,结果因为护照原因没有去成,于是到了鲁能U19队训练,结果伊万一眼就看中了,把他带到了一队,并且作为主力右前卫替补,每场比赛都能获得40分钟以上的出场时间。因为年龄距离18岁还有一年,王彤无法获得职业合同,不能参加2010赛季中超,但伊万执意要带王彤去土耳其集训。

这名出生于沈阳的小伙子,未来必将是鲁能的核心球员。在鲁能泰山队,矫哲、周海滨、王永珀等队员都对王彤赞叹有加,记者曾经和周海滨说:“王彤身体条件和你很像,高挑匀称,技术意识也都很好,也司职后腰。”周海滨来了一句:“他有一点比我强,他速度太快了。打后腰太可惜了,他应该用在进攻中。”王永珀等人则认为:“王彤绝对速度不输吕征,启动比吕征更快。”

不只是王彤,在图拔时期被忽略的球员,在伊万眼里都受到了足够的重视,比如可以出任边前卫的马龙,比如成名已久但沉寂多年的万程,以及马兴煜,都是伊万非常喜欢的。马兴煜的变化清晰地表明了这一点,在图拔时代,马兴煜因为拿球盘带多被图拔和队友不断批评,都不知道怎么踢球了,但在伊万的手里,马兴煜淋漓尽致地发挥了他技术好的特点,在昨天和大连的比赛中,他在三人的包夹中轻巧地突破成功,这种行为在图拔的时代绝对是一种忌讳。马龙则自信心有了提升,和大连队的进球就极为漂亮。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