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反赌是中国足球的救星吗?

2010年01月21日09:36东方体育日报网杜旻我要评论(0)
字号:T|T

打击赌球,是中国足球的救星吗?

文/杜旻

前一段时间,参加了艺术人文频道的一个节目,《大声说》。编导定了一个题目:打击赌球,是中国足球的救星吗?我被分到正方,必须给肯定的回答。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打击赌球是否真的能拯救中国足球。这么多年了,谁还敢对中国足球抱以希望呢?

但正方有正方的回答方式,我说,赌球就像中国足球身上的癌症,中国足球毛病很多,但总要先治疗癌症,再治疗别的。

反方老师的大意是,中国足球反黑不是第一次了,根子还在中国足协,还在中国足球的管理体制。体制不改,赌球打不下去,打了也没用,救不了中国足球。

我当然同意这样的说法。中国足协必须改组,很多问题在中国足协身上,很多问题中国足协的体制还管不了,治不了。但我说,有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那就是打击赌球。足协问题很多,靠什么推动去改,必须“反赌扫黑”,通过“反赌扫黑”改变中国足协,改变中国足球的管理体制。

假球、赌球是中国足球的最大毒瘤,从上到下动真格去打,必然会触及一些利益集团,必然会揭开中国足球的一些黑幕。不打这个,怎么触及,怎么揭开?更重要的,赌球问题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存在,中国足球在一阵轰轰烈烈的打击过后,需要考虑的是建立一种长效、防赌机制,预防为主,预防在先,司法保证,有法必依。这种机制的建立,也必然会推动中国足协的改革,推动中国足球体制的变化。

从这个意义上说,打击赌球,是中国足球的救星。抓一些问题分子固然重要,但我们更应该看到,中国足球长期存在的一种泥潭效应,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人家都在玩,不玩就混不下去。这种常见的说法,这种混沌的环境,才是打击赌球更重要的目标。环境好了,体制顺了,监督协查严了,谁不想凭真本事踢球吃饭呢?谁不想真正为中国足球的振兴做点事呢?

中国足协高官“失踪”,一些知名教练员、运动员陆续涉案,不啻为中国足坛的一场大地震。我想,当我们参加《大声说》节目录制的时候,无论正方,尤其是反方,可能都是没想到的。这表明有关领导、部门的决心是很大的,至少这种姿态前所未有。

有关领导、部门的决心,不是毁灭中国足球,而是拯救中国足球。通过这场地震,我们要反思中国足协的体制、机制,因为我们最终的目的,是把中国足球搞上去。我们美好的愿望,是净化中国足球的环境,还未来一个希望。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