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足球—劲体育:足坛反赌 三波结案惊奇

2010年01月21日11:12足球-劲体育江弋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三个月,三波,反赌风暴,不,确切说应该叫反赌故事会就快要讲完了,也该完了,再讲下去还不是我们坐在高高的谷堆旁边,听CCTV讲那过去的事情。

第三波是高潮?路易十六在走上断头台之前曾说出一句名言———对一个人的审判永远都是高潮。中国从秦始皇开始就流行在闹市区处决犯人并暴尸街头,名曰“弃市”。这一刑法的目的是用死人的血养活人的心,在没有手机,没有网络,没有电视的时代,只有如此残酷的高潮才能起到震慑作用。可是你认识传闻中涉案的沈刘曦吗?这样一个在杭州球迷眼中都属于无名小卒,且在2008年年底就已退役的球员,能造出反赌风暴的最高潮?

当然,你也许早就接受了女朋友的建议,不要为了高潮而高潮。但像沈刘曦这样级别的人物、这样的孤案,对整个圈子的净化能有多少实际意义?三个月时间不长,但对于十队九赌的中国足坛,对于辽宁省警方那么高的办案规格而言,三个月只抓出这样一个像雨像雾又像风的赌球个体户,实在是个无言的结局。

南勇失踪?杨一民失踪?中国移动从来就没有在服务指南中提醒过你———“连续三天用户关机或不在服务区就意味着你失踪,”否则每天全中国估计将有几百万人同时“被失踪”。

在第三波案情公布之前造出足协领导“失踪”的噱头实在有点缺德。首先,如果南和杨现在才“进去”,肯定不属于第三波案情的范围,最多算是给第四波先弄了一个比《阿凡达》还壮观的预告片;其次,南和杨“进去”是犯事还是办事?如果是办事,那就太不刺激了,这很像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那些录像厅老板在黑板上极尽渲染之能事的“香港最新少儿不宜都市奇情肉欲乱伦艳情片”……前缀无以复加、看完呆若木鸡。

如果是犯事,就更加于情于理不通。我们先细数一下这次反赌风暴究竟反出些什么宝贝来———一个退出足坛多年的土包子总经理(王珀)、一个更像是球员经纪人的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一个在足协没有正式编制的虚职官员(范广鸣)、一个貌似现役其实已经退役的球员(沈刘曦)、几家无后台的弱势俱乐部(广药、海利丰、谢菲联、绿城)、几个甲A时代的地区性大佬(冷波、邢锐、尤可为)和一张2003年足协未公开的罚单(废纸)……在这个阵容中,南勇和杨一民的身份绝对是鹤立鸡群。

但如果中国足坛真正只有那一群鸡在赌球,其实就是非主流,你看下“电话门事件”是哪些级别的球队和人物在参加,对意大利足球根基是否构成毁灭性打击,你就会知道抓南和杨有多么唐突。意大利司法部门会因为锡耶纳、莱切、切沃这种农民俱乐部打几场假球就判决足协主席卡拉罗和副主席马齐尼有罪吗?何况中国足球近十多年以来的政治格局都是枪指挥党,而不是党指挥枪,能指挥枪的“党”也不是足协,而是那些足球省长、足球市长,南和杨这两只鹤傀儡味十足。抓他们,相当于扫黄打非现场对一群小姐视而不见,两个妈妈桑反而挨了。

这是一个无比注重包装,却严重忽略内容的时代。郭德纲说相声讲究四门功课:坑、蒙、拐、骗!这次我们的反赌何尝不是一样。这场风暴注定成为过眼云烟,是因为无数的细节都留下了难以弥补的遗憾。起点低,当初以王珀作为突破口就是失误,就是有顾虑的“保护性选择”。王珀算什么?说他是中国足球圈内的操盘手,那是我不专业,说他是俱乐部的黑老大,那他不够专业。中国有黑老大吗?建国之后就从来没有,意大利的黑老大是可以与贝鲁斯科尼总理一起吃晚餐、一起裸嗨的,王珀有这个本事吗?他的圈子如果凑上一桌,口音巡回一圈就能让你丧失对破案的所有兴趣。

起点低,顺藤摸瓜的质量注定跟着低,有些方向的“瓜”还摸不得,最终摸到的自然就都是一箩筐地瓜。令人难以忍受的是,即便是摸这几个地瓜出来,圈内圈外的氛围还是弄得像解放前国民党特务迫害共产党人的那种白色恐怖一般,今天这个消失了,明天那个电话又打不通了,结果最终被曝光的全是一帮老弱病残孕———中国足坛的反赌不敢玩天黑请闭眼的杀人游戏,而是在玩一种自创的失踪游戏。在这个游戏中玩得起劲的当然也包括数千足记,三个月时间内,26个字母打头的“失踪故事会”基本上都是写了千遍也不厌倦,我在沈阳的几个记者朋友都在电话中对我感叹“这几个月的稿分好挣啊!”是啊,这几天是S失踪了,接着就轮到T了,T之后的U和V有点麻烦,都怪中国百家姓里面没有这两个字母打头的姓氏。

“地瓜”被曝光之后,我们看到的肯定不是哈密瓜,比普通悲剧更高级的社会形态悲剧正在发生,我们这个社会已经习惯默认于一种对弱势的打压,对强权的没辙,已经强加给弱势标本一种不切实际的力量。这很像现在都市报的版面———“蚁族”的生存实况不能报道,位置全部让给那些为极少数人服务的别墅广告,或者经济专家在上半版提醒慎发信用卡,下半版就是××银行“只需1分钟就能拥有信用卡”的诱人广告……

反赌不是考古,不是挖曹操墓;反赌也不应该是一次展示博览会,相关部门竭尽全力为我们展示中国足坛存在哪几种类型的假球,所以三波的类型截然不同,这有点像在给初中生普及性知识,其实现在的中学生知道的性文化永远比课本上那些晦涩的知识多。中国足球反赌风暴的科学结论难道只是一句———我们的假球类型很齐全!?

是的,第N波之后会有官员出来告诉你,我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你先听哪个?

———坏消息是什么?———咱迷路了,估计以后得靠吃牛粪过日子了。

———那好消息呢?

———牛粪有的是!

按我们官方习惯性总结的最后一句应该是“反赌风暴还会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谢谢,我对这事儿已经彻底没有兴趣了。(江弋)

[责任编辑:hank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