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不参加扣篮赛遭“砖家”炮轰 小皇帝有口难辩

2010年01月21日13:45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詹姆斯又一次被架到火上作烧烤了,对于不参加扣篮大赛的理由,这一次他选择一言不发。

只要他一天不参加扣篮赛,每年都会被架到火上烤一回。而这一次的不同,是詹姆斯曾说过有可能参加。比起过去斩钉截铁地拒绝,詹姆斯此前的态度的确大不一样,因此一旦扣篮赛的名单上没有他,“烧烤”的温度、强度和时间一定远远超过以往任何一次。喜欢看他扣篮的球迷感到不解,蔑视他肌肉和力量的人嘲笑他的怯懦,希望他参赛并且输掉的“砖家”大失所望。爱他的人和恨他的人都失去了目标,所有的压力只有詹姆斯自己来承受。

但詹姆斯能说什么呢?七年来他学会了各种应付媒体的技巧,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惟独对缺席扣篮赛这一件事,有口难辩。一言不发,不等于无言可发,詹姆斯应该有满肚子的委屈要说,可是有哪一种理由,比甩开膀子参加一次扣篮赛更具说服力呢?

这就是七年来我们见到的詹姆斯。那个被铁链束缚、面临天打雷劈的普罗米修斯,尚能理直气壮地对着宙斯神大声呼喝,但是被NBA的道德标准像铁链一样束缚的詹姆斯,却只能选择沉默。他在球场上几乎无所不能,却不得不在言语的较量中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他真的不想参加扣篮赛吗?他真的是瞧不起参赛的对手或者畏惧在扣篮赛中失败吗?因为他不开口,所以我们尽可以大做文章。

这就是七年来我们看到的詹姆斯。虽然已过25岁,是个能自我主张的成年人了,但在他的内心,恐怕仍然是个天真而率性的男孩。自从八年前那场全美直播的高中球赛起,詹姆斯就提前告别了能自我主张的生活,踏上了别人为他安排好的事业轨道。他做的每一件事,说的每一个字,都被提前甄别、选择。难得一次意气用事,比如在季后赛输球以后不辞而别,立刻被斯特恩拎出来批评罚款、谆谆教诲,媒体大加鞭笞。即使在球场上,他也不能随心所欲地打球,本可以来一次突破暴扣,球在手中一闪念,立刻传给身边的人———增加一次助攻,比多一次扣篮,更能诠释他的球技完美和团队精神。

这就是七年来我们看到的詹姆斯。他甚至不能随便用“King”这个绰号,尽管这并非自我赋予而是美国媒体在他高中时代所赠予,因为“国王”高高在上,远离他的球迷。在比赛中,除非万不得已,非扣不可,他也不能随心所欲地表演扣篮,因为那会更加突出他的肌肉,远离全能完美的形象。而扣篮赛本身,作为娱乐项目,之比赛中扣篮更如雷池,不可轻易逾越。是詹姆斯自己不想参加扣篮赛吗?恐怕是为他安排好的事业轨道上,根本没有设扣篮赛这一站。

詹姆斯第一次放弃扣篮赛,是在他的处子赛季。那一年的新秀赛大家记忆犹新,詹姆斯和“03一代”同年们把比赛变成扣篮秀,詹姆斯本人更是各种花式一齐上,好好地过了一把瘾。对那场比赛,你可以有两种理解:第一,詹姆斯们害怕在扣篮赛上失败,却又不想放弃展示机会,所以在新秀赛上发泄;第二,詹姆斯和他的同年们“被放弃”扣篮赛,心有不甘,于是决定在新秀赛上来一次集体狂欢。那一次詹姆斯受到了指责,因为大众选择了第一种理解。

同样的情形出现在骑士猛龙的比赛中,正是在扣篮赛名单公布的第二天。比赛中詹姆斯有三次惊艳暴扣,其中那记双手拉杆的“风车扣”更是技惊四座。我们仍然可以用这两种不同的理解来看待詹姆斯眼中的怒火,选择哪一种,在于你是否真正理解詹姆斯的处境。他迟迟不给NBA总部答复,正是在想去而不能去之间挣扎、搏斗,而他一言不发,则是在名单公布后一种沉默的抗议。

“放弃”和“被放弃”的结果都是一样的,我们恐怕永远也看不到詹姆斯参加扣篮赛了。但从来没有人指责韦德安东尼怯懦,因为詹姆斯身处舆论风暴的中心,独自承担了他那一代明星应该共同承担的压力。我认为最好的扣篮赛,应该是詹姆斯、韦德、安东尼共同参加,不分彼此,没有压力,就像他们在处子赛季的新秀赛上开一场狂欢派对那样,意气风发,挥斥方遒。但韦德和安东尼过着和詹姆斯同样的安排好的生活,他们在场外谨小慎微,不能畅所欲言,早已提前告别了率性天真的青春时代。

那样的青春时代早已遥不可及,体验过的人所剩无几。科比在他的处子赛季参加扣篮赛,是多么潇洒豪放,可是如果他晚生五年,一定会做詹姆斯同样的选择。那样的时代有一个华彩尾声———2000年的奥克兰,卡特麦蒂弗朗西斯在扣篮赛的决赛中谈笑风生,麦蒂和卡特既是对手,又是帮手,谁在乎谁输谁赢啊。如今,再看他们三个,弗老大早已杳如黄鹤,麦蒂无球可打狼狈不堪,卡特正步麦蒂的后尘,在压力与心有不甘之间苦苦挣扎。

詹姆斯、安东尼和韦德过早地被压上了使命的重负,他们必须放弃青春年华应该享受的恣意的快乐,于是“被放弃”了参加扣篮赛的权利。我们在嘲笑詹姆斯的同时,有没有换位想一下,在我们自己的人生道路上,有没有过“被放弃”的快乐,有没有青春不可赎回的无奈?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