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引进马布里曝CBA痼疾 缺乏本土大脑全靠外援

2010年01月20日15:48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据《新快报》报道 近日,CBA山西队引援又有大手笔,他们已经确定引进两届NBA全明星球员、上赛季在纽约尼克斯队拿着2084万美元工资的控球后卫“独狼”斯蒂芬·马布里。马布里不是第一拨来中国的NBA球星了,此前,CBA球队一直青睐于招揽4、5号位球员(大前锋、中锋),用来弥补中国球员力量和身高的不足,但本赛季却有越来越多的球队掉转风向引进“洋控卫”。由此可见,作为球队的“大脑”,后卫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

“补脑”效果都不错

本赛季,卫冕冠军广东队与后卫帕克续约。截至第13轮,他场均得到19分、5.09次助攻和3.82次抢断。关键时刻,帕克的突破和三分是球队稳定军心的法宝。上赛季亚军新疆广汇也留用了外援后卫艾伦,他在本赛季场均贡献17.75分。新疆队在联赛第13轮正是凭借他的最后时刻的出色表现,终结了广东队11连胜的势头。

或许是看到了这两支球队的甜头,本赛季又新添了四家青睐“洋控卫”的球队。主打“跑轰”牌的北京队引进了外援波兹曼,他场均可以得到23.3分、3.82次助攻和2.67次抢断,很多时候,波兹曼都是一人包办北京队的大半进攻,是球队砍分的重要利器。

上海队的卢卡斯更是掀起了腥风血雨,他本赛季场均得到25.5分,帮助上海队摘掉了“鱼腩”的帽子。

东莞队也及时招募了一名后卫外援凯利,他虽然只打了3场比赛,但场均得到20.5分、5.17次助攻的表现有力地缓解了球队在后卫线上的压力。

山东队的外援艾米特,虽没有贴过NBA的标签,但他的能量却是最大的。他本赛季场均34.08分,是联盟的第一得分王。

凸现中国篮球“没脑”

CBA各球队纷纷引进“洋控卫”,这也反映出中国篮球确实“没脑”。

中国男篮“没脑”在去年亚锦赛期间得到验证,中国队男篮三名后卫刘炜、胡雪峰和张庆鹏在决赛中轮番上场,三人加起来才拿了9分和1个篮板,而伊朗队的两名后卫达法利和卡瑞尼则拿到16分和5次助攻,还抢了10个篮板。由此可见,中国男篮的后卫有多差。

圈内人士分析指出,中国男篮缺乏好后卫是个历史性问题,只不过因为姚明的出现让这个短板被掩盖了。“中国男篮的特点和国足大致相同:一看二慢三传球。再不加强对后卫的大力培养,中国男篮恐难在亚洲立足。”该人士说。

山西疯狂采购博眼球

虽然建队时间不长,但山西队已然成为CBA的引援风向标,从威尔斯到泰勒再到马布里,这些前NBA著名球员先后加盟山西队,总能制造轰动效应。

很多球迷感到奇怪,为什么山西队总是引入大牌外援?俱乐部老板王兴江是最主要的原因,王兴江是狂热的篮球爱好者,按他本人的原话,“愿意把有生之年都贡献给篮球事业”。他坚持认为,一支球队应该有一个超级球星作为核心,在危难时能够挺身而出。

其次,山西队签入大牌外援是无奈之举。山西中宇俱乐部后备人才缺乏,不得不到处挖人。再次,在威尔斯的成功案例之后,越来越多的经纪人愿意把来自NBA的大牌外援送到山西队进行试训。

还有一点不可忽视的原因是,汾酒集团600万元一年的冠名费仅次于广东宏远和八一双鹿电池。俱乐部此番引入“独狼”,不仅可以让山西球迷看到了NBA球星的表演,同时也可以提升赞助商的关注度。

[责任编辑:vikiq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