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八方评论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澳网自由第一 安全第二?

2010年01月20日14:02南方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墨尔本发行量最大的日报《太阳先驱报》昨天大大的封面标题是《耻辱开幕》,原来开赛第一天发生的克罗地亚球迷骚乱远不是我后来从其他现场观众那里了解到的“不文明看球、打了摄影记者最后被驱逐出场”那么简单,最严重的问题是,一帮克罗地亚球迷从球场外就一路打着纳粹手势嚣张而来,最后这帮人竟然还将烟火带进了球场,并燃放了其中一支,随后警方又在被驱逐的那些球迷身上,搜出了许多烟火。

这些危险品是如何被带进赛场的?更何况还是一些一眼就能看出存在不安全因素的球迷。不过组委会安全组管门泽尔不承认澳网的安检不严格,只称:“人总是有许多创造力的,球迷们总有办法将他们想带的东西带进球场。”

其实从来到墨尔本公园的第一天起,我就觉得这里的安检相当宽松。哪怕是北京的中网,每次记者进出也都是要接受安检的,随身带的包都要过一下X光机。但在澳网,从来的第一天起,我的包就没经过任何检查。用护照办好记者证后,每天只要亮一下记者证,就能自由进出场馆了。

据当地报纸称,在开幕日发生了球迷骚乱后,组委会已经信誓旦旦要加强安检力度。但我昨天来到球场,发现没有任何不同。排队进场的球迷,依然只有大包会被要求打开让工作人员看一下,随身的小包或者身上不会受到任何盘查,只有特别可疑的,会有手持扫描仪器的安保人员上来检查。但至少在我看的那10分钟左右时间里,没有一个人被叫上前去接受“搜身”。

而当我再次从记者通道进场时,安保人员依然只是看了一下我的证件就放行。我特意问他:“为什么你不检查一下我的包呢?”这位安保人员笑着说:“不用了,不需要。”我再次好奇地问:“为什么那么信任我呢?”他竟然解释说:“我没有这个权利,我的工作就是看你的证件。那些人(指拿着扫描仪器的保安)才有权利查你的包,如果他们觉得有必要,他们会来检查的。”

天啦,那些人离我至少五米开外,而且在我进门的时候,根本没看我一眼,因为他们3个人6只眼睛盯着密密麻麻进口处的球迷,哪里顾及得了这一侧的记者和工作人员入口?

惟一能证明安全问题紧张的,也许只在嘴上或者书面。因为后来我给组委会递交了一份采访申请,希望能与那位安全组管门泽尔先生聊一下本届澳网的安保问题。答复很快就来了,负责媒体联络的布鲁克·鲍格先生对我说:“我们也知道安保现在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我们会加强安保,因为每个球迷都享有安全地在这个赛场看球的权利。不过目前组委会和维多利亚州警方(墨尔本所在的省)已经达成了一致,将不再公开回答任何有关安保的问题。”

到底是纸上谈兵还是真的会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接下来十多天的比赛就能见分晓。不过我总觉得,组委会并不会真的对球迷严加审查,毕竟自由开放、全世界球迷的多文化交流一直是澳网追求的宣传形象。自2007年起,球迷闹事就一直是澳网的保留节目,虽然“sham e(丢人)”,但也成了澳网不同于其他大满贯的一个典型商标。在可控制的范围内,也许散漫的澳大利亚人,并不真的介意这一助兴节目长期开展下去。

(南方都市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