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中国军团(包括台北) > 正文

金花德比心态导演跌宕进程 彭帅苦于频繁换帅

2010年01月19日09:52东方网-文汇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金花德比心态导演跌宕进程 彭帅苦于频繁换帅

彭帅手感欠佳。

金花德比心态导演跌宕进程 彭帅苦于频繁换帅

郑洁握拳庆胜。

墨尔本公园8号球场,偏居于一个不起眼的角落。正是在这片略显简陋的露天场地,一场属于中国人的大满贯赛雨中开场。

这是大满贯历史上首次迎来中国单打德比。球网两端,郑洁与彭帅各自为战。裁判席上,来自北京的张娟端坐高台。“怎么都是中国人啊,连挑边都能说中文。”如此亲切的比赛氛围,反倒令郑洁有些不习惯。2比1逆转赢得比赛后,她开玩笑说:“一共三个正选,两个抽到一块儿。总要牺牲一个,是不是也太不巧了?”

心态“导演”跌宕进程

每次在国际赛场交手,郑洁与彭帅都要战满三盘。只是从未有哪场比赛,进程如此番这般跌宕。首盘6比0送出“鸭蛋”,彭帅的开局称得上“梦幻”。好景不长,郑洁从次盘开始加快节奏,以6比1、6比2的悬殊比分实现翻盘。

“或许是开局打得太顺,第二盘节奏被打乱后,自己开始有些着急。很多应该得分的球没有得分,平时不会失误的球却都打丢。”失利之后,彭帅脸上写满沮丧,向来“嘴硬”的她也开始埋怨起自己,“机会明明是有的,自己没有调整好。如果关键球能处理好的话,结果肯定不是这样。”

从完全被动到最后扭转局势,郑洁同样归功于心态。“本来挺有信心的,没想到第一盘输得那么惨。”意想不到的困境,反而激发了郑洁的斗志,她加快脚步移动,大角度调动对手,果然取得了理想的效果,“比分看起来悬殊,过程却很紧张。逆境中反败为胜,让我可以更好地面对困难,这种经历有利于后面更艰苦的比赛。”

教练“暗战”华班完胜

球员场上比拼,教练场下“暗战”。能否与“智囊团”配合默契,亦是决定成败的重要因子。自从踏上“单飞”之路,“金花”们有了自主选择教练的权利。郑洁理所当然与张宇组成“夫妻档”,彭帅则始终将目标锁定洋帅。澳网德比一战,华班教练完胜收场。

球场内外出双入对,郑洁与张宇是令人羡慕的一对。老公、教练、陪练,无论何种角色,张宇始终陪伴在郑洁身边。“他对我永远都是鼓励,打好了是‘非常好’,打不好是‘挺好的’,好像我就没有打得不好的时候。”说这话时,郑洁一脸幸福的笑容,“除了技术上的指点,他跟我说得最多的就是要开心。”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澳网之行,张宇的身边还多了一位助教——中国网坛名宿夏嘉平。“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他,身材条件不好,却依靠出色的变化和战术赢得比赛。”同样“先天不足”的郑洁很自然地以“哥”相称,“他的加入,让我在打球之外有了很多提升。他教我如何对待人生、对待困境,总是从不同的角度与我们探讨问题。”

合适的教练团队让郑洁获益匪浅;球场那端的彭帅则在为换帅大伤脑筋。“艾伦不只带我一名队员,冬训结束后就离开了。我不能一直等待,所以需要寻觅新的教练人选。”彭帅透露,教练的突然离开让她有些茫然,“这次陪我来的法国教练才刚刚接触,所以磨合不太好,技战术的指点也让我感到陌生。”

痴心球迷场外“抢镜”

除了教练,“最佳配角”的竞争者,当然还有看台上的痴心球迷。对于喜欢“金花”的中国球迷而言,选择站在谁的身后通常是一个艰难的决定。相比之下,外国球迷普遍立场鲜明,活泼奔放的个性,更是令他们疯狂“抢镜”。

凭借2006年在澳网捧起女双冠军的资历,郑洁在墨尔本的人气明显高出彭帅一筹。在她身后,4名当地高中生吸引了各路媒体的注意。每逢局间休息,他们总会挥舞五星红旗为郑洁加油,时不时地还编唱起不着调的“郑洁之歌”。“加油,郑洁!”、“郑洁,我爱你!”中英文版轮番上演,每次都能不重复。

“其实我们早就认识了,从4年前拿双打冠军开始,他们就是我的球迷。”比赛一结束,郑洁上前与自己的粉丝打招呼,他们的忠实举动,让川妹子心存感动,“只要我来澳网,他们每天都来给我加油,没过几天嗓子就喊哑了。几年前,他们还是小孩子呢,现在都长大了。大满贯就像一个盛会,总有这些老朋友陪我共同成长。”

本报特派记者谷苗(本报墨尔本1月18日专电)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