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伊万:谁是LV球场上见 邓卓翔已经是我的人了

2010年01月18日17:22东方体育日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伊万科维奇:这话是谁说的,不管是谁说的,我觉得打嘴仗没有意思,是LV还是GUCCI,到场上说了才算,那才是见分晓的地方。

上海申花VS山东鲁能,朱骏PK韩公政,这样的对决已经延续了好几个赛季,逐渐变得没有新意,但2010年中超赛场上的沪鲁对决,将会有新元素加入:布拉泽维奇PK伊万科维奇,这对克罗地亚师徒将在中超赛场上掀起新一轮的沪鲁风暴。

1月16日晚上,在山东鲁能下榻的海口国门大酒店大堂,伊万科维奇向记者敞开心扉,大谈与布拉泽维奇的友情和竞争关系……

去年10月,我和老布开始聊中国

东方体育:布拉泽维奇似乎很喜欢提携后辈,包括你,还有目前已经到上海申花出任助教的拜塞克,甚至有他“干儿子”一说,当然据说他还想在申花执教期间,重点培养一名中方教练……

伊万科维奇:他喜欢与富有激情又有想法的年轻后辈一起工作,也愿意把他的经验分享给他的团队,他精力充沛,非常具有鼓动性,能够让团队始终充满活力。拜塞克,曾经也是我在克罗地亚执教期间,是我手下的一名球员,的确有很好的培养前途。

东方体育:你和布拉泽维奇一起来中国执教,是你们商定好的吗?

伊万科维奇:不是的。不过,大概在2009年10月份的时候,我们通过电话,聊起过去中国执教的事情。

东方体育:10月份?那么早?那时,2009年的中超联赛可都还没有结束。

伊万科维奇:是的,那时俱乐部的确在和我们接触,但我们和俱乐部商定,没确定合约之前,都不能对外宣布。所以,那时包括克罗克亚、波黑,包括中国媒体都不知道这些事情。

东方体育:在下午训练场边的聊天中,你问我布拉泽维奇的境况,这似乎表明那次电话之后,你们就再也没联系过?

伊万科维奇:没有,我们各自都很繁忙,都在积极地为新的俱乐部工作。

东方体育:那么你是什么时候知道他确定会来中国执教呢?

伊万科维奇:在克罗地亚看了报纸的报道后,我才知道。应该说,差不多在不超过前后一周左右的时间,我们都与中国的俱乐部达成了一致,确定会来中国执教。

东方体育:从2010年开始,你们将会在中超赛场上成为对手,怎么看待这种对手关系?

伊万科维奇: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竞争关系,能够和我的前辈竞争,首先很高兴,也会很刺激。你可以试图想象一下,我们是多年的朋友,我们一起战斗过,我们相互欣赏,但我们现在是对手。要知道,和他在执教国家队合作之前,我们在克罗地亚俱乐部执教时,就是对手,多年之后重新成为对手,这种感觉一定会很美妙。

东方体育:据了解,之前曾有人用一个名牌包的比喻,来描述过你俩执教的对比,说布拉泽维奇如果是LV的话,你只能算是GUCCI。所以,申花俱乐部最终选择了布拉泽维奇,因为中国人认为LV的牌子更响亮。

伊万科维奇:这话是谁说的,不管是谁说的,我觉得打嘴仗没有意思,是LV还是GUCCI,到场上说了才算,那才是见分晓的地方,谁笑到最后才能证明谁是LV,让我们期待对决早一点到来吧。

我从Ciro身上学到很多

东方体育:布拉泽维奇在带领伊朗国家队冲击2002年世界杯失利后,作为老布助手的你,接过了伊朗国家队的教鞭……这让很多中国球迷知道,你和老布曾经有很好的合作关系。

伊万科维奇:事实上,在伊朗国家队的合作,是我们之间最后一次合作了。我跟他,是17年前相识的,那时Ciro(布拉泽维奇的雅号)执教克罗地亚国内的萨格勒布迪纳摩俱乐部,而我也在克罗地亚一家俱乐部队执教,当时他取得了国内联赛的第一名,而我作为主帅率领球队取得了联赛第三。

东方体育:就是说,曾经你们是竞争对手。作为竞争对手的老布,怎么会挑选你作为助手呢?

伊万科维奇:1994年Ciro竞选克罗地亚国家队主教练成功,并开始组建教练组团队。那会儿,我还是一名年轻教练,但执教成绩不错,他在跟我交流后,觉得我在教练岗位上有想法,于是他把我招入了国家队教练组团队。不过那会儿,我一边作为他的助手,一边还执教克罗地亚国内的一家俱乐部队。

东方体育:从1994年开始,你们在克罗地亚国家队的合作一直延续到了执教伊朗国家队?

伊万科维奇:是的,在克罗地亚国家队执教期间,他和我先是带领国家队首次打进了1996年欧锦赛决赛圈,并且闯过了首轮,不过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输给了那届欧锦赛的冠军得主德国队。1998年世界杯上,克罗地亚国家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获得了第三名,取得了空前的成功。但遗憾的是,我们没有帮助克罗地亚国家队打进2000年欧锦赛的决赛圈。在那之后的2001年,我们前往伊朗执教,但同样非常遗憾,没能帮助伊朗队闯进2002年世界杯决赛圈,于是他辞去伊朗队主教练一职,而我继续留下来并且接过了伊朗队主教练的教鞭。算下来,我们在一起合作了7年时间,但也是从那时开始,我们的合作关系也就结束了。

东方体育:合作愉快吗?

伊万科维奇:当然,要不然也不会合作那么长时间,从他身上,我确实学习到了很多东西。

东方体育:正因为取得过1998年世界杯的第三,从很多媒体报道来看,布拉泽维奇似乎已经成为了克罗地亚足坛的神话级人物。你怎么看待你的这位老前辈?

伊万科维奇:他带领克罗地亚国家队取得了历史上最好的成绩,他是一名很有经验的教练,在克罗地亚乃至世界足坛都非常著名,可以说是到目前为止克罗地亚最好的教练……

东方体育:有达到媒体报道的那种境界吗?

伊万科维奇:呵呵,你想让我怎么说?我只能这么表达他的成就了。

打击赌球绝对有利于中超联赛

东方体育:下午时,你问过我布拉泽维奇目前在哪的情况,我告诉你,他目前还在欧洲接受、协助德国波鸿司法机关的调查,据说是和赌球有关,那会儿你告诉我,“那是没有的事,和他没有关系”,但现在我说完LV与GUCCI的对比后,再问你有关他“涉赌”的事情,你回答我说“不知道”。

伊万科维奇:我的确不是很清楚,那是他的私人事情。不过,我认为,赌球的确是足坛最大的毒瘤,直接危害了足球的根基。所以我们看到,目前国际足联、欧足联、亚洲足联包括很多国家足协都在行动,积极打击赌球的行为。

东方体育:是的,中国足坛也掀起了一股扫赌打黑的风暴。你也是在这个风暴眼中心的时候,确定来中国执教的,那时你就没有犹豫过吗?

伊万科维奇:没有。我觉得应该这么看问题,中国足坛打击赌球,说明了中国有关方面下了决心要搞好足球,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打击赌球有利于推动联赛的发展,会促使中国足球的水平提高。在这个时候选择来中国执教,我觉得是个很恰当的时候,这是我决定来中国执教的重要原因。当然,我在伊朗执教时,多次来中国比赛,让我对中国有一定的了解,这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化的大国,有很悠久的历史文化,出过很多历史伟人,现在又是全世界发展最快的国家……对我来说,中国是充满神秘色彩的,非常具有吸引力。还有,山东俱乐部是中国足坛的一支豪门俱乐部,也给了我很大的空间去展示自己。

东方体育:执教山东鲁能,你有什么具体的目标吗?

伊万科维奇:很简单,我的目标是帮助山东成为中国足球的最强者。

东方体育:联赛冠军?

伊万科维奇:当然,我们要拿联赛冠军。我还希望我们能够在亚冠上取得好成绩,目前我们在海南这边冬训,就是在做积极的准备,挑选外援、磨合队伍。接下来,我们还将前往土耳其集训,在那里和一些欧洲强队进行热身赛。

东方体育:但是在海口的热身赛中,你们遭遇了两连败。

伊万科维奇:我刚接手球队,另外,我们还有6名重要球员不在,其中有3名国脚,2名国奥球员……

东方体育:3名国脚?不是只有韩鹏和吕征吗?

伊万科维奇:卓翔也是我的球员了。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