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足冲击2011亚洲杯 > 正文

高洪波:满意国足不胡踢 现在开始准备世预赛

2010年01月18日16:4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高洪波:不过,尽管下半时被对方追回一球,作为教练员,我比较满意的是,我们没有跟着对手一起胡踢,而是坚持我们自己的东西。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马德兴河内报道 2比1!尽管中国队下半时一度又陷入了被动之中,甚至在以11打10的情况下还被对方追回一球,但国足总算是为亚洲杯预选赛画上了一个句号。主帅高洪波赛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最重要的是赢得了时间,在打完与越南队的比赛之后,国家队可以开始真正考虑2011年开始的世界杯预选赛了。

体坛:今天中国队最终还是拿下了这场比赛,这也是国足今年第一次客场正式比赛取胜。但在比赛的下半时,队伍似乎又出现了去年最后一场打约旦队时的情景。你如何看待整场比赛中国脚们的表现?

高洪波:我觉得这是客场比赛所造成的,我们需要经历这样的比赛。下半时队员们的表现有些失常,我觉得与对手踢法较为粗野有很大关系,这是人的本能反应。因为队员们都怕受伤,他们中好多还都没有签订新的合同,一旦到国家队里受伤的话,肯定会影响到他们回去之后的下一步。作为教练员,我很理解队员在场上这样的反应。这是其一。其二,我觉得对于中国队来说,无论是这场比赛还是之前与约旦队的那场比赛,又给我们队伍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即如何在领先情况下继续打好比赛。我们现在在领先之后往往会出现松懈的情况,攻防上会出现思想不统一的情况,随之就暴露出我们的行动不统一。这也是我们队伍还不成熟的地方。一支队伍其实在1比0领先、2比0领先的时候常常是最危险的,一旦对方追回一球,我们就很容易乱了阵脚。而在实际比赛中,我们其实也创造出来了机会,如果能够把握住一次,包括后来我们其实还有一次点球机会,比分变成3比0了,也许整个情况就会完全不一样了。所以,国家队下一步肯定需要解决这个问题,就是在领先之后,究竟应该如何更进一步统一场上队员的思想。

体坛:那你在中场休息的时候,是否重点强调过这个问题?

高洪波:我中场在进行战术部署的时候,曾特意强调过一点,就是把上半时2比0的比分全部都忘掉,因为足球比赛是90分钟而不是45分钟。不过,尽管下半时被对方追回一球,作为教练员,我比较满意的是,我们没有跟着对手一起胡踢,而是坚持我们自己的东西。这一点,从这场比赛中队员们所领到的黄牌上可以看出来。整场比赛,我们领到了两张黄牌,但没有一个人是之前已经有一张黄牌在身的,两张黄牌都属于技术犯规。这样,我们不仅完成了任务,也没有一名球员因为累计两张黄牌而将无缘亚洲杯决赛阶段第一场比赛。所以,我们教练员很满意队员们的心态,大家都集中了注意力,把心思放在比赛本身上。

对一支队伍来说,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像这样的客场比赛,是我们这支队伍在成长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不仅仅是对越南队,在未来面对更重要的比赛,我们同样需要参加客场比赛,而客场比赛中随时有可能会出现N多意外的情况。在整个队伍已经出线的情况下,经历这样的比赛,对队伍发展与建设,其意义是积极的。

体坛:今天比赛下半时除了你说的对方踢法较为粗野之外,你的几次换人大家感觉有些疑问。

高洪波:是这样的,当时第一次换人用黄博文换下赵旭日,其实还是考虑到赵旭日已经有一张黄牌在身了,在那个位置上其实还是很重要的,需要跟对手直接对抗。因为对手在胡踢,我担心赵旭日有可能会被裁判出示一张黄牌,一旦如此,他就将无缘亚洲杯决赛阶段比赛第一场比赛,所以我就用黄博文换下了赵旭日。此外,赵旭日也属于带伤参加的,因为他的膝盖一直有伤。考虑到当时场上比分已经是2比0了,所以就这么换了。

而换上孙祥时,当时想换的是于海,去打左边卫的位置。但因为在于海受伤倒地之后,杨旭也抽筋了,甚至抽得比于海也还厉害。所以,临时就决定用孙祥换杨旭了,而让于海继续在场上坚持。当时,替补席上还有曲波、汪强、小毛(剑卿)等队员,我考虑孙祥应该更合适,所以就那么换了。

体坛:那对杨旭本场比赛中的表现如何看?毕竟他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正式大赛。

高洪波:我觉得他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这样的正式比赛,而且还能够取得进球,应该说是令我们教练满意和高兴的。整个比赛中的心态,他保持得很好。他个人素质相当好,唯一欠缺的可能是经验,但这需要慢慢培养,需要多参加比赛。其实,我觉得这次集训开始,杨旭就已经纳入了我们教练组重要考虑与培养的体系之中了。在整个锋线上,韩鹏的特点与情况就不用多说了,但只有一个韩鹏、一个郜林,肯定是不够的。今年,国家队总共才4场正式比赛,我们国家队的工作重点其实应该放在2011年了,为了准备2011年,我们就需要在个别位置上增加板凳的厚度。正是出于这样的目的,国家队在这场比赛中起用了杨旭。

体坛:起用这样的年轻球员,是否会有压力?

高洪波:我觉得作为教练员,首先是要了解队员,不仅仅是他的技战术,还要看他的心理素质。我们教练员都有这样专门的统计数据表,而且也很详细,我们知道哪些球员是需要重点考虑的,哪些是为未来培养的,哪些又是在增加板凳的厚度。如果我们教练员不能在这样的比赛中大胆进行尝试的话,恐怕这些年轻球员就很难起来。

体坛:刚才说到2010年的四场比赛,现在完成了两场比赛,还剩下今年10月份以及11月份的两场2014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资格赛。

高洪波:对。在打完这场亚洲杯预选赛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考虑2011年了,当然,前提肯定是要打好这两场资格赛。我们这支队伍从组队一开始的时候,就强调过:我们的目标是2014年世界杯赛,队伍需要老中青三代相结合。坦率地说,当初组队的时候,我为什么一开始就直接选择一批1983年出生的球员,很重要一点就是在冲击2014年世界杯的国家队应该是以1983至1987年之间的这批球员为中生代核心骨干,因为到那个时候,他们的年龄是27岁至31岁期间,属于当打年龄段球员,也是最成熟的一批球员。在这批队员成型之后,到今年10月份世界杯预选赛资格赛的时候,会加入一些老队员,但这主要是看他们在联赛中的表现以及状态。至于选择更年轻的球员,则主要是促进中生代球员,给他们以压力,让他们尽快成长起来。

体坛:谈一谈东亚四强赛吧。

高洪波:东亚四强赛其实还是一项很重要的赛事,毕竟它是东亚地区最为重要的一项赛事,这同样也是我作为主教练无法回避的问题。但相比而言,10月份开始的世界杯预选赛资格赛才是最为关键的,那是有硬性指标的,而东亚四强赛则没有明确的硬性指标。

体坛:国家队回去解散之后,马上就要重新集中了。

高洪波:对。这次我们上报了一份30人的大名单,其中也包括了冯萧霆,但冯萧霆最终能否参加,需要看他回去之后与大邱俱乐部协商得如何。在这30人中,肯定会有新面孔。新人主要来自宿茂臻那支国青队中,因为国奥队马上就要去葡萄牙拉练集训了,国家队不可能从中抽人。这次之所以考虑把国青队队员提拔上来,主要是要兼顾3月3日的那场比赛,因为那场比赛正好在亚冠联赛两轮比赛期间,国家队必须要兼顾俱乐部的利益。至于3月3日的比赛,现在还没有最终确定,至少我还没有得到最后通知,究竟是去葡萄牙还是去南非打比赛。

除了3月3日的这场比赛之外,国家队今年将在5月28日至6月6日期间安排一次集训,进行三场热身赛。而在世界杯期间,国内联赛暂停,国家队也希望组织一次集训,我提出的计划是安排两场热身赛,但现在还没有最后确定。至于10月份世界杯资格赛之前,可能会利用国家队比赛日再安排一两场热身赛吧。可以说,现在所有这些,全部都是在为2011年准备,不仅仅是为2011年年初的亚洲杯赛准备,也是为2011年亚洲杯赛后的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十强赛展开全面准备了。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