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将军认罪难解奇才窘境 刑后解约不易买断可行

2010年01月18日14:16篮球先锋报沈杰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阿里纳斯认罪了,3月26日宣判。他很可能不会坐牢,即便坐牢,最高刑期基本上不会超过六个月。

面对这样的局面,奇才怎么办?他们已经和阿里纳斯决裂,如果阿里纳斯不坐牢,奇才很难通过“道德条款”解除阿里纳斯的合同;即便阿里纳斯坐牢,奇才要解约也不会顺畅无阻;至于交易他,这更是难上加难,没有球队会愿意吞下“大将军”那超高的合同。

现在,只有一点可以肯定,阿里纳斯已经不可能再披上奇才球衣。下一次他踏上球场,也许要等到下个赛季,穿的也是其他球队的球衣。阿里纳斯对奇才已经没有任何剩余价值,可要除掉他,也决不容易。

解约不容易

阿里纳斯一认罪,奇才队就发表了一份措辞严厉的声明:“过去六年,阿里纳斯一直都是球队的基石,他的行为导致了现在的局面,我们对此深表悲痛和失望。在这一事件中,阿里纳斯做出了极端低下的判断,最终他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这样一份冰冷的声明无疑是在告诉阿里纳斯:你自己闯的祸,就不要怪我们以后不客气。从法律上来说,阿里纳斯的认罪确实让奇才有了跟他解约的可能。在他总值1.11亿的合同里,也明确标明了一旦他触犯“道德条款”,球队有权和他终止合同。

可是,这一“道德条款”内容界定很模糊。该条款的内容为:在球员出现以下行为时,球队有权通过书面形式终止合同:在任何时间,逃避、无视或拒绝以良好市民标准或良好道德标准(这里定义为不做出道德沦丧行为,无论是否触犯法律),以及良好的体育道德标准作为行为规范,或是拒绝遵守球队训练规定。

如果阿里纳斯不用坐牢,奇才就很难用“道德条款”和他解约。《华盛顿邮报》近日邀请体育法律专家迈克尔·迈康纳专门就阿里纳斯一事解答球迷提问,说到奇才能否利用“道德条款”和阿里纳斯解约时,迈康纳就觉得很难。

“虽然看上去,阿里纳斯的行为已经违反了‘道德条款’的规定,但NBA成立到现在,还没有球队利用这一条款和球员解约的先例,”迈康纳在回答球迷提问时说,“即便有球队曾试过想这么做,最终也没有成功。”

迈康纳特意举了斯普雷维尔的例子。

1997年,他曾在训练中掐教练卡莱西莫脖子,行为已经非常恶劣。勇士当时也曾试图用“道德条款”和斯普雷维尔解约。可进入司法程序后,法庭最终以斯普雷维尔的行为还没严重到要被解约的地步,驳回了勇士的请求。

据称,“拔枪门”后,阿里纳斯曾给奇才总裁格伦菲尔德打过电话,告诉他自己很清楚球队想把他弄走。阿里纳斯现在和奇才的合同还剩八千万。“大将军”当然不会轻易放弃这份合同。

“如果他们解约失败,奇才就会陷入大麻烦,”一位了解阿里纳斯和奇才关系进展的人士说,“奇才不希望阿里纳斯再回到更衣室里。”

该人士还表示,如果奇才没法交易阿里纳斯,也不能和他解约,双方就很难重新和好。

买断更可行

就算阿里纳斯最终真的被判坐牢,奇才有了底气和他解约。通过“道德条款”除掉阿里纳斯的过程也会十分繁琐。

“拔枪门”后,奇才刻意撇清和阿里纳斯的关系,这让“大将军”很不满意。据和他关系密切的人士透露,阿里纳斯觉得球队是在落井下石。

“如果你的球队,你视为家人的伙伴,在你最需要的时候没有站在你这边,你还会愿意继续为他们打球吗,”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说,“阿里纳斯把枪带到更衣室确实不对,他也认错了。这是个严重的问题。但是格伦菲尔德(奇才总裁)和球队在处理这一事件上的态度已经让他不想再继续为他们效力了。”

所以,现在阿里纳斯解禁后重归奇才的可能性已经不复存在。奇才要想和他解约,可能会闹到走法律程序的地步,但这并不见得对奇才有利。

“大多数法学专家都认为奇才队如果这样做的话将花费大量的时间和金钱,而且成功的可能性较低,”ESPN专栏作者谢里丹说。

迈克尔·迈康纳也持同样观点。“我感觉奇才不会认为值得冒这样的风险,”他说,“如果走法律程序,结果无法预知。这就会让球队在做交易和签球员时陷入被动。毕竟要等审判结果出来,可能会需要很长的时间。在这段时间内,奇才没办法确定自己未来的薪金总额,也就无法在球员市场上有所作为。”

“所以我觉得奇才最后很可能会和阿里纳斯达成买断协议,”迈康纳说,“奇才能释放薪金空间,阿里纳斯既拿到了钱,又可以和其他球队签约,这对双方都有好处。”

NBA历史上也有过解约不成改为买断的例子。2003年,文·贝克因为酗酒被凯尔特人禁赛。“绿衫军”原先想通过“道德条款”和他解约,没有成功。最后只能和贝克协商买断。当时贝克的合同还剩3年4400万美元,最终,凯尔特人差不多付出了合同金额的一半将他买断。

“这样的情况很可能在阿里纳斯和奇才之间再次上演,”迈康纳说。

[责任编辑:yita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