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季后赛灰熊渐追上火箭 兰多夫不再“烂豆腐”

2010年01月18日11:29东方体育日报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赛季初1胜8负,之后30场20胜10负

尽管鏖战到最后一分钟,灰熊最终还是在主场以92比86拿下了背水一战的马刺,对他们来说,能赢排在西部第4的队伍虽是好事一桩,不过更高兴的恐怕是这场比赛后他们的主场已经八连胜,追平了队史最长纪录。这还不算完,抛开赛季初1胜8负,之后30场比赛里他们赢下了20场,而灰熊最近10场比赛里8胜2负的战绩更是在联盟排行第一,难怪NBA官网在头条里给出的标题是“孟菲斯里程碑式的一夜”。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曹政宁

自从2007年12月19日后,灰熊就没有赢过马刺,不过这次对手的伤情帮了他们的大忙,麦克戴斯背部拉伤缺阵,而邓肯也不在状态,结果生生被灰熊逼得只拿到86分。“当他们明年或者以后翻看记录簿时,也许有人会提到灰熊主场打了八连胜,不过现在,我们只想胜利。不要搞错我的意思,不过我确实不知道到底是连赢了8场、7场还是别的什么。”比赛结束后,大家最关心的无疑是连胜对灰熊这支常年弱旅意味着什么,而主教练莱昂奈尔·霍林斯只是一脸淡定,“我们只是想确保自己在联盟中是一支有质量的球队”。

质变不质变的现在还很难说,不过霍林斯现在执掌的这支队伍已经让人回想起2003-2004赛季的灰熊,那年他们赢了50场比赛并且历史上第一次进入了季后赛,而与目前情形相似之处不仅是战绩上有如复制一般的39场比赛21胜,一样是联盟里的青年军,一样是球员与教练间的默契配合,连制胜武器都是大前锋这个位置。

“一样的战绩?看来我的记忆不是那么好呢,那真是个神奇的赛季,通常你从糟糕走向成功总是说明有点魔力在里面。”虽说没有人比霍林斯对那段光辉岁月更有发言权,要知道那时候他已经是队伍里的助理教练了,可现在回想起来似乎真像是八辈子之前的事了,不过依稀中他也记起了一些共同点,“我确实能看到相似之处,不过那支队伍赢了更多的比赛,要追上他们我们还刚刚起步。”确实,赛程还没过半,能否真的变腐朽为神奇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赛季打到现在,灰熊已经让自己的联邦特快中心成了奇迹发生的地方,光看14胜5负也许不足以说明问题,其实输掉的这几场里有2场是发生在赛季最初的9场比赛里,也就是说最近12个主场里他们只输掉3场,而他们赢的队伍中不乏骑士掘金小牛、马刺这样有夺冠希望的球队。正是这些比赛为他们累积起了信心,让任人欺负惯了的灰熊也默默地期待起季后赛来,“季后赛的意义就在这里,我们可以做到,并且无论是从何时起步,我很有自信这次我们能成功。”

兰多夫不再是“烂豆腐”

五年前,帮助灰熊打进季后赛的功臣是大前锋加索尔,而现在则换成了兰多夫,也许真是有相生相克一说,2008-2009赛季在快艇处处被人嫌弃的“烂豆腐”到了孟菲斯却又获得了春天。兰多夫这个赛季渐渐成为队伍的顶梁柱,不仅是在进攻端上发挥作用,而且抢篮板上也是如此。

对马刺的这个晚上,他得到了23分和15个篮板,这也是他最近5场比赛里第4次得到两双。比赛结束前8分钟,兰多夫补篮命中令主队达到13分领先,而5分钟后当马刺却在绝境中爆发起来打出一波8比0反攻潮,眼看只差1分了,这时候兰多夫阻断肯上篮,不让对手有反超的机会,接着在跳投不中的情况下抢到篮板,希尔犯规之后,兰多夫2罚全中确保了领先优势。可以说正是兰多夫最后几分钟里4罚全中让灰熊笑到了最后,“我觉得在比赛打到这个时候罚球能进是非常重要的。”比赛结束后,兰多夫不禁对自己的表现得意起来。而主教练霍林斯也肯定了兰多夫的作用,“能在低位上有这样的表现真是很棒,如果你回顾一下联盟的历史,有一个伟大的大前锋是非常重要的。”

能够在大比分领先却几乎被扳平的情况下稳住阵脚,灰熊身上体现出来的精神气儿还是足够让人眼前一亮,“我们正在成熟,我们正在变好,而且我们能变得更好,我们领先13分,接着他们差点扳平获胜,这说明我们能变得更好。”旧将加索尔的弟弟中锋马克·加索尔说,这场比赛他也贡献了19分和8个篮板,他和兰多夫组成的内线让邓肯都有些抵挡不住。

在这场用梅奥的话说“要花费48分钟努力”的比赛里,邓肯只打了33分钟,而且最后这10分钟里恐怕全是被兰多夫阻挡的记忆,“他们是那么充满进攻性,他们总是在进球,他们也总是抢到进攻篮板,而我们也做到了自己所能做的一切。”言下之意,似乎被灰熊送上两连败也没什么好可惜的。

季后赛 灰熊慢慢追上火箭

就像霍林斯说的那样,也许今年他们可以尝试着冲击季后赛,但无论成不成功,他们的目标至少是在沉寂多年之后再度回到竞争的行列里,发出自己的声音、让球迷们乃至全国媒体重新开始讨论他们,而这些他们已经做到了。

明天,也就是马丁·路德·金遇刺的这一天,美国孩子们也许不理解为什么父母会禁止他们出门,不过等他们一打开电视应该就明白了,这天每个台都会播出特别节目纪念那位伟人。每年马丁·路德·金纪念日的全国转播也会因此而收视率翻倍,对于想争取注意力的队伍来说是个大好机会。今年TNT电视台选中的是灰熊主场对太阳,要知道这对别的队伍也许并无所谓,放在灰熊身上可是大事,今年他们挨上全国直播的比赛也就这么一场。

再说这场比赛对灰熊本身就有着不小的意义,再赢一场他们就可以创造新的主场连胜纪录,并且很有可能超过火箭和雷霆本赛季第一次来到西部前八名。太阳虽然24胜排在西部第6,但输给山猫以后已经是三连败,已经不复赛季初一飞冲天的状态。

“我倒无所谓是TNT、ABC还是什么别的地方来转播比赛,对于我们来说仍旧是打我们的灰熊式篮球,并且像一个团队那样保卫我们的主场,我们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干这事。”22岁的梅奥显得颇为满不在乎,对马刺的比赛里他也得到了19分,不过放在今年这还是他不怎么出色的表现,最近10场比赛里他有6场都得到了25分以上,“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在联盟里占据自己的位置,确立自己的个性,并且要让别的队伍都知道孟菲斯有了一支全新的队伍。”

[责任编辑:elevenpe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