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达勒姆波特心系家乡 回海地赈灾义不容辞

2010年01月18日09:01篮球先锋报高嵩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高嵩报道 时针指向凌晨四点,再过三个小时,萨缪尔·达勒姆波特就得动身,去参加与国王比赛当天上午的投篮训练。但看着电视里滚动播出的海地地震新闻,他睡意全无。

达勒姆波特,76人队主力中锋,艾弗森如今的“最佳搭档”,同时也是NBA现役惟一一名来自海地的球员。这天是当地时间1月15日,距离海地发生强地震已过去三天。他原本计划租一架飞机,在打完和国王一战后飞回海地。但由于尚未获得入境许可,他只得再等一星期。

达勒姆波特说,自己小时候盼着能离开海地,离开这个北美洲的赤贫国度。可他如今却说:“如果我能飞,我巴不得每天训练完都能回去。”

在通讯中断前,父亲发来邮件……

当地时间1月12日,这对达勒姆波特而言本该是再平常不过的一天,他出席了一个培训活动,教孩子们打篮球。可然后,噩耗来袭。手机语音信箱中的一条留言告诉达勒姆波特,他的家乡海地刚刚发生7.3级地震,首都太子港遭到重创,成千上万的生命危在旦夕。

达勒姆波特有些不知所措,他开始不停地打电话,试图租一架飞机即刻启程,但得到的答复却是:由于通讯中断,海地那边的机场联络不上。达勒姆波特只能立马赶回家,打开电视机后,他面前出现了熟悉而陌生的街道。他说:“我小时候常在那些马路上跟伙伴们玩耍。”但此刻电视里的那些街道,面目全非。

“我当时都快疯了,”达勒姆波特说,“感觉就好像是被关在了一个笼子里,动不了,什么也做不了。”

就在外界与海地通讯中断之前,达勒姆波特的父亲给他发来一封电子邮件。他从中得知,父亲一切安好,他15岁的弟弟和16岁的妹妹也都没有生命危险。达勒姆波特的父亲是政府部门里的职员,母亲和奶奶则住在佛罗里达州。“在一切通讯都中断前,我父亲给我发来了一封电子邮件,里面说,我们家的房子塌了,但他没事,家里人都没事,”达勒姆波特回忆说,“于是我就开始试图联系其他亲友,那都是陪伴我长大的人。”

但通讯中断让一切都变成了未知数,一天、两天……达勒姆波特在煎熬中度日如年。直到地震发生后第三天,他得知自己的一个舅舅也已安然无恙。同一天,打完与国王的比赛后,正在海地旅游的达勒姆波特的教父也终于与他取得了联系。“我的教父是法国人,”达勒姆波特说,“(发生地震)之前我跟他说过现在先别去(海地),等到了夏天让我陪他一块儿去。”

险象环生后,亲友们纷纷远离生命威胁,这为达勒姆波特的心中增添几分平和。然而,当他听到不断上升的死亡人数及地震所造成的巨大损失数额时,这位NBA现役惟一来自海地的球员无法令自己冷静下来。“我感觉好多了,但是我心中依然牵挂着那些失去至爱的人们,”他说。

回海地,他还得再等一星期……

地震发生至今,达勒姆波特每回谈起这次灾难总是会情不自禁地摇头。“简直难以想象,”他说,“我努力让自己变得坚强,但是内心深处却痛苦万分。我努力远离电视机,但是我做不到。”越是痛苦,达勒姆波特想回到海地的信念就越是强烈。短短几天中,他已先后多次试图租用一架飞机直奔海地。在打完国王后,76人队恰好有两天没有比赛,他们的下一场球将是当地时间1月18日客场打森林狼。按照原计划,达勒姆波特希望届时直接到明尼阿波利斯与球队会合。

很遗憾,这一切目前只能暂缓。由于达勒姆波特此次前往海地的身份,既不是救援组织成员,也不是其他相关人士,因此要想获得入境许可,他只能等事态稍有缓和。“我可能不得不等上一个礼拜的样子,我会去分发一些物资,然后把弟弟和妹妹接过来,”达勒姆波特说,“如果我能飞,我巴不得每天训练完都能回去。”

可现在,他惟有拨通一切有用的电话号码,替地震灾区筹集赈灾款项。与国王比赛开始前,达勒姆波特基金会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捐赠了10万美元。76人队则在比赛结束后透露,他们在这场比赛前后总共从球迷处筹得3万美元善款。

“这就是为什么我跟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始终保持密切联系的原因,”达勒姆波特说,“一直以来,他们都会在第一时间让我知道这个世界上哪里需要帮助,让我清楚海地究竟发生了什么,他们告诉我事情的经过,然后一起讨论我们要做些什么。这就是为什么我喜欢跟他们一起合作的原因,即便我没有到灾区现场,与他们的合作也能让我感觉自己仿佛真的到了那里。”

然而他终究还没能回到那满目疮痍的家乡,他现在更多的时候,只能一边关注海地灾情的进展,一边等待入境许可等相关最新消息。“捐钱和捐东西并不难,”达勒姆波特说,“但是当人们看到你跟他们在一起时,尤其是当孩子们看到你过去了,你能跟他们说说话,谈谈心,这会让他们感觉好很多。在他们身边帮助他们,这样可以为大伙儿送去一丝宽慰。”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我父亲喜欢帮助别人,”达勒姆波特说,“他就像我奶奶,她也喜欢帮助别人。”达勒姆波特的奶奶当年曾担任海地一所学校的校长,她时常会请那些家境窘迫的街坊邻里来家中做客,给他们的孩子做饭,让孩子们在屋子里过夜。“我们当时会在地上铺张床单,然后躺上去,一共6个人,”达勒姆波特回忆说,“我们谈天说地,很开心。大伙儿当时觉得,这就是生活。我们感觉自己很幸运,远离了疾病,还拥有一群好朋友。”这当然是一个极度贫穷的国度,但达勒姆波特们却有着属于自己的快乐。

“我们很坚强,我们直面一切,”他说,“不管发生什么,我们总是能找到保持快乐的办法,苦中作乐。这就是为什么有人会问:‘为什么Sam(达勒姆波特)总是面带微笑?’在我看来,现在生活中的每一天都是种恩赐,这是很多人体会不到的。瞧,我现在不需要为吃的发愁,不需要看着一个空荡荡的冰箱发呆。”简单的快乐,至今仍留在达勒姆波特心中。而当他的能力越来越大,他倍感自己肩上那份责任也越来越大。所以他会想方设法回到那个赤贫的国度,所以他会在当天有比赛的情况下、在凌晨四点时依然难以入眠。

其实达勒姆波特早已不住在海地,

14年前,父母出于安全因素把他接到加拿大,定居在蒙特利尔。“小时候,我常常希望自己能躲进一个行李箱,然后离开(海地),”他回忆说,“但我那时候就已经很高了,所以大伙儿听了我的想法都笑话我。”

14年过去了,当年幻想着躲进行李箱的小男孩已成长为费城76人队的主力中锋。“世界上那么多人打篮球,那么多国家都盛产篮球运动员,但为什么当年那个骨瘦如柴的海地小男孩最终进了NBA……为什么是我?”这样的问题,达勒姆波特这些年时常会抛给自己,他也从未像现在这般清楚这个问题的答案。“我知道自己现在必须做什么,”他说,“我知道自己为什么会站在这里。”达勒姆波特手握千万级年薪,与世界上最好的球员同场竞技,但他从未忘记过自己来自何处,他也不会忘记。

重新踏上家乡土地那一天,达勒姆波特仍将带上自己海地式的微笑,他要帮助同胞们找回那份简单的快乐。

[责任编辑:yita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