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沙拉拉十年变法压制国乒 若通过张怡宁恐退役

2010年01月18日02:03半岛晨报黄双我要评论(0)
字号:T|T

自1999年8月从徐寅生手里接过国际乒联主席的大印,沙拉拉就开始了长达十年之久的“变法记”,意图将中国乒乓这只最“调皮”的喜羊羊吃下,从而达到他预想中的“世界大同”。这一次带着毁灭性的改革方案前来中国游说,沙拉拉不可避免地碰了一鼻子灰,但他依然坚定地威胁中国乒协:赞不赞同都不会改变奥运裁人的设想。

“沙拉拉改革是没有任何预判性的,欧洲球员刚刚适应了新规则,他又改革,就等于把这些老将给‘做’掉了。沙拉拉改革坑的还是欧洲人。”

“中国有权发表反对意见,这没有问题。不过,即便反对,新规则也很可能通过。”

灰太狼式阻击十年谋求九变沙拉拉没完没了

一年又一年,加拿大人沙拉拉乐此不疲地推出变法,每一次,他的终极目的都是打压中国队。这一次,他抛来的撒手锏着实杀伤力十足——将缩减奥运会单项赛事参赛名额。这将直接导致中国队无法包揽金银铜。

喜羊羊式周旋恐遭一击致命蔡振华殊死抗争

每一次沙拉拉改革,中国乒乓球都能够依靠背后强大的科研队伍走出困境,应对自如。但是,这一次,直接将单打名额从三个变为两个,任凭中国乒乓球队如何机智,也无法包揽金银铜,无疑这一损失是巨大的。

他坚持

“我曾多次向中国乒协解释,国际乒联的改革并不总是针对中国队,改革结果,中国的地位没有削弱。”

十年来,沙拉拉像灰太狼一样绞尽脑汁,力求“吞下”中国乒乓球的垄断地位。在上任之初,他就将徐寅生提出的小球变大球方案实施,由此开始了“沙拉拉变法记”。第二次变法为限制世乒赛参赛人数,中国队在世乒赛上囊括混双前八名的场景就此成为历史。

第三次变法为11分制,2003年世乒赛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果然让中国男乒丢掉了单打金牌,但是很快刘国梁就找到了对策。第四次变法为无遮挡发球,当时的确给马琳等球员带来了冲击。

第五次变法为同协会的双打选手必须抽在奥运同一半区,这使得中国无缘包揽双打的冠亚军。随后沙拉拉得寸进尺,将奥运双打变为团体,这使得中国最多只有一金入账。

第七次变法为限制海外兵团,实际上使得中国乒乓球人才过剩的现象更为突出。第八次变法同时生效,为“禁胶令”,马琳、刘国正都直言不讳,无机胶水使得乒乓球的观赏性大幅倒退。

如今,沙拉拉带来了更大的阳谋,在奥运单打上做起了文章。

他强硬

“中国有权发表反对意见,这没有问题。不过,即便反对,新规则也很可能通过。”

十年变法,似乎变来变去把中国乒乓球变得越来越强大。如何才能遏制中国一家独大?沙拉拉又想出了一个“反垄断”的好办法——在成功连任半年之后,去年12月,他主持国际乒联执委会通过“削减奥运会单项赛事参赛名额”的提案,今年5月,提案将递交国际乒联代表大会审议,一旦通过就将在伦敦奥运会上实施。

该提案的大意是,各协会参加奥运会乒乓球单打的席位由3个缩减为2个。按照沙拉拉的说法,“新提案下中国仍有3名男运动员和3名女运动员参加奥运会,只是单打少一个名额。对于教练而言,这或许是好事,队内竞争更激烈,以争夺两个单打席位。”

但是路人皆知的是,如此一来,中国队将无缘包揽单打的三甲。这一提案同时遭到德国、日本等乒乓球强国的反对,因为这在“剥夺”中国奖牌的同时,也意味着德国、日本等队想要靠“人海战术”夺牌的概率将变小。

这还没完,在沙拉拉的计划书中,还有将现在40毫米的大球变为42毫米大大球的设想,还有抬高球网的设想……

1影响 张怡宁王励勤就此退役

尽管负责张怡宁训练的国家队教练李隼强调,奥运裁人对张怡宁没有影响,因为她是当仁不让的女一号。但是结婚之后,张怡宁暂时进入半退役状态,现在谁也无法肯定她一年半载复出之后能否保持之前的状态。一旦不能实现领跑,她很可能放弃2012年伦敦奥运会而提前退役。

王励勤也面临一大尴尬。随着王皓、马龙的强势上位,连马琳都不能确定能够获得2012年的出战名额,何况近来成绩下滑的王励勤?无缘重复曾经刘国梁和柳承敏演绎的“三号传奇”,退役或许是最明智的选择。

2影响 奥运战略面临大调整

刘国梁是坚决反对沙拉拉改革的“保守派”,他说现在看见沙拉拉就头疼。现在沙拉拉力主奥运裁人,刘国梁不得不积极寻求新对策。

“这一年半里我就要定名单,3个人参赛和2个人参赛肯定不一样啊。3个人参赛的时候我肯定保单打,选3个单打实力最强的,现在你剩下2个人了,我可能就得从团体出发了,这是完全不同的两套方案啊!”战略不同,将使得更多的优秀选手无缘奥运。

3影响 “梦之队”无缘奖牌大户

说到底,沙拉拉是不希望有那么多中国选手出现在奥运赛场上,他要考虑的,不是相当一部分乒乓球顶尖高手被拒之门外,而是相当一部分外国选手可以登上奥运赛场。中国乒协不能接受这一点,蔡振华坚守底线,哪怕沙拉拉“威胁”中国乒协要注意“形象”。

面对沙拉拉的游说,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措词非常强硬:“作为一个乒乓球大国,我们有责任推动世界乒乓球的发展。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但如果规则本身只是削弱大国的很多权利,那它可能想做什么都无力去做。”

沙拉拉和中国乒协正进行着博弈,没有中国的赞同,4个月后奥运裁人计划真的会如期通过吗?记者黄双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